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严查出租车违章 非编的哥一冒泡就被查

2016年02月18日 09: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一辆“番运”的出租车,因为“非编司机”违章载客,昨天下午撞枪口上了!昨天是全市多部门联合重拳整治、顶格处理出租车违章和私家车非法运营的第一天,下午市交委执法局在天河客运站巡查时查处了一辆“非编司机”运营的出租车,开车司机当场被罚款,当事的正班司机和企业后续也将面临严厉处罚。

  记者观察,春节出租车司机返乡,带来“非编司机”混入、议价拒载增多,昨起至春运结束,特别是每晚10时至次日清晨5时,市交通部门协同公安、交警、民兵和出租车企业,在主要枢纽站场周边加大巡查、督导力度,顶格处理出租车违章和私家车非法营运。既坑自己也坑队友的非编司机和用手机软件接客的私家车,惨了!打车族快拿起“出租车服务监督卡”按指引投诉举报!

  现场1

  天河客运站“议价一条街”昨被扫清

  昨天是全市交通、公安、交警、民兵等多部门联合重拳整治、顶格处理出租车违章和私家车非法运营的第一天。早上开始,全市东南西北火车站、白云机场、17个客运站,都迎来守点打击出租车违章的联合执法队,车辆超过200辆的出租车企业也派专人来到各站点一对一“盯梢”自家出租车,杜绝议价、拒载、挑客、欺行霸市或者“非编司机”存在。现场的交委执法人员说,晚上10时至次日清晨5时是出租车违章和私家车非法营运的高发期,他们会加大力量全面布控巡查。

  记者昨天回访了本报曝光的天河客运站前议价的士众多的元岗街。记者看到公安交警交通民兵等联合执法队的车已在站场外密集巡逻,原来布满了“不进站出租车”的元岗街,只剩下执法车和通行车辆,交通状况比较顺畅。站场内外都有工作人员给旅客派发“出租车监督卡”。

  交委执法人员透露,昨起至春运结束,交通部门联合公安、交警和出租企业人员在主要枢纽站场周边,加大巡查、督导力度,在主要枢纽站场周边加大巡检执法力度,维护良好营运秩序。

  同时,交通部门还印制了《出租车温馨服务卡》,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主要交通枢纽站场向乘客派发,提醒乘客不与出租车司机议价,下车时索取发票,如遇出租车司机拒载、议价行为或其他违章行为,可拨打公司电话或“96900”投诉,市交通部门将会跟进处理,维护乘客合法利益。

  现场2

  坑队友!一人违章,朋友、公司都受罚

  昨天下午4时多,从天河客运站附近的小巷刚开出来一辆粤A牌绿色出租车,就被交委执法人员拦下了。“这辆车前座没有摆放服务资格证,司机也东张西望,看起来像是不想进站,要违章拉客的样子,刚好碰到我们巡查,结果拦车一问,这司机拿不出出租车服务资格证。我们判断,这可能是一个‘非编司机’。”

  这是一辆“番运”出租车公司的出租车,被查时正在开车的并非该公司的在编司机。当事的开车司机急于争辩:“这是我朋友的车,他是番运的司机,回老家了,让我帮忙开几天。我有从业资格证!”

  现场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过年期间出租车司机回老家,促使非编司机混入增多,进而带来了整体服务质量投诉率高的情况。按照广州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出租车司机须同时持出租车行业“从业资格证”和人车同属某家企业的“服务资格证”,才能上路载客运营,“非编司机”没有开车企业发放的“服务资格证”,就是违章。

  经过交委执法人员的现场调查取证,开车的司机终于对违章事实供认不讳,现场被开了1000元的罚单。据执法人员介绍,将车让给他开的出租车当事“正班司机”以及“番运”出租车公司,后续也将面临严厉处罚。

  什么是“非编司机”? 议价、拒载的“主力军”

  有一种“的哥”只是看上去像的哥,他们的真实身份是“非编司机”,是的哥私下偷偷雇用的“临时工”,用来帮自己“代班”。

  按照广州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非编司机”是不允许开着出租车上路载客的。因为按规定,每辆出租车应当配备两名“正班司机”,并配备一定比例的“替班司机”,这些司机上岗时均须同时持有行业“从业资格证”和企业“服务资格证”;但是“非编司机”,有的虽有“从业资格证”却无“服务资格证”,有的甚至既无“从业资格证”又无“服务资格证”。由于“非编司机”相对不受企业规章制度约束,因此常常是议价、拒载、挑客甚至暴力抗法的主力军。然而,有时出租车企业疏于管理,就会出现“非编司机”混入出租车正常运营中的情况;部分出租车企业为了减少营收压力,甚至会默许纵容这些“非编司机”长期存在。

  乘客怎样判断自己是不是上了“非编司机”的车,并进行投诉举报呢?很简单,乘车时看一下前座位置有没有摆放印有司机本人照片、姓名及其所属企业等信息的“服务资格证”就好了!如果资格证底座是空的,司机本人也现场拿不出来,那就记下车牌号并索要发票,致电96900投诉举报!还可以追溯举报结果。(记者刘冉冉)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