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统企业真的完了吗? 业内谈厨卫行业转型

2016年02月25日 14:47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动辄数百亿美元的市场融资、大规模的网络营销、几近常态化的合并重组、打通线上线下的O2O大手笔,让众多互联网高科技企业抢占了舆论焦点。人们谈论的话题都是百度的“李厂长”、阿里和腾讯的“二马”。一时间,以BAT三巨头为代表的新兴互联网企业的风头,无人能出其右。在企业转型的关键时期,以制造业代表的传统型企业貌似成为了旁观者,失去了昔日的风采。不过,在很多行业观察人士看来,传统企业包括厨卫行业,依然是市场经济的重要构成部分,未来前景仍旧非常广阔,只不过需要在互联网时代进行转型,深刻洞察用户需求,建立用户思维,推出更符合市场的产品。比如海尔,这几年经过艰苦的转型,已经初具成效。

  在互联网企业风头正劲的时代,传统企业确实应该感觉到压力,也应该有一种紧迫感。特别明显的是,一些互联网企业和o2o企业在最快的时间实现了资本的扩张,上市的上市,多元化的多元化,一时风头无俩,传统企业似乎有些落寞。

  但可以看到的是,无论京东还是苏宁,其背后都有实体产品的支撑。非常明显的一点是,京东、淘宝平台上销售的依然是实体产品;同样,支持O2O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仍旧是线下实体店提供的产品或服务,而这些都离不开传统企业,也正是传统企业的绝对优势所在。

  华帝董事长潘叶江认为:国家提倡的“互联网+”概念,描述重点虽然放在了互联网三个字上,但最后的这个“+”才是内在的逻辑,蕴藏着无限的可能。这就意味着,传统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自身优势的方式升级转型,迎来发展的春天,实现互联网+的真正魅力。

  看时代变迁 传统企业要站对风口

  在时代的岔路口,传统企业要选对路,站在正确的风口上。可喜的是,很多传统制造业已经认识到了这点,纷纷推动互联网化转型。以家电圈为例,海尔和美的等传统家电大咖,都在进行跨界业务融合,通过创新互联网技术,引进互联网思维,培养互联网型创业队伍,推动业务转型,打造适销对路的好产品。

  潘叶江认为:家电业务与互联网存在着天然的联系,市场化意识和管理更灵活,品牌塑造能力更强,因此传统家电企业的转型,相对更容易一些。而事实也正是如此。

  例如,长虹和TCL等彩电巨头,在融入互联网技术后,很快就推出了自己的互联网电视,并且让互联网电视几乎成为了当今主流,从而引领了行业发展趋势。在厨卫领域里,另外,华帝、方太和美的等厨电巨头,也都推出了智能厨电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元化的选择。

  与互联网高、科技企业进行跨界合作,是当下所有厨电企业正在做的事情。作为业内领导者,华帝甚至直接确立了“高端智能厨电”的战略定位,可见转型意志之坚定。在这种转型思维的指导下,华帝推出了划时代的魔镜烟机等智能厨电产品,并积极探索厨房产品与高科技(比如魔镜烟机已经应用了纳米技术)、互联网的对接(跟微软的合作沟通)、云计算等。而在品牌层面上,甚至是大手笔邀请黄晓明Angelababy为华帝新形象代言,直接精准营销80后90后具有互联网基因的消费者。

  记者曾和多位家电企业掌门人进行过交谈,他们无一例外地都对企业的转型战略充满了信心。华帝潘叶江曾就厨电行业转型发表看法,在他看来,不管互联网技术如何发展,家电等实体产品的刚需地位都不会改变,因此传统企业只要能够应用与把握最新的信息技术,与时俱进,就一定会有光明的未来。正如潘叶江所说,持续改变生活状态,提升生活品质,是所有人的内在需求。在信息时代,消费者领略了互联智能技术的魅力后,对智能厨电的需求将会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状态,而厨电企业的机遇就隐藏在这里。大多数厨电企业都发现了这个趋势,并从战略层面对企业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新的筹划。

  创二代密集接班 传统厨卫业迎来破冰

  有意思的是,在当今厨电市场,“创二代”接班似乎成为了一种时尚潮流,除了华帝的潘叶江外,老板、万和、帅康等厨电领导企业在转型过程中,都有“创二代”的身影。这些思维更灵活的创二代,承载着厨电行业的未来,将会给厨电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变化。除了智能厨电产品层面的改变之外,以潘叶江为代表的创二代们,还在企业运作、营销方式等层面引入互联网思维和技术。近期,华帝、老板、帅康及万和等创二代接班人密集会面,似乎正在酝酿更大的计划。他们究竟谈了什么我们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未来几年内厨电市场的变化,以及厨电企业的升级转型,将给所有人提供明确的答案。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