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释放创客经济活力 创客空间引领创新的供给侧改革

2016年03月05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5日电 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各类众创空间已超过2300家。在孵企业超过10万家。在政府大力支持,业界领先者全面扶持,“创客”踊跃参与的氛围下,这些众创空间正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产业升级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尽管目前国内各地关于众创空间的成绩单依然略显零碎,但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1月所提交的《腾讯众创空间经济社会价值报告》,已经让大家从系列数据中,看到了创客经济成为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新亮点。这份报告指出,截至2015年底,腾讯众创空间共为创业者节约资源投入合计约为150亿元,2015年直接为创业者带来收益125亿元,对经济增长的总贡献量就超过490亿元,为社会创造直接、间接就业岗位共1100万个。

  当前国内经济运行中产能过剩与供给不足并存,这意味着需要通过产业升级,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实现供给侧改革。而在众创空间所创造出来的新兴技术、消费品和服务,正拉动着信息消费以及其他行业消费升级,促进消费和投资需求,有效为供给侧改革添砖加瓦。

  众创空间如何引领创新的供给侧改革,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分别从创业创新的门槛、效率和成本方面作了详细分析。

  降低创业创新门槛,实现“人人可以当创客”

  众创空间作为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在国外已经发展多年,孵化出一批高技术创新企业和组织,传统众创空间主要专注在资源入股和空间租赁两种模式。对具有创客精神和创新基因的创业者而言,在创业过程中不仅要客服种种技术难题,还要进入政策、法律等多方面的未知领域,这些门槛一直妨碍着众多具有创客思维的民众成为真正的创业者,也成为优化供给侧结构的一大难题。

  为此,国内的众创空间在腾讯等创新龙头组织下,利用自身所拥有的开放平台、海量用户基础和先进运作经验优势,打造出低门槛,可以让更多“创客”可以圆梦的新型众创空间。由于众创空间主动为创客向当地政府申请了财政税收优惠和政策扶助,并且在创客的入门过程中给与了租赁条款以及法律上的种种支持,因此大大降低了创业创新门槛,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变得更容易。

  此外,国内众创空间特别注重为创业者提供了一切有利创业的联盟资源提供方,如腾讯先后成立投资、人才、培训、产业、媒体、高校等多个联盟,满足创业者业过程中各阶段所需的多方面需求。众多的创客只要有梦想,有创意,有能力,就有多方联盟一起帮助其最终转化成创新产品以及服务。

  有了完善的政策支持和联盟推动,国内的“创客”可以更专注产品和项目,创业创新的积极性得到充分的调动,全民的智慧顺利转化成创新成果,最终帮助创造能力杰出的“创客”实现成长、升级,甚至融资、上市,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从进入门槛的层面而言,国内众创空间无疑在供给侧有着更强大的助创合力。

  提升创业创新效率,实现平台聚集效应

  传统的创业往往源自创业者个人或小团队奋斗,存在创新效率低下,好产品没有合适的渠道进行有效推广等问题。这些问题都导致了供给与需求的矛盾没法得到及时解决——一方面,好产品遇到“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尴尬,另一方面,人民群众对新技术、新服务和新消费的需求没法得到有效满足。

  要解决以上难题,就必须从供给侧改革入手,提高供给质量,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国内的众创空间由于依托以腾讯为代表的创新龙头,因此可以利用其强大的线上服务支持,通过开放平台的帮助和传播,让优秀的创新成果更快地进入大众市场,从而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扩大的有效需求。

  以腾讯众创空间为例,不仅有线下实体空间的支撑,更有线上腾讯开放平台的支持,为创客构建了全要素、开放式的服务体系。当创业者一旦进驻线上的腾讯开放平台,就可以获得创业前的资源供给,创业中的研发支撑,创业事成后的成果推广等一站式服务链,创新成果可以通过通过腾讯开放平台迅速扩散给数亿用户,无论从供给质量还是配置方法,都与供给侧改革的目标一一对应,因此能实现平台聚集效应,形成“打造开放平台——吸引优秀创客——迅速推出优秀创新产品——让更多用户用起来——平台正面效应扩散”的良性循环。

  其实,腾讯早在2011年实施开放战略起,就已经意识到平台聚集效应对提升创业创新效率的重要性,为创业者开放自身资源并启动众创空间计划。在2011年当年就完成了腾讯开放平台的入口、资源、能力的开放共享,迄今开放平台已经积累500万注册开发者,超过1100万研发、策划或运营人员使用过腾讯的开放平台服务。

  马化腾曾表示,为了实现“为合作伙伴再造一个腾讯”的目标,腾讯启动“双百计划”,即拿100亿元的流量和其他扶持资源,打造100家市值过亿美元的公司—致力增强草创中小互联网企业的产业辐射力。除此以外,包括腾讯云、广点通、微信应用件,包括物联、音乐、视频等线上渠道,都为创客精准而迅速地将创新产品以及服务推向市场,起到重要的作用。

  节约创业创新成本,实现资源共享效应

  传统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经常面临资金不足,信息闭塞,产品研发出来之后发现市场中早已充斥类似产品等问题,缺乏共享以及协调的个体创业,影响了过剩产能的有效出清。对此,众创空间通过将资源共享,让众多有着各种创新想法的创客聚合在一起,彼此既能各自完成创新,又能通过信息、设备和技能的共享合作,互相帮助,加快研发进程,减少重复创造和劳动的过程,有效解决了产业发展中信息不对称等所造成的过剩产能。

  以腾讯众创空间为例,众创空间内拥有配套的办公场所、软硬件的运行和测试环境、运营保障、政策扶持、培训学习、投融资等一系列线下资源。由具备基础和经验的运营方和众包服务方分别为创业者提供日常运营、帮助审批申请、开发外包、出行餐饮、人才招聘、社保代缴、知识产权、法律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在众创空间内,各种创业资源都得到最大化的共享,不同的创业者之间还可以进行互助,避免创业资源的浪费,并成功降低了创业成本以及试错率。

  现在,在众创空间内,不仅体验区、办公区和功能区等核心功能区域均可以共享,而且投资和培训等渠道资源也得以共享,这些都为创业者降低了运营门槛,将资金、精力等资源集中在创新本质上。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来看,“创客”越多,在同一个众创空间中节省的成本就越多。

  由此可见,国内众创空间正从降低门槛,提升效率和节约成本等方面,让创客经济的活力得到充分激发,为创新的供给侧改革带来强劲的动力。众创空间所具备本地特色的平台效应、资源聚合和规模优势,正源源不断地助力供给结构侧优化,促进产业升级,成就具中国特色的“创客”孵化器,引领国内乃至全球众创文化的进一步发展。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