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信材料产能数据被指造假 证监会连发41条疑问

2016年02月18日 08: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编者按:江苏广信感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信材料”)招股说明书一经公布,即被广泛质疑。媒体连番报道其存成长性风险,及产能数据涉嫌造假等问题。同时,证监会对广信材料首次公开发行提出反馈意见,其中共计41条问题,涵盖了规范性、信息披露等三大类问题。

  近日,《经济参考报》等媒体报道称,广信材料招股书披露的产能数据涉嫌造假,其真实产能利用率存疑,募投项目新增产能消化也存在较大风险。此外,该公司还存在过度依赖富士康,而其产品遭苹果新一代手机弃用后,公司总体盈利能力也大幅下滑等问题。

  对此,中国经济网致电广信材料董秘办,并按其工作人员要求发送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新iPhone弃用致盈利下滑

  招股书显示,广信材料是一家从事电子产品专用油墨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化工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印制电路板、电子产品精密加工、LED照明等领域。

  据中金在线报道,目前,广信材料生产的金属材料精密加工保护油墨主要应用于富士康代工的iPhone 系列手机(包括iPhone4、iPhone4S、iPhone5、iPhone5S等)的零配件制造,2011年、2012年及2013年公司金属材料精密加工保护油墨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0.19% 、14.68%和26.89%。公司的单一产品对单一客户的依赖逐渐增强。

  广信材料也在招股说明书中提示,如果由于市场竞争加剧或消费者消费习惯变化等因素导致iPhone手机的出货量减少,或者 iPhone手机的制造工艺发生重大变化使公司产品难以继续应用在新一代iPhone 手机上,或因其他原因使公司无法继续获得iPhone手机专用油墨的相关订单,都将对公司特种功能性油墨的需求带来较大的冲击,公司的业绩亦将面临较大幅度下滑的风险。

  而2014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富士康代工的新一代iPhone手机的制造工艺发生重大变化等原因,公司研发的新一代金属材料精密加工保护油墨未应用于新一代iPhone手机(iPhone6及iPhone6Plus)的生产制造,导致公司金属材料精密加工保护油墨的产销受到较大影响,也导致了2014下半年以来公司的总体盈利有所下滑。

  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增加,将使公司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公司的生产运营或将受到一定影响。而且依赖单一产品和单一客户也容易遭受来自于市场的冲击。

  涉嫌少报实际产能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广信材料在招股书中称,报告期内公司产能利用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产能情况已成为约束公司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存在由于产能原因丧失市场机会的可能。

  招股书显示,广信材料报告期主要产品为液态感光固化油墨(包括阻焊油墨、线路油墨、精密加工、LED油墨、其他功能性油墨等五种产品)、紫外光固化油墨(包括阻焊油墨、线路油墨、精密加工、标记油墨等四种产品)、热固化油墨(包括标记油墨和阻焊油墨两种)以及少量其他油墨产品。其中,液态感光固化油墨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的产能分别为3800吨、4600吨、5100吨和2550吨,各期产量分别为4432.76吨、5061.75吨、5493.76吨和2764.39吨,各期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16.65%、110.04%、107.72%和108.41%,呈现出满负荷生产的状态;紫外光固化油墨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的产能分别为1000吨、1200吨、1200吨和600吨,各期产量分别为1150.72吨、1330.71吨、712.24吨和228.74吨,各期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15.07%、110.89%、59.35%和38.12%;热固化油墨产能从2012年起固定为200吨,产量不高。

  然而,根据《环保核查报告》,广信材料的产能早在2011年就达到了14600多吨。其中,液态感光固化油墨的产能为7740吨,紫外光固油墨的产能为5060吨,而这些数据与广信材料招股书披露的数据大相径庭。若按照《环保核查报告》披露的产能数据计算,广信材料部分主要产品的产能利用率甚至不足15%,根本不存在产能紧张的问题。业内人士指出,鉴于《环保核查报告》以及《环境影响报告书》等材料相互佐证,广信材料招股书涉嫌通过少报实际产能从而提升产能利用率,并达到自圆其产能瓶颈说法的目的,同时通过编产能瓶颈故事也可以更好地实现上市圈钱。

  证监会连发41条疑问

  经济参考报报道称,2016年1月22日,证监会网站公开了该会发行监管部审核员针对广信材料的反馈意见,一共提出了41条问题,字数接近1万字,涵盖了规范性、信息披露等三大类问题,并要求广信材料保荐人在30日内提供书面回复。

  证监会发出的41条疑问中部分问题较为尖锐,如广信材料曾由外商投资企业变更为内资企业,而其外商投资企业经营期限不满十年,涉及已优惠的税收追缴问题。此外,证件会还重点关注了毛利率变动及销售模式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作为重污染行业的具体排污情况等。

  而广信材料在其招股书中也主动揭示了22条风险。其中既有如净资产收益率下降风险、募投项目实施风险等常规的风险,又提及了“新兴领域专用油墨毛利率下降导致业绩下滑的风险”、“新产品开发未达预期目标的风险”等独有的风险,其中“原材料价格上升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冲击的风险”、“依赖单一客户导致产品需求不确定性的风险”等多数风险与其业绩增长、经营发展等成长性有一定关联。

  针对如此之多的风险揭示,广信材料保荐机构江海证券仍然认为,发行人已在招股说明书中进行了充分的风险提示,发行人主营业务突出,行业发展前景广阔,核心竞争优势明显,具备持续盈利能力。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