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2个月进出口数据出现波动 外贸发展将更重质量

2016年03月11日 13:42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 

  日前,海关总署发布了今年前2个月进出口数据。据统计,2016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3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12.6%。其中,出口1.96万亿元,下降13.1%;进口1.35万亿元,下降11.8%;贸易顺差6159亿元,收窄15.9%。业内人士表示,近期美欧经济不确定性上升,企业年初生产、库存、交货等受春节假日因素影响出现变化,是造成前2月进出口数据波动的重要原因。在多数分析人士看来,2016年中国进出口所面临的整体环境更为复杂,今年外贸发展将更重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谈及外贸发展时,并没有提出具体数字指标,而是提出“进出口回稳向好”这样的非量化目标。同时,围绕促进外贸创新发展也做出了一系列部署。例如遏制进出口下滑势头,不仅要加快落实和完善退税、保险等政策,还要鼓励跨境电商等商业模式创新,进一步推进贸易便利化。

  有代表委员表示,这预示着今年外贸发展将更重质量。从往年看,2013年、2014年、2015年提出的进出口增长目标分别是12.2%、7.5%左右和6%左右。由于世界经济形势的复杂严峻程度远超预期,2015年外贸进出口实际增长-7%,是去年提出的量化指标中惟一未落实的一项。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认为,新时期我国外贸发展在外部需求、竞争优势、出口支撑力、贸易结构等方面发生一系列趋势性新变化,持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已一去不复返。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坦言,对贸易的预期仍需要留有余地。“对于2016年来说,我们进出口结构和档次,都将发生巨大变化。在这种复杂的形势下,今年进出口能不能回稳向好,这个还很难说,出现负增长也是很有可能的。”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也表示,“出口的事情现在越来越不能取决于我们自己。”进出口越来越取决于国际经济结构的变化,整个全球国际贸易都在萎缩,而且萎缩速度比增长速度还要快。“进出口目标没有完成一点都不奇怪,大家不要紧张。”

  李稻葵认为,与五六年前相比,进出口贸易额对我国经济的重要性已经大幅下降,我国的经济越来越靠内需来拉动。过去,我国进出口贸易额占GDP的比重曾达到过70%,现在开始下降非常自然,并很有可能持续下降。“这是基本规律,日本、美国的经济对进出口和外部市场的依赖程度都比我们低。”

  李稻葵认为,除了进出口指标外,还有外贸顺差指标,经济大国的这一指标都不可能太高。“小国经济可能主要靠进出口,大国经济根本上还是要靠内需。”

  王广谦认为,外贸发展目标不设具体数字说明未来外贸发展将更重质量而不是数量。据调查,除中国外的全球前20个贸易国家和地区中,18个国家和地区均不发布年度贸易增长预测和目标。

  “对外贸运行的评价要放在国内外市场大背景下来考虑。”全国人大代表、国和控股集团董事长陈乃科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国际产能合作、促进外贸创新发展等内容,将有助于我国外贸提质增效、实现回稳向好。

  而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外贸结构明显改善,民营企业、机电产品、一般贸易出口均分别实现1.8%、0.1%和1.2%的正增长;进口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提高,2015年,我国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其中,原油进口量增长8.8%、天然气增长17.8%、铁矿石增长2.2%、大豆增长14.4%、铜精矿增长12.5%;10种大宗商品进口合计减少付汇188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2万亿元。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中国外贸平均每年以15.3%的速度增长。而当前,我国外贸到了传统行业要提质增效、新的行业要创新发展的阶段,这其中有一个速度转换,是必须迈过的一个槛。

  商务部外贸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初,商务部在主要国际权威机构对2015年形势好于2014年的预测基础上,制定当年进出口增长目标。当时国际机构普遍认为2015年经济形势好于2014年,最低认为增速可提高0.2个百分点,最高认为提高0.5个百分点,这是当时全球对2015年形势的一致判断。但此后,国际权威机构不断向下修正其预测值。

  总体看来,在复杂严峻形势下,去年我国出口表现好于其他主要经济体。降幅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好,占全球市场份额2015年比2014年提高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出口大国地位。根据世贸组织公布的2015年全球73个主要经济体(占全球贸易总额90%以上)情况来看,全球贸易出口2015年下降11.1%,进口下降12.56%。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