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数据里看春运 南铁猴年春运里的“加减乘除”

2016年03月03日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大数据里看春运南铁猴年春运里的“加减乘除”
    2月13日,大批旅客在江西九江火车站排队准备上车。当日是大年初六,是春节长假最后一天,全国铁路迎来春运客流返程最高峰。 (资料图) 胡国林 摄

  中新网南昌3月3日电 题:大数据里看春运 南铁猴年春运里的“加减乘除”

  作者 吴朋珊 蔡久林

  自1月24日至3月3日,为期40天的猴年春运落下帷幕。今年春运,南昌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2511万人次,同比增加318万人次、增长14.5%,日均发送旅客62.78万人次左右。

  春运里的“加”:路网得完善运能有提升

  截至2015年末,南昌铁路局管内线路达到60余条,营业里程7502.4公里,其中高铁线路5条,里程2060.1公里,其中8个高铁客运站今年首次投入春运。猴年春运,赣闽两省的五府山、婺源等地,过去曾经不通火车的地区首次实现了无需中转换乘,一路直达目的地“站到站”的出行模式。

  春运期间南铁累计加开旅客列车2459对,同比增加1451对,其中日均开行动车75对,同比增加16对。同时,该局新增直通去往西宁方向的快速旅客列车,新增去往贵阳、南宁2个方向的动车线路,该局管内直通列车覆盖范围增加至30个、动车覆盖范围增加至17个省市自治区。

  首次投入春运的合福高铁和赣瑞龙铁路无疑是今年春运的主力军,两条线路日均开行48对动车组,分别发送旅客6万、2.1万人次,春运40天共计发送旅客324万人次,两条新线的客发增量占到全局总增量的61.5%,有效提升了全局整体运输效能。

  出行路上的“减”:旅行时间大幅缩短

  今年春运,南昌铁路局管内车站搭建的临时候车棚面积缩减近一半,曾经标志南昌火车站春运的“红黄蓝”三色临时候车棚被取消,主要由于南昌、福州、厦门新站房的投入使用,候车环境大大改善。

  公交化开行的动车线路最直接受惠就是旅客旅途时间大大缩短,让旅客真真切切感受到“便捷出行”。在春运客流集中出行时段还开行了“夜间高铁”28对,满足了沪昆、合福高铁沿线人员去往上海、南京、广州等方向的出行需求。

  同时,售票窗口和自动取售票机的大量投入,减少旅客购取票时间。为适应互联网售票占比剧增的春运新情况,该局新增售票窗口138个,其中,互联网取票专窗41个,退票、改签窗口25个,客流较大站24小时不间断办理售、取票业务,另新增124台自动取票机,实行“售取分离”,有效减少了旅客购票的中间环节。

  “乘”上追风动车:“高铁+公路”实现无缝接驳

  随着南昌铁路局赣闽两省“两纵五横”高速铁路新格局的基本形成,高铁成“网”,动车组已然成为今年春运运能的“新引擎”,南昌铁路局共调配了194组动车组参与春运,春运动车运能首次占总运能的6成以上,尤其是福建省内动车运能占比达8成。日均36.4万人乘坐动车组出行,占人数的61%,同比增长8.9万人,增幅32%。

  今年春运,南铁专门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开行的专列驶上了“快车道”,开行了泉州直达重庆的务工人员动车专列,为千余名务工人员踏上了“朝发夕至”的便捷返乡旅途。

  南昌铁路局管内的高铁车站积极做好公铁“无缝对接”,上饶、弋阳、婺源、德兴、玉山南等高铁站都与地方公交公司建立良好联动,实现公交车直接开到火车站,畅通出行“最后一公里”。南昌客运段今年首次联手江西长运公司,安排售票人员上车,方便南昌去往高安、奉新等周边地区的务工人员购买大巴车票,并组织火车站到客运站的短驳运输,实现“动车+汽车”无缝对接,温馨陪伴游子回家的“最后一公里”。

  “除”去旅客出行烦恼:打造“智慧”春运暖服务

  免除旅客进站、出站、再进站的中转换乘环节。南昌铁路局在南昌、福州、厦门等主要中转换乘车站加派引导人员,帮助中转换乘旅客快速便捷换乘。在全国唯一的“骑跨式”高铁站——上饶站,专门成立了一支为中转换乘旅客导航服务队,以传送接力的方式将中转换乘旅客引至所需站场。

  畅通进站通道,管内沪昆高铁、合福高铁、向莆和杭深铁路沿线各站及赣瑞龙铁路大部分车站安设875台自动检票闸机,使用二代身份证网络购成人车票成功的旅客,可刷二代身份证通过闸机,以无纸化的方式快捷出行,提高检票进站效率。

  今年春运,南昌铁路局首次推出“南铁微官网”,致力打造“智慧春运”,通过12306客服、网站、南昌铁路官方微博、微信、“铁定行”手机APP等平台,将旅客出行需求从线上延伸到线下,形成春运服务矩阵,温暖旅客回家路。春运期间,共收到预约服务71次,服务重点旅客万余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