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两会:新一年供给侧改革如何发力?

2016年03月03日 09:3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本期嘉宾

  宁吉喆委员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

  蔡继明代表 民进中央常委、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王 昌代表 河北省国资委主任

  新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发力?今天,光明会客厅邀请了三位嘉宾,从不同视角与我们一同讨论供给侧改革,寻找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关键词:新供给

  “既要创造新供给,又要调整供给结构”

  从BP机、大哥大到日新月异的智能手机,以技术创新带来的新供给,成为引领消费升级的重要动力。“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被写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新需求从哪里来?新供给又如何创造?

  “我们要创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的新供给。”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委员看来,要释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新动力,首先要提供有利于全社会创新、创业的体制政策和社会环境,实行普惠性的创新支持政策。“要把草根创新和精英创新结合起来,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新供给引领新需求。目前我国高铁里程1.9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今年春运,高铁出行成为很多人的首选。“我们的高铁就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上集成创新的成果。”宁吉喆委员说。

  “提高供给效率需要改革创新。”宁吉喆委员说,这就要提高科技人员和企业的积极性,改变与此不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如果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创新的领域,那么就总会有新的东西激发出来”。

  “今年的供给侧改革,我们既要创造新供给,又要调整供给的结构。”宁吉喆委员表示,要分类指导,有保有压,有进有退,包括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虽然目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但我们要看到,过去的五年,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我们要增强进一步发展的信心。我们要拓展网络经济、蓝色经济等发展的新空间,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要加快完善水利、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网络;要构建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产业新体系。”

  关键词:去库存

  “化解房地产库存要有治本之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末,我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9637万平方米。“只有对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侧进行结构性改革,重新塑造房地产价格形成机制,才能实现房地产市场从结构到功能的根本转变,迎来房地产行业蓬勃发展的春天。”民进中央常委、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代表说。

  目前部分城市,特别是二三线城市,面临严峻的房地产库存问题。如何化解这个矛盾?“2.7亿农民工,哪怕有10%的人能买房,我们的房地产库存就容易解决了。但目前的房价令农民工对进城买房望而却步。”蔡继明代表认为,首先要把城市里的房价降下来,要让房地产市场与几亿中低收入者的购买力接轨。

  一段时期以来,部分投机行为拉高了房价,以至于刚需难以得到满足,在蔡继明代表看来,下一步,化解房地产库存要有治本之策,应开辟一个准商品房市场。所谓准商品房市场,就是只允许买而在一定期限内不允许卖的自住性或改善性商品房市场。

  在蔡继明代表看来,对于准商品房市场,政府仍然可以采用招拍挂的方式售卖住宅用地,但是在所成交的土地价格中,可由政府出资30%~50%,从而对所建住宅拥有部分产权。准商品房只能供购买者居住,而不能进行二次交易,如果遇到特殊情况需要退房,就只能由政府按照折旧率进行回购,再由政府委托的管理公司进行定向销售。如果住宅所有者需要进行产权交易,则必须溢价购买政府拥有的产权,并支付高额交易税金。

  “准商品房定价比较低,面积比较小,但可以让城市中等收入甚至中低收入的绝大多数居民,能享受到第一套房。”蔡继明代表同时指出,可适当提高准商品房住宅区容积率,这不仅能节约不可再生的土地资源、降低住宅成本,适应于中低收入者的购买力,而且有利于提高公共设施如道路、学校、医院的使用率。“而对那些容积率低于1.5的浪费土地资源的高档小区,不应成为政府规划追求的方向。”

  关键词:去产能

  “态度要坚决,方法要科学,步子要稳妥”

  提起河北,“钢铁生产大省”的名号由来已久,钢铁产量占到全国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近年来,钢铁业产能过剩带来了利润的“断崖式”下跌,吨钢利润去年曾一度跌到0.43元,“一吨钢的利润连根冰棍也买不了”,河北面临着巨大的去产能压力。

  河北省国资委主任王昌代表以他所熟悉的国企领域为例介绍说,目前河北省国有资产主要集中在传统行业、产能过剩行业和产业链低端行业,特别是钢铁、煤炭占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的67%,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率仅为10%。“去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将成为河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

  王昌代表分析指出,目前经济发展中很多问题不是周期性的,而是结构性的,根源不在于需求不足,或没有需求,而是需求变了,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质量与服务跟不上。

  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去产能”被列为今年供给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首,“去产能,态度要坚决,方法要科学,步子要稳妥”。王昌代表指出,要紧盯重点行业和重点地区,在深入调查摸底、找准问题症结基础上,制定好过剩产能有序退出的实施方案;要紧盯国家有关政策,深入研究分析,使各项目标任务具体化、可操作、能落实。

  王昌代表表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从生产端入手、从供给侧发力,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大幅提升产业、产品的有效供给能力,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王昌代表以他调研过的河北钢铁集团为例说,一张A4纸厚度为0.088毫米,而河钢集团生产的高端面板钢厚度仅为A4纸的四分之一,从供给出发、瞄准市场需求的高端产品,让企业获得了新的竞争力,河钢集团高附加值产品去年已突破500万吨。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解决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关键举措,也是实现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任务。”王昌代表指出,“十三五”时期,要主动减量、优化存量、做强增量,逐渐推动国有资本向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链高端领域的集中。(记者 冯 蕾 杨 君 耿建扩)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