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下调养老等三险种单位缴费率 预计今年可减负135亿

2016年03月24日 08:5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这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6号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五险一金”相关问题时的表态。话音未落几日,3月21号,上海市政府发布消息,下调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三个险种共计2.5%的单位缴费率,预计今年全年可减轻企业负担约135亿元。

  在整个社会体系中,社保降费可以说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纵览全国,从今年2月以来已经至少有7个省区市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出台了社保降费措施。此次各地对社保缴费率的调整有怎么样的特点?将对个人和企业分别产生什么影响?

  上海富大集团,是一家有800多员工的民营企业。作为生产制造企业,利润本来就微薄,而这些年,人力成本已成为企业最大的负担。董事长袁立算了一笔账,企业光为员工缴纳的社保费,一年就超过4000万。“因为面临去产能的过程,传统制造业本来利润率在5%,现在下滑到零利润。一种办法就是大量裁员。”

  而对于拥有3.3万员工的上港集团来说,这样的感受也十分强烈。企业用工成本,占总成本的4成;其中为职工缴纳“五险一金”的比例,要占用工成本的20%,总成本的8%。

  具体算账,如果按原先的扣缴比例,一名税前月薪1万元的员工,他的老板大约要为他缴纳40%左右的五险一金,单位实际用工成本在1万4000元左右;而对职工本人来说,扣除所得税和个人缴费,实际到手也只有约7800元。

  3月21号,上海宣布下调养老、医疗、失业三项保险的单位缴费率,合计下调幅度达2.5%;其中养老和医疗费率各下调1%,失业费率下调0.5%。听上去似乎比例不高,但一年就能给上海企业减负135亿元。

  上港集团总裁严俊介绍称,上港集团这样的大型集团,员工很多,哪怕只有1%的调整,影响的资金都很大。算了一下,预计可以给企业节约成本7500万,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

  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钟仁耀表示,降低单位社保缴费率,对经济发展有促进作用。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首先,意味着降低单位的用工成本,改善企业经营状况;第二,增加企业对劳动力的雇佣数量,有利于上海市的整体就业。

  近年来,对我国偏高的社保费率,社会关注度一直颇高。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去年年初曾对媒体算过一笔账:我国社保五项险种总费率超过了40%,占大头的用人单位费率达30%。经过去年国务院一系列政策微调后,全国范围内,失业、生育、工伤保险费率,总体下降了1.75个百分点左右。

  但放眼世界,我国社保费率仍然偏高,是不争的事实。以职工平均收入是中国8~10倍的美国为例,养老保险总费率却仅为13%左右,还不到我国的一半。

  钟仁耀介绍称,美国养老保险费率,单位个人加起来13%,各交一半。日本人口老龄化程度世界最高,但养老保险费率单位个人加起来也只有20%左右。

  其实,从今年2月开始,已经有包括广东、天津、云南、江苏、贵州等7省区市,出台了降费的措施,大都以下调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为主。降费幅度,也主要向企业方面倾斜。

  比如上海,下调的只是单位缴费率;广东则要求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逐步将单位医保缴费率下调到5.5%。也有如云南,在下调失业保险费率时,不单调低了单位费率,也将个人缴费率下调了0.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月薪5000的职工,每月将多到手20块钱。

  说白了,相对于职工个人,单位在此轮社保费率下调中,获得感将更多一些。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认为,单位缴费占比相对较高,是各地降费措施中有所侧重的原因。目前社会保险缴费方面,个人主要缴纳三项保险。养老8%,医疗2%,失业0.5%左右,总体上缴费占比并不大。养老和医疗缴费都是计入个人账户。降低个人养老缴费,会影响本人养老金计发待遇,医疗保险缴费用于个人门诊支出。

  值得注意的是,除上海降低了1%的单位养老缴费率之外,另外6个省下调费率的方案,都以生育、工伤、失业三个小险种为主,对于合计缴费率28%的养老、以及8%的医疗保险这两个大头,则不约而同采取了“绕道走”的态度。

  有观点认为,若想有效降低社保费率,还得拿养老和医疗两大险种开刀。但必须正视的是,去年,我国已有7个省份养老保险当期收不抵支;人社部近期也透露,曾经宽裕的医保基金,眼下也“有部分地区出现了当期的收支矛盾”。

  金维刚认为,适当划拨国有资产作为充实,或许能为养老金费率下调留出余地。目前养老保险费率比较高,企业承担了较大的责任。如果可以按照中央要求,适当划拨国有资产充实养老基金,作为基金的重要来源,可以适当降低企业负担。

  百姓关注社保费率是否能降,为的是能到手更多的现金。针对养老费率,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西北大学教授席恒提供了另一个方案:降低当期缴费率、延长最低缴费年限。以个人缴费为例,可以下调到5%-3%,把缴费年限延长到35年左右,积累的养老金的规模将是现在8%、15年缴费的3倍以上。就像每家过日子一样,每天攒1块钱可能会影响当天生活,但每天攒1分钱就毫无影响。

  此外,山西、湖南等地,还将“研究制定基本医疗和生育保险合并的实施方案”纳入了今年的工作目标。相比目前二者共计8%到10%的费率,合并后这个数字肯定会有所下降。

  金维刚认为,由于生育和医疗保险的性质类似,若精简为一个险种,基金利用率会得到提升。他指出,其实生育保险筹集资金不是太大,针对的还是特定群体,基金支出量也不是很大,有些地方存在结余。如果两项合并,可以提高基金的使用效率,同时进一步增强医疗资金的支出能力。

  但在席恒看来,生育保险的意义除了医疗层面之外,还有社会层面对承担生育责任的女性,相应福利待遇的保障。

  席恒认为,公众并没有真正意义理解生育保险是什么,而只把生育保险看做生育过程中的医疗风险。其实生育保险的关键在于通过筹集一笔资金,补偿雇主,进而补偿、保障女职工福利。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