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燕郊“大城市病”困局:一分钟一辆班车仍供不应求

2016年03月24日 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今年以来,在房地产去库存的政策背景下,一线城市房价再度大涨。与此同时,受北京的辐射带动以及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影响,燕郊等环京地区也进入房价上涨通道,楼市交易火爆异常。据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几周燕郊二手房和新房价格都出现了大幅度上涨,一些好房源每平方米单价已高达2.5万元,数十套房源一开盘就被抢购一空,“恐慌性购房潮”愈演愈烈。

  事实上,房价飙升仅是燕郊当前面临的众多问题之一。近年来,因地理位置优越和交通便捷,燕郊吸引了大量“北漂一族”落脚安家。然而,外来人口大量涌入在给当地带来繁华的同时,也衍生出交通严重拥堵、治安压力与日俱增、教育资源严重超载等“大城市病”问题,被形象地称作“燕郊之囧”。一些基层干部表示,燕郊是承接北京外溢人口的先行者、对接北京的桥头堡,其发展得与失背后的经验教训值得关注。

  承接北京纾解人口:繁华与拥堵并存

  近年来,北京房价高企,一些“北漂”无力在北京买房或租房、子女无法在北京入学,交通方便、房价相对较低的燕郊就成为落脚地,数十万人成为“北京上班、燕郊睡觉”的跨省上班族。然而,作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主力军”之一,燕郊在承接北京外溢人口和推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陷入了过度饱和的窘境中。

  廊坊三河市、香河县、大厂县是被京津环抱的一块“飞地”。其中,三河燕郊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简称燕郊)与北京通州隔河相望,由通燕高速(102国道)相连,距北京繁华的国贸CBD只有数十公里。近十几年来,燕郊房地产和常住人口像吹气球般迅猛膨胀。据有关部门介绍,2010年燕郊人口约有三四十万,现在人口激增、流动性大,精确数据难以统计,只能根据用电量、垃圾产生量、冬天供暖面积、水厂供水量等指标测算。其中,当地户籍人口只有25万人,其余数十万都是流动人口。

  大量人口涌入燕郊,给这座小城带了勃勃生机: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燕郊拥有众多高科技企业,服务业蓬勃发展,经济和科技实力不容小觑,三河市也是河北省县域经济实力最强县市之一。但燕郊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作为“北京睡城”和“著名堵城”而广为人知,并屡屡见诸媒体,吸引舆论关注。

  楼市过热是燕郊过度饱和的副作用之一。在北京市四套班子2017年底将东迁通州、通州严格限购、轨道交通有望通三河等因素刺激下,近期燕郊房地产出现新一轮快速发展势头。房产中介机构燕郊兴越房产一位房产中介告诉记者,燕京新城一套103平方米的精装房,总价要价240万元,每平方米单价超过2.3万元。燕郊目前在售的楼盘也呈现出一派火爆景象。据一些房地产中介发布的信息,悦榕湾小区开盘价每平方米价格在2.1万至2.5万元,一些楼层每平方米价格超过2.7万元。预计首尔九里香堤开盘价每平方米在2.4万元至3万元之间。

  燕郊兴越房产一位房产中介表示,2015年底和今年年初相比,燕郊一些新楼盘价格已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以悦榕湾小区为例,2015年前半年每平米单价在1.6万元左右,到2015年年底已上涨到2万元左右,今年年初再次呈现较快上涨势头,一些好房源每平方米单价达到2.5万元,预计未来还可能进一步上涨。

  此外,交通压力加大也成为燕郊的一大痛点。目前,燕郊进出北京城区主要靠102国道,但面对数十万北漂的“钟摆交通”需求,这条“咽喉要道”也是一条“卡脖子路”,经常陷入拥堵。据交通部门观测调查发现,仅北京八方达公交公司每天就要向北京输送约12万人次乘客,小轿车每日进出北京超过5万辆。

  一些“北漂”表示,每天早晚高峰、周末拥堵严重,有时不到15里的路程要耗费一两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早高峰时,等公交队伍动辄上百米,每一分多钟发送一辆班车依然供不应求。碰到雨雪等恶劣天气,交通更容易堵作一团,有时深夜十一二点才能回家。

  治安压力与日俱增“小马拉大车”疲于应付

  记者调查发现,人口暴增且流动性极大、经济社会发展迅猛、警力严重不足,使燕郊治安面临着警力捉襟见肘、民警疲于应付、“小马拉不动大车”的困境。尤其是燕郊毗邻北京,每逢北京加强管控,一些社会不稳定分子就会“溢出”到燕郊。

  与2010年相比,燕郊刑事案件将近翻了两番,治安案件翻了3番,但正式警察只增加了寥寥数十人。与通州、平谷一两千人的警察队伍相比,整个三河市按照户籍人口和编制标准等只配备400多名警察,其中燕郊120名。

  燕郊100多名正式干警,细分为刑侦、网监、环保、食药品安全、出入境、法制、交通、宣传等多个门类。辖区4个派出所中,每个派出所只有十多名民警,“事多人少”矛盾尖锐,社会管理、为民服务只能疲于应付。

  “有的派出所只有16名警察,却管理着数十万人,每天接警四五十起,还有维稳等其他工作,警力很难从容分配。”一名派出所民警说,燕郊民警每3天1个带班,24小时必须都在单位值班,很难有机会休息,不少民警都带病坚持工作。由于工作繁忙、压力巨大,一些干警出现过度疲劳状态。为解决警力不足难题,公安部门通过培训小区保安、招聘并提高辅警素质等方式应急。

  作为首都护城河最前沿,每年全国两会、重要会议和活动期间,燕郊都承担着繁重的安保任务。此外,治安案件较多、传销屡禁不绝、消防安全压力大,承受巨大压力的民警只能“挑肥拣瘦”选择性执法,优先处理急难险重的工作。

  记者采访发现,近年来传销也成为燕郊等地一个突出问题。当地传销多年来经历了公安、工商等部门长期严厉打击,但却屡打不绝,并曾引发非法拘禁、强奸等刑事案件。商铺林立、农村自建房建筑不规范、消防设施不全、消防队伍人手不足等因素,也使消防工作面临较大压力。

  敞开大门接受“北漂子女”教育资源严重超载

  学校对“北漂一族”随迁子女敞开大门,是不少人选择在燕郊买房、租房的关键因素。但外来人口激增、学龄人口爆炸式增长,也给燕郊教育带来冲击。燕郊大部分学校面临大班额、师资不足等问题,同时在教育安全管理方面也存在较大压力。

  “我们着力解决孩子‘有学上’问题,但学校建一个满一个,教育资源严重超载。”三河市教育局副局长孙士猛说,2013年以前,燕郊生源每年增长两三千人,2014年增长4000多人,2015年增长5000多人,相当于一年新增3个小学的容量。学生总数由2006年的7500人增长到目前的11.4万人。

  记者走访当地汇福实验学校、实验小学等发现,几乎所有学校都面临大班额问题,一些小学班级超过80人,教室内最后一排学生紧贴着后墙,第一排课桌距离讲台不到2米,课桌之间的过道只能容一人通过,老师上课只能靠扩音器。

  汇福实验学校有关负责人说,学校5400余名学生,本地户籍的学生只占5%,80%以上学生的父母在北京上班。非北京户籍人口子女在北京上学门槛较高,三河严格执行流动人口子女“就近入学”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了北京教育资源压力,也解除了“北漂一族”后顾之忧。但超大校额、超大班额也带来了较大的安全管理压力。为确保安全,防止踩踏等事件的发生,当地学校都教育学生不跑不跳不打闹,每天组织教工在楼道、校门口疏导人流。放学后,学生按班级排队错峰放学。

  此外,师资不足矛盾也日益突出。例如,燕郊有的学校4500多名学生只配备了140多名教职工,“师生比”超出了相关规定,任课教师承担着远超北京教师的工作量,上课、批改80多名学生的作业、辅导学生、组织学生排队有序上下楼、进出校园等工作,都要耗费大量精力。同时,大班额也制约着学校素质教育的有效开展。

  记者采访获悉,三河市教育部门正采取改扩建学校、扩大教育资源、招聘更多教师等措施,来应对承接北京外溢人口带来的教育压力。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