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公布消费投诉六大热点 金融服务人员不如实介绍

2016年03月12日 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太原3月12日电 (李娜)12日,在山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山西省消费者协会主办,山西市场导报社、山西广播电视台经济资讯频道承办的“新消费·我做主”2016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15年度消费投诉六大热点。

  2015年山西省各级消费者协会共接受理消费者咨询23600人次,受理投诉3976件,调解处理3949件,调解率99.5%。涉案总金额为327万余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3.9万余元。2015年全省消费投诉热点公布如下:

  热点一、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高居榜首。全年共受理投诉899件,占总投诉的22.6%。主要问题:一是一些家电商品存在质量问题,维修频率高。部分小家电产品使用寿命短、安全存隐患;二是售后服务不到位。消费者购买后不能按时送货,部分经销商不履行“三包”规定,出现问题推诿扯皮,逃避“三包”义务;三是维修服务差。约好维修时间不遵守约定,一拖再拖,不能做到及时维修;四是修理人员技术差。一些修理人员专业技术水平不高,有的不具备上岗资格,修理多次仍不能彻底解决存在问题。

  热点二:生活和公共服务类投诉问题多。全年共受理投诉800件,占总投诉的20.2%。主要问题:一是公共服务企业存在强制交易和服务不到位行为;二是金融、保险业服务人员存在不如实介绍金融、保险理财产品情况;三是物业公司不规范收费,服务缩水行为屡有发生;四是干洗行业服务差,所洗衣物出现褪色、变形、破损、丢失或承诺干洗实际水洗等情况;五是一些提供培训、洗车、健身、美容的经营者为消费者办理“会员卡”后,承诺不兑现,不按合同履行义务,有的甚至人去店空。

  热点三:日用品、服装鞋帽类投诉问题在上升。全年共受理投诉768件,占总投诉的19.3%。服装鞋帽类主要问题:一是促销不规范,商家采取虚假的促销价、清仓价、换季价、拆迁价、最低价等欺骗消费者。二是产品质量差。服装开线、起球、脱色现象突出。有些鞋类产品刚穿就出现断底、断面,鞋面与鞋底开裂,饰品脱落,;三是以次充好。一些服装、鞋类等做工粗糙,质量低劣,一些名为“羊绒”品牌服装,经检验出现“羊绒”、“羊毛”等成分和标识不符。四是服装标识问题多。有些服装实际成分和标识不符,有些服装按照标示洗涤后出现褪色、缩水等现象。日用品类主要问题:一是产品质量差。一些日用品做工粗糙,质量低劣,以次充好。二是售后服务不到位。出现质量问题后,商家厂家互相推诿,不及时给消费者解决问题。

  热点四:电信及互联网类投诉仍是重点。全年共受理投诉398件,占总投诉的10%。主要问题:一是手机质量和服务问题多;二是一些通信企业营业网点存在捆绑销售行为;三是增加业务不规范,一些通信企业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给用户增加业务,并收取费用;四是服务不到位,网络覆盖不全、流量费存争议、终端服务不满意;五是短信诈骗和骚扰电话仍然突出。

  热点五:交通工具类投诉多。全年共受理投诉345件,占总投诉的8.7%。主要问题:一是部分部件不合格。有些经销商使用的零配件质量不合格,发动机、变速箱等主要部件出现故障多次维修仍不能彻底解决;二是签订合同不履约。有些经销商与消费者签订了购车合同不能按期交货,又不承担违约责任;三是售后服务不到位。部分修理人员技术差,一些经销商不落实“三包”规定,经常采取推、拖的手段,逃避维修责任,编造理由,推卸责任。

  热点六:房屋、家装及建材类投诉仍然频发。全年共受理投诉172件,占总投诉的4.3%。主要问题:一是一些商品房存在质量问题。表现为墙面裂缝,墙皮脱落、水管、卫生间漏水等;二是有些开发商手续不全,导致消费者无法取得合法的产权证明。三是家装材料质量差。瓷砖破损、色差、不平整;使用不合格乳胶漆甚至使用过期乳胶漆时有发生;四是家装队伍管理乱。家装队伍良莠混杂,有些无证无照无资质的家装企业,通过挂靠在某些有资质的装潢公司组成施工队伍上门推销,以次充好;五是是装修质量不合格。部分装潢公司使用假冒伪劣商品,造成消费者家中出现水管渗水、地板起拱、电线短路、甲醛超标等情况;六是合同签订不规范。部分开发商、装潢公司不使用规范合同文本,处处设置不平等条款,不按期交房,公摊面积不明确,承诺不兑现,销售过程中虚假宣传,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仍然突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