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代表、委员热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2016年03月09日 10:51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3月8日上午,人大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中)认为,应尽快补上科技创新进步的短板,继续提高产品标准,供给“对路”就有“出路”。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3月8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中)在农业界联组会议发言中表示,去库存要有序推进。本报记者 翟天雪摄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在战略上把握了结构性改革的节奏和力度,在战术上抓住了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点,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做好“去”文章

  加快发展新型制造业,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强质量品牌建设,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

  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高住房保障水平。

  健全现代金融体系,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支持经济转型的能力,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摘自“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所谓做好“去”文章,就是要做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工作。

  先说去产能。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痼疾,经济步入新常态后,这个问题更成为转型升级的羁绊。

  “淘汰落后产能,必须严控新上项目,尽快建立落后产能退出的补偿机制,从严把好环保关,并在相关税收上进行调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李卫表示。

  落后的产能要淘汰,新兴产业也要大力发展,产业结构只有在加减平衡中才能不断走向中高端。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天门市委书记柯俊认为,去产能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鼓励企业技改,促使产品升级换代。“在化解产能过剩的过程中,政府应当充分发挥作用,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也要避免‘一刀切’。”

  当然,去产能,关键在落实,需要地方出台综合方案加以推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唐利民表示,四川将很快出台一揽子经济发展政策,使一批企业在关停落后产能中“接骨重生”。

  再说去库存。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火爆、房价持续上涨,不少二线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却仍有“寒意”,房地产市场分化加剧。

  “这就决定房地产去库存必须因城施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孔庆平建议,统计部门应引入大数据,对房地产库存量进行精准统计,在此基础上做相关分析,为政策制定提供可靠依据,让调控更有效、更有针对性。

  在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专家委成员张泓铭看来,非住宅房地产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是去库存的两大难点。“应有底线思维和万全之策。”张泓铭委员解释道,“就是绝对不让债务之类的问题传递引发金融风险;采用常规对策无法收到相应效果的时候,要运用非常规对策,即在已经推行的常规经济政策的基础上发挥好政府的作用”。

  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只顾眼前,房地产去库存也是如此。“考虑去库存的同时,必须着眼长远住房体系的构建和金融风险的防范。”全国政协委员、九江市副市长卢天锡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卢天锡委员建议,应抓紧制定并完善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货币化补偿政策,激发集体土地房屋被征收农民的购房需求;加大房屋征收的货币化安置力度,鼓励安置户到市场上购买商品房解决安置问题。

  最后说去杠杆。通俗地说,杠杆率就是债务负债率。目前,部分银行贷款不良率抬头,“去杠杆”压力进一步增强。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兆安认为,过高的杠杆率容易造成债务主体借更多钱去还前面的钱,最终造成严重后果。

  “相关管理部门要对杠杆有具体规定,在源头上堵住过多的高杠杆。比如金融市场融资融券可以明确规定,民间的杠杆也要有相应规定,或者出台相关意见。”张兆安代表说,对杠杆率的具体规定应该是动态的,要根据经济发展现状和经济发展主体对资金的需求量,结合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具体要求,设定一定的杠杆率,通过法律或行政的方式进行规范和引导,有一定强制性,这样也可以避免不理性的投资冲动。

  该降的一定要“降到底”

  围绕解决中央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完善地方税体系、增强地方发展能力、减轻企业负担等关键性问题,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摘自“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面临的融资贵、税负重、用工难、隐性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更为突出。据统计,去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率仅为5%出头,而仅贷款利息一项通常就会超过5%。正因如此,一些企业被迫退出市场。

  “要想降成本,首先必须知道成本高在哪儿。”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建议,政府可增加“营改增”抵扣项目,并根据企业承受力调整货币政策和财税政策。曹德旺委员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美国天然气每立方米售价约合人民币0.6元,中国则要3元;电价每千瓦时售价约合人民币0.3元,而中国则要0.6元,“高成本挤占了企业狭窄的利润空间,长此以往会影响实体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作为中小微企业融资的主渠道,商业银行传统信贷模式在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风险与收益不匹配的困境。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认为,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可以通过优化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等措施,采取“投资和贷款联动”的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闫冰竹委员建议加快推进投贷联动发展,“具体来说,要以制度为本,完善相关法律环境;试点先行,营造良好监管环境;做好配套支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加强商业银行与券商、律师等中介机构联动,积极对接创业板、新三板等场内及场外资本市场,打通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定价、退出等功能,引导更多资金进入”。

  找准“补”的突破口

  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和模式,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摘自“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最薄弱的环节往往决定着经济发展的最终水平,这也是补短板的要义所在。

  “目前,我国发展中的短板,既有经济结构上的短板,也有贫富不均、地区发展不协调、生态建设方面的短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彭森表示,扶贫攻坚是其中最紧迫的一项任务。

  彭森代表认为,要解决全国7000万人的脱贫问题,必须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在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等方面给予倾斜,“脱贫攻坚离不开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各方必须各负其责、各担其职”。

  如何扎扎实实地落实好怎么干的问题?

  说起2020年西藏要与全国一道建成小康社会,来自西藏的代表们感觉压力不小。按国家标准,仅有300多万人口的西藏还有59万贫困人口;西藏的贫困发生率高出全国19.5个百分点,这是西藏面临的一大挑战。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阿里地区工作委员会主任彭措认为,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一个地区也不能掉队,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特别是像西藏这样的西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急需国家在补齐短板的过程中给予更大的支持力度。

  在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红卫看来,西藏要与全国一道建成小康社会,旅游业应成为排头兵。“开发一个景点,建设一个景区,带动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已成为西藏加快发展的成功路子。接下来,西藏还要继续深耕旅游业,促进旅游产业进一步提质增效,加强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更多人参与到旅游产业中来,实现旅游惠民。”红卫代表说。 (文/本报记者 陈果静 刘 畅 李 静 欧阳优 郑 彬 梁 婧 佘惠敏 佘 颖 周 琳 吴秉泽 王新伟 代 玲)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