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十二五期间空气质量总体改善 去年258天达到优良

2016年02月04日 14:1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 

2015年上海空气质量各等级天数

  上海市“十二五”环境空气质量报告日前新鲜出炉。上海市环保局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经过5年奋战,上海市空气中主要污染物的浓度全面下降,2015年365天里有258天空气质量达到优良,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

  主要污染物浓度全面下降

  上海市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2015年,上海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较2013年下降了14.5%;SO2、PM10、NO2年均浓度分别较“十一五”末年(2010年)下降了41.4%、12.7%和8%。2015年,SO2和PM10的年均浓度均为历年最低,其中PM10首度达标。由此可见,相比“十一五”,“十二五”期间,上海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

  报告指出,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年均二级标准相比,2015年,上海市大气中PM2.5、PM10、SO2、NO2等4项主要指标中,SO2、PM10两项达标,年均浓度分别低于标准71.7%和1.4%;PM2.5、NO2两项超标,年均浓度分别高出标准51.4%和15%。

  此外,从2015年上海市污染物浓度的空间分布来看,SO2浓度整体较低,且不同区域间的差异较小;NO2浓度高值区域集中在上海市中心城区及外环沿线;PM10与PM2.5整体呈现城市西部高东部低的分布特点。

  去年空气质量优良率70.7%

  据上海市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2015年,上海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为70.7%。其中,优55天,良203天,轻度污染73天,中度污染26天,重度污染8天,无严重污染日。与2013年相比,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减少了15天,优良天数增加了17天。

  在去年出现轻度及以上程度空气污染的日子里,有68天的首要污染物为PM2.5,33天为臭氧,6天为二氧化氮。上海市环保局有关人士提醒道,在污染物排放总量远超环境容量的情况下,上海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仍不稳定,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PM2.5浓度容易产生波动,臭氧污染也日益突出。

  八大举措防治大气污染

  记者从上海市环保局了解到,在“十二五”期间,为防治大气污染,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确保环境改善的良好趋势,上海市主要采取了八大措施。

  推进燃煤电厂清洁治理。完成石洞口第二电厂等28台机组脱硝以及上海石化自备电厂等5台机组脱硫和18台机组的高效除尘改造工程,上海市燃煤电厂实现脱硫、脱硝和高效除尘全覆盖。

  加大散烧煤治理力度。过去5年中,上海完成了6000余台中小燃煤(重油)锅炉和窑炉、25台集中供热锅炉的清洁能源替代或调整关停,取缔经营性燃煤小茶炉、小炉灶3600余台。

  加快机动车污染防治进程。2014年起,上海新车提前实施国五标准。同时,不断加大黄标车、老旧车限行力度,出台经济政策,加快淘汰高污染车辆,累计淘汰黄标车33万辆、老旧车7万辆。

  推进综合整治和产业结构调整。共淘汰落后项目4000余项。扎实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开展9个区县11个地块连片整治。以治理恶臭污染为重点,启动金山地区环境治理和绿色转型。

  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全市21座储油库、224辆油罐车和823座加油站已全面完成油气回收处理装置改造。上海石化、高桥石化、上海化工区及华谊集团等大型石化、化工企业全面实施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上海市256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企业和1744家一般企业全面启动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

  强化扬尘污染防治。从源头控制,推广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比例提高到50%以上。全面推广扬尘在线监测,累计安装近900套设备,初步建立起扬尘监控系统。上海市近200家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完成绿色环保整治。

  推进秸秆禁烧和利用。为防止秸秆焚烧产生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上海开展秸秆禁烧“空、天、地”立体巡查,协同政策扶持、推进机械还田、鼓励产业化利用等措施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

  建立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2014年,上海协调开展长三角等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圆满完成南京青奥会、上海亚信峰会、互联网大会等重大活动的环境质量保障任务。

  “十三五”将进一步防治大气污染

  2015年,上海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虽然已经达到了70%以上,但要在2020年达到80%并使PM2.5年平均浓度降低至42毫克/立方米左右,这一目标的实现难度很大。对此,上海市将主要采取8项措施进一步防治大气污染。

  深化机动车污染控制。持续推进国一、国二等老旧汽油车的淘汰,实施长三角机动车异地同管,力争2017年底提前实施新车国六标准,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

  推进港口和船舶污染防控。出台长三角船舶大气污染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全面推进船舶靠岸停泊期间使用硫含量低的燃油或岸电,加快推进老旧船舶淘汰。

  逐步提升油品质量。加快船舶、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普通柴油质量升级,2016年开始供应与国四标准车用柴油相同含硫量的普通柴油(含硫量50ppm),2018年开始进一步提升到含硫量与国五标准车用柴油相同(含硫量10ppm)。

  加大综合整治和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计划5年累计淘汰高污染落后产能3000家以上。聚焦违法用地、建筑、经营、排污、居住等“五违”现象集中区域,逐年滚动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完成《金山地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

  加快推进电厂等污染治理。全面完成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全面完成石化、化工、涂料、喷涂等重点行业2000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污染治理。

  深化扬尘污染防治。建立扬尘污染源控制标准,有效发挥在线监测数据的作用,提升工地、堆场、码头、道路等各类扬尘源的污染防治水平。

  完善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继续开展区域污染协同治理,完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监测、预报、预警一体化合作机制,继续为区域内重大活动提供更系统、更有针对性的空气质量保障。

  强化环境执法监管。继续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和《上海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依法开展环境执法,从严处罚环境违法行为,形成环境监管的高压态势,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记者蔡新华 实习记者于叶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