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宁鞭炮村成历史 本想“申遗”已成落后产能

2016年02月04日 15:4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从鞭炮小作坊到鞭炮生产队,再到烟花爆竹生产基地,有着360多年鞭炮生产历史的嘉祥县进士张村,延续着祖辈传承下来的手工工艺,家家户户都生产鞭炮。在全省淘汰落后产能,2016年底前关停所有烟花爆竹企业的要求下,“鞭炮村”关闭了生产厂房、处理完烟花半成品,代代相传的鞭炮生产就此成为历史。

  “忙年”变歇业连着几夜睡不着

  近日,记者来到嘉祥县进士张村,进士张鞭炮厂大门紧锁,厂房内空无一人,偌大的生产区清冷寂静。村口“进士张全体村民鞭炮厂欢迎您”的牌子旁,停着几辆闲置的烟花爆竹运输车。村民梁大哥在村头闲逛,鞭炮厂停产了,他们也失了业。

  “以前,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最忙的时候,制筒、装药、插线……厂里最多时能有2000多名工人。”梁大哥说,他从高中下学后就跟着家里大人一起学制鞭炮。2000年,村里成立烟花爆竹基地时他承包了一个生产区,一年纯收入能达到近50万。承包生产区、鞭炮厂打零工,靠着鞭炮生产基地,进士张村家家户户都富裕了起来,人均年收入在4万元左右。

  大半辈子都呆在鞭炮厂的张中锋,是进士张鞭炮厂的合伙执行人,得知鞭炮厂要面临关停,他心疼得几夜都睡不着觉。“我,我父亲,我爷爷,都是做了一辈子鞭炮,现在却要……唉……”年近六旬的张中锋抹了抹眼睛,欲言又止。

  张中锋告诉记者,根据族谱记载,这个村在明末清初的时候曾经出过一个进士,“进士张村”因此而得名,制作鞭炮有360多年的历史。“2000年之前,基本都是家庭式手工作坊,之后政府从安全角度考虑,要求聚集化、规模化生产,我们就成立了进士张鞭炮厂。当时是一个168户参与的鞭炮生产联合体,嘉祥县疃里镇鞭炮生产基地和服务中心也随之成立,进士张鞭炮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期。”张中锋说,传统的手工工艺代代相传,从一家一户的鞭炮小作坊,到鞭炮生产队,再到鞭炮生产个体户以及现在的烟花爆竹生产基地,进士张鞭炮的名声逐渐叫响。

  “全国各地的鞭炮销售商,不知道嘉祥在哪里,但是只要提起‘进士张’(鞭炮),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张中锋清楚地记得,2004年到2007年前后,周边省市的客商都循着“进士张鞭炮”的品牌,到村里来批发鞭炮,一辆辆运鞭炮的车从村里进进出出,家家户户都富了起来。多年来,他们生产的鞭炮销往全国多个省市,年销售额达到1 . 12亿元。“最顶峰的时候,鞭炮厂光发工人工资,每年就要四五千万。”说这句话的时候,梁大哥的眼睛里充满着冬日的落寞。

  最要紧是顺势谋出路让大家有活干

  张中锋说,他们传承的是祖祖辈辈的手工工艺。看到外地类似的企业申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也动了心,四处筹备各项申遗材料。他相信凭着他们村360多年鞭炮生产的历史,一定能申请成功。“准备材料用了两个多月,光去南方学习不下20次。”

  不料政策有变,山东省安监局要求2015年底之前,全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实现机械化生产。张中锋四处考察机械化设备,正准备带领村民升级改造烟花爆竹厂时,又接到新的政策通知,为了淘汰落后产能,山东省要求2016年底前全省所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全部退出。今年1月4日,山东省安 监局网站公示,注销了嘉祥县进士张鞭炮厂的安全生产许可证。自此,这个360多年的“鞭炮村”,成为了历史。60岁的张中锋说,他大半辈子都跟鞭炮生活在一起,鞭炮厂是整个进士张村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饭碗,猛地让关停,村民们有点接受不了。

  “资产评估后,政府会给相应的补贴。”张中锋说,逆势而为不如顺势谋出路,既然全省都要关停,他们也要坦然面对。他一家一户做好安抚,处理完剩余的鞭炮半成品和成品,关了厂房和厂区大门,但心里有太多不舍和痛心。

  “我们厂区资产评估是3100万元,具体的补贴细则和规定还没出来。不知道政府能给补贴多少,但是政府的政策我们该执行还得执行。”张中锋最担心的,是鞭炮厂近2000名工人,这些工人都来自进士张村和周边村庄,很多都是40多岁的中年劳动力,鞭炮厂停产了,失业的他们该何去何从?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大潮中,“鞭炮村”身先士卒停了产,他们希望能尽快有个出路,让大家有活可干。

  在售烟花爆竹,九成产自湘赣

  2月1日,本报就曾报道过我省烟花爆竹行业的现状。

  山东省烟花爆竹协会秘书长邹卫红说,在山东销售的烟花爆竹,90%左右的产自湖南、江西两省。山东本地及河北生产的烟花爆竹,在省内所占市场份额已经微乎其微。

  公开信息显示,在国家确定的22个烟花爆竹重点县中,湘赣两省占了14个。其他的8个重点县,则分布于广西、重庆、云南和陕西等省份。“像四川、广西等省份,因为运输成本的问题,很难进入山东市场。”邹卫红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确定烟花爆竹重点县之后,其他省份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开始陆续退出市场。与此同时,重点县的生产企业也开始加快技术研发、机械化水平等方面的提升改造。“重点县集中了很多科研项目,其技术的提升改造相对其他省份更及时、发展更快。”邹卫红表示,这样一来非重点县的生产工艺也就开始逐步落后,慢慢被市场淘汰。“像湖南浏阳等地,机械化生产水平大幅提升,不仅减少了生产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还使生产效率提升、生产成本降低。”

  企业关停了,补贴何时到位

  “济宁全市一共有三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现在都已停产关闭。”济宁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加快退出的通知》,为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产能步伐,落实退出转产鼓励政策。2016年年底前,全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实现有序退出。

  对于关闭退出的企业,实行退出补助和奖励措施。通过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现状评估,根据企业规模、资产和劳动用工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补助和奖励措施,给予退出企业合理的资金补助和物质补偿。此外,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妥善安置企业职工,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补贴政策还未明了。从事烟花爆竹生产30多年的曲阜市杏坛礼花公司一负责人说,既然早晚都要退出市场,他们顺应政策提早关闭,希望能获得应有的资金补助,获得转型指导,帮助村民再就业。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