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市继续转暖 各地分化现象明显

2016年03月18日 13:4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导读】国家统计局发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47个,数量增加、涨幅扩大。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带来数据解读:楼市继续转暖,各地分化现象明显。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发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与1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5个,上涨的有47个,持平的8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是深圳,为3.6%。最低为下降0.7%。与上年同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7个,上涨的有32个,持平的1个。2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还是深圳,为57.8%。最低为下降3.9%。

  二手住宅价格变动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8个,上涨的34个,持平的8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6.7%,最低为下降1.1%。与上年同月相比,价格下降的有26个,上涨的41个,持平的3个。2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54.2%,最低为下降7.4%。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房价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增加,涨幅继续扩大。城市间房价涨幅差距进一步加大,一线城市和个别热点二线城市涨幅远高于其他城市,分化现象持续。

  尽管2月份适逢春节假期,绝大部分城市成交量有明显下降,但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较上月仍有所扩大,并且上涨的城市个数有所增加。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47个。分城市看,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都在上涨。

  对此,著名房产专家、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进行分析。

  经济之声: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47个,数量增加、涨幅扩大。这是不是正常现象?

  丁建刚:我认为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从去年年底开始,官方就高调的强调去库存,不断给房地产升温,比如说降首付、降低契税和营业税等,实际上就是促使房地产市场复苏。伴随着量的复苏,一定价格也有所转变。

  经济之声:政策暖风频吹,也是导致这次价格出现上涨的正常因素,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因素是导致楼市持续转暖呢?

  丁建刚:政策是最重要的方面,但是对于一线城市来说,特别是像北京、上海和深圳明确呈现出供不应求,特别上海只有4个月左右库存,引起了人们焦虑和恐慌情绪,同时供不应求也是投资温床,看到这种供不应求形势,资本嗅觉非常灵敏,它一定会进来。

  经济之声:这一次的上涨当中,跟以往不同的是分化的现象是比较严重的,2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70个大中城市中最高涨幅是深圳,为57.8%。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也是深圳,为3.6%。在"两会"最后一场记者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表示,相信四个一线城市政府"有能力也有条件逐步地稳定本市的房地产市场"。对于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较快,地方政府应该怎样出招?

  丁建刚:北上广深还在限购,这一次降首付、降契税和降营业税都没有一线城市,实际上并没有给一线城市加温。对于“城市的均衡发展”,实际上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拉开距离情形很难在短期内根本扭转。

  经济之声:三四线城市,面临的房地产去库存问题是不是依然比较严峻呢?

  丁建刚:当然,所谓70个大中城市并不是都是一二线城市,很多还是三线城市,东北城市比如丹东、锦州、牡丹江、吉林等都是持平甚至下降的,包头、秦皇岛等等北方城市,遵义、大理等西南城市也都在下降,三四线城市面临的问题还是比较严峻的。

  经济之声: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的方向应该是怎么样的呢?

  丁建刚:库存是怎么形成的,我们要反思。在过去多年中,三四线城市,越是财政拮据的城市,政府卖地通常越多。这些城市人口常常是净流出的,但是土地供应量又大,双向都得调节,光增加需求不容易,现阶段减少供地是一个靠谱的方法。

  经济之声:回到我们老百姓身上,分这个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两部分来说,如果是改善性需求,或者是投资性的需求,应该有什么样的操作策略吗?

  丁建刚:所谓改善未必一定是扩大面积,也许是品质改善。改善是一个时机,把手中非优质的不动产断然清除掉,换成一套适合自己居住,同时舒适性、实用性、恒久性都比较好的优质产品,这都是时机。不建议纯投资,作为一种资产配置优质不动产,家庭中可投资有的资产比较多的话,拿30%、40%出来配置优质不动产是可以的。

【编辑:查云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