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部委详解十项改革试点:试什么?谁来试?怎么试?

2016年02月26日 08:5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资委、国家发改委、人社部昨天(25号)联合召开发布会,披露国企“十项改革试点”最新落实情况,继2015年《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与相配套的11个专项改革意见相继出台后,新一轮试点工作的展开正式将国企改革推行至落实阶段。

  作为2016年国资委的改革首秀,“十项改革试点”除部分内容与2014年7月已发布的四项改革试点有所重合外,国企改革中的焦点命题——混合所有制、薪酬分配、员工持股、央企兼并重组等均被列入本轮试点范畴。

  根据试点工作计划,2016年上半年将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确定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并着手制定试点实施方案,下半年正式启动。目前,诚通集团和中国国新两家中央企业已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其它试点企业仍在遴选中。十项改革试点:试什么?谁来试?怎么试?

  十项改革试点具体包括: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试点,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企业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试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试点,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试点,以及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试点。这些试点都是落实去年9月颁布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对国企改革的诸多难点领域进行试水,同时试点方向也曾引发过较大争议和较高关注。比如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是国有资本相对集中的领域,也是被社会普遍认为具有浓重国有企业垄断经营色彩的领域,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说,这些领域的首批试点企业不仅已经“眉目清晰”,而且有望在下半年正式启动试点。

  张喜武说,在这些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通过引人非国有资本的多元化投资,形成有利于市场竞争的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推动产业发展。今年上半年将确定首批试点企业,并着手制定试点实施方案,下半年正式启动试点,稳妥有序推进相关改革工作。

  国家改革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披露:这些关注度极高的重要领域不仅要混要合,并且还将在“制”上获得突破。

  徐善长说,混合所有制试点,目前在社会比较有关注度的领域正在做基础性的选择、研究工作。因为混合所有制在“制”上可能有突破。国有企业为什么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因为改革开放30多年早有实践,但是为什么在三中全会之后提到这么高的位置,就是真正在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上有突破。所以经常讲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包括集体企业、私营企业),混合以后实行双赢,或者是多赢,赢在什么方面?可能是在“制”上面,能真正使法人治理结构、整个公司制有根本性的变化。所以目前也在认真考虑,混合所有制在一个什么点上、混合到一个什么程度对公司治理结构有根本性影响。过去引入战略投资人,包括金融企业,但是后来不理想,许多股东不是积极股东,是消极股东,要一个财务性的收入。这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思路上按照三中全会的要求,怎样在制度建设上有个很好的体现,真正使我们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能实现双赢、多赢。

  张喜武表示,在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试点的基础上,国企将探索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那职业经理人和市场化选聘的经营管理者又会有哪些区别呢?

  对市场化选聘的经营管理者,综合考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履行情况,实行与其职业风险相匹配的结构化薪酬,采取上线调控。聘期届满,聘任关系终止后,可根据工作需要合理使用;对职业经理人主要考核经营业绩指标完成情况,实行市场化薪酬,聘任关系终止后,一并接触劳动合同,自然回到人才市场,充分体现“市场化来,市场化去”原则。

  关于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的持股试点,张喜武明确,计划今年会在中央企业层面选择10户子企业,同时指导各省市分别选择10户企业开展试点。主要是探索在什么样的企业实行员工持股,以什么样的方式实行员工持股,员工怎样转股退股等,确保员工持股公开透明,防止利益输送。

  此外,张喜武介绍,尽管目前已经有85户中央企业建立了规范董事会,但从了解的情况看,董事会还没有完全发挥出应有作用,一些企业的董事会甚至存在“有形无神”的问题,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董事会职权没有得到真正落实,为此2014年开始,国资委在中国节能、中国建材、国药集团、新兴际华等4户企业启动了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向董事会授予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制定、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工资总额备案管理和重大财务事项管理6项职权,而今年会扩大试点范围,再选择3-5户企业进行试点。

  张喜武同时透露,目前已有诚通集团和国新公司两家中央企业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一批国企改革文件近期也将浮出水面。

  对公众关心的企业改革可能带来下岗潮的问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巡视员茹英杰也给予了正面答复:“近年就业形势较重,特别是工业企业改革处理僵尸企业方面,我们也做了预案,做了分析,总的看不会出现下岗潮和失业潮,国家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下岗培训、再就业抓的很紧,所以不会出现。”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