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星河互联:用互联网重构互联网创业模式

2016年03月24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低调的潜行者

  中关村创业大街是创业聚集区的代名词,然而,如今互联网创业者们更愿意去创业的地方却是不远处的北京上地创新大厦,这座两万平方米的大厦几乎被星河互联及其创建的公司占据,数十家大有希望的互联网创业公司云集于此。

 星河互联及其创建的公司在一起办公

  星河互联是一家互联网联合创业平台,在互联网创业圈中享有盛誉,但在互联网以外并不出名,尤其在大众眼里,这不过是一家普通的互联网公司。

  然而,正是这家创建于2009年的互联网公司,经过7年多的耕耘已经创建出近100家互联网公司,包括巨龙管业(002619,SZ)、众美窝窝(NASQAD:WOWO)两家上市公司,以及小能科技、微网通联、云纵、蜂巢天下等30多家近期拟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这些公司中有不少已成为互联网细分领域的领头羊。

  小能科技是中国领先的独立电商大数据运营商,曾经获得软银赛富的投资,中国稍微有些规模的电商公司几乎都是小能的客户;微网通联是移动营销的先行者,已经与世界500强的几十家公司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云纵是中国领先的一站式O2O运营商,去年已全面展开与阿里的战略合作,近期又完成了一轮融资;蜂巢天下则是中国领先的场景移动营销平台服务商,是微信摇一摇的合作伙伴,受到投资界追捧;金掌柜短短时间便成为国内领先的客栈B2B电子商务平台;积木云业绩增长迅猛,已经成为领先的智能设备方案提供商。

  如今,星河互联可以说成绩斐然,然而,这个联合创业平台却不如自己创建的大部分公司出名,格外低调。谈到这个话题,星河互联董事长徐茂栋如是说:”我们希望创业者多做少说,低调务实,这一点要从我做起。我们并不看好那些到处参加会议论坛、经常上媒体的创业者,他们用什么时间做事?他们用什么时间思考?巴菲特说:'如果一个上市公司的CEO连续两次登上杂志封面,请你抓紧卖掉这家公司的股票'。对一个上市公司的CEO要求都如此,何况是创业者?我们希望用创建一些‘BAT‘的事实来向世界证明我们的存在价值,而不是刻意寻求媒体曝光“。

  低调潜行似乎是这家公司的风格,这家公司很少对自己创建的项目做媒体报道,即使创建项目获得了大公司的战略投资或者大额融资也不例外。

  “创建+联合创业”,重构互联网创业模式

  公司是一个商业组织,传统公司组织形式是工业化时代的产物,在这个以知本为核心的互联网时代,公司这个组织形式应该做出什么样的变革?

  互联网是一个基于技术迭代发展的行业,每一次技术迭代都会催生一批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同时还有一些互联网公司象彗星一样陨落了,如何让公司长期立于潮头?大洋彼岸,Google做了探索,去年Google摇身一变,成为上市母公司Alphabet的子公司,把多家子公司与Google并列,给予子公司管理层股权,Google创始人佩奇认为只有这样才可以让公司基业长青、永续传承。

  阿里的合伙人制无疑也是对互联网时代商业组织变革的探索和尝试。

  美国负有盛名的YC则是用创新方式重构了种子投资,而德国的Rocket internet则在小语种国家批量复制美国领先的互联网模式。

  与传统互联网集团每创建一个项目由一个部门、一群雇员来执行不同,星河互联每创建一个项目就成立一个创业公司,注入初始资金先行启动,同时面向整个互联网行业优选与这个项目匹配的一流创业团队,并且把公司大多数股权免费让渡给管理层,让管理层成为创业者,成为boss,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星河互联把这个过程叫”创建“,创建的核心是把一流项目与一流团队匹配起来,通过星河互联已经拥有的超过20万互联网精英数据库和互联网平台,可以高效地把一流项目与一流团队匹配起来。

  公司创建完成之后,星河互联会成为公司的联合创始人,长期分担那些高难度但低频次的工作,包括战略设计、模式打磨、产品雕琢、研发支持、团队搭建、资金支持、融资安排、资本事件等,这些工作往往对初期的创业者很有挑战,星河互联把这些难事拿过来毫无疑问降低了创业难度系数。

  互联网创业通常由一个团队完成,最好的团队组合是团队的能力之和可以确保公司具有使命达成所需要的核心能力。然而,通常情况是,创始团队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很类似,对行业格局、行业深度、社会资源等缺少深度把握,还缺少人脉、资金也匮乏,如果在创始合伙人中增加一个相对成熟、有高度、懂互联网、有资源、有资金的贴心合伙人对创业的成功毫无疑问是非常关键的,星河互联就充当了这样一个成熟的联合创始人的角色,可以说星河互联是把联合创始人机构化了。

  阿里的蔡崇信,百度的徐勇,360的齐向东都是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他们作为联合创始人分担财务、研发、运营等工作。星河互联作为联合创始人并不担任CFO、CTO、COO的角色,相反,分担的是那些高难度但相对低频次的工作。显然,这个更加成熟的联合创始人在发挥着与其他创业小伙伴们不一样,但却稀缺的价值。

  星河互联采用”创建+联合创业”重构了互联网创业模式!

  成功的互联网创业者是值得尊敬的,但是,千万不要把互联网成功创业神化,任何的神化都不利于事物本身的发展,如果把互联网创业过程解构并且模块化,你会发现,有些模式由星河互联这样的专业公司来做会更好。互联网创业通常由项目立项、团队搭建、商业计划、融资、产品研发、运营、再融资、资本事件等环节构成,以项目立项环节为例,星河互联专业的研究团队、专业的事业群项目立项团队相对于只立项过几次的创业者来说,则更专业、更得心应手。星河互联的事业群专业立项团队有16个,可以极其迅速地创建多个项目。在融资方面,星河互联有专业的融资团队,跟国内大部分风投保持着业务合作,包括软银赛富、经纬创投、中科招商等。星河互联用自有资金在创造价值,而创投则是聚集LP的资金在发现价值,二者相辅相成。

  而研发方面,星河互联的很多平台是共享的,可以大幅缩短初创企业的研发周期。

  专业化、模块化、流水化,让星河互联得以快速、批量、规模化创建互联网企业。

  给股权、给项目、给资金、作为联合创始人长期帮扶,对互联网创业者来说有种”天上掉馅饼“的感觉,对互联网精英形成了巨大的吸引力,星河互联16个事业群创建项目所带来的快速裂变,让星河互联多年来保持高速增长。

  线上连接项目和团队,线下完成项目落地和运营,星河互联经营的是互联网这个行业,不是一个产品,是一家批量创建互联网企业的互联网公司。

  如果用这一模式批量、规模化创建互联网企业,似乎还看不到边界。

  运营硬功夫,创业者身后的创业者

  在星河互联平台上已经创建了近100个项目,但创建只是完成了工作的20%,80%的工作在后面的深度运营,这不同于创投的投资之后就决定了80%的命运。

  “我们相信好的模式是打磨出来的,好的产品是雕琢出来的,好的公司是运营出来的,不是先天的”,徐茂栋强调。现实是,公司上市时的模式相比产品和公司创建之初已经面目全非,这是普遍现象,就如百度创建之初是企业搜索服务、腾讯是中国版OICQ、阿里是外贸B2B平台一样。

星河互联与创建公司共同讨论战略、打磨产品

  相对创投对”预见“的依赖,星河互联更相信后天努力的结果。

  目前,中国还没有与互联网创业相配套的资本市场,即使是京东这个市值400亿美元、已经上市两年的公司,在中国今天仍然达不到法定上市标准,上市政策对互联网创业带来的制约是连锁化的,,捉襟见肘的资金不会给创业公司任何容错机会,创业者就象那个不断跃龙门的小鲤鱼,一次跳错则全盘皆输。

  为了帮助创业者降低创业难度系数,星河互联希望把星河生态成员的那些带汗的经验、带血的教训共享给大家,通过脚踏实地的运营,让弱小的创业公司在阳光雨露滋润下健康成长。

  星河互联连续多年盈利,2015年1-10月实现了税后4.8亿的利润,项目成功率与风投模式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审视业务实质其实也不难理解,星河互联专注在项目的创建,即从0到1,这大幅提高了项目的回报倍数,一个创建项目一年后估值一个亿在行业内是经常性的,星河互联通常在初期提供了500-600万的资金,大多数的股权无偿给了管理层,星河互联仍然有6倍多的回报。另外,星河互联注重研究跟踪全球领先的互联网模式,积极总结他们的试错结果,这大幅提高了成功率,再其次,星河互联作为联合创始人分担难的工作并深度运营,降低了创业难度系数,这三个系数的调节,结果是大幅提高了回报率,与风投模式形成了天壤之别。

  创业维艰,让创业者拥有数百人的联合创始人共同作战

  近日,蜂巢天下获得腾讯微信标识使用授权。这是目前国内较早获得授权的Beacon服务商。而早前其摇财宝业务覆盖了全国72座城市,铺设了近17万点位,签约了金源燕莎、新世界百货、小南国、肯德基、金逸国际影城等近500家Mall,5万余家知名品牌商户。跻身第一梯队,蜂巢天下用市场数据赢得了微信的授权信任,在发展上也获得市场先机。

  作为这样一个由内部生态创建的项目,能快速的脱颖而出,除了创业团队的努力外,星河互联作为联合创始人,从最初战略设计、商业模式打磨、团队搭建、产品雕琢等各环节举平台之力全面支持。看准了方向,也搭好了团队,产品要快人一步全面推出来,星河的技术平台全面支持,帮助创业团队开发出APP前端和后台雏形后,又根据其产品测试反馈,迅速修复了相应的技术Bug,完善了后台流程,蜂巢天下从产品研发到上线的时间缩短了一个月。

  产品出来了,运营上如何快速做,战法如何打,徐茂栋和O2O事业群高管以及蜂巢团队每周一个运营会,帮助运营创业团轻松躲过了很多坑,业务进展顺利,短时间就迅速在全国做了起来。再加上星河互联市场的支持,蜂巢的品牌很快被餐饮、电影、娱乐、美业等众多商户了解、信赖。

  星河的平台内部把创业过程用互联化、模块化、专业化,用一些部门或公司的形式来帮助创业公司。

  除了创建模块、人才匹配的模块外,星河互联已经搭建起了一个完整的研发、测试、运维团队,并配备了熟悉全流程管理的咨询人员,“创业者面临的很多问题,只有工作了很多年并且做到一定岗位的人才知道怎么解决。我们招聘了很多这样的技术人员,就是要帮助创业者攻克各种技术难点,抢先一步进入市场。”技术负责人表示。

  互联网行业,许多一线的大公司都还在寻找CTO,创业团队小平台想找一个成熟顶尖的技术人员更难了,导致很多项目进程因为技术问题而拖延。据悉,星河互联正在搭建一个百人规模的技术团队。

  在项目创建初期,还处于对商业模式打磨阶段时,创业公司与星河互联各事业群、高层沟通会非常密切,星河互联提供联合办公的空间,在A轮前,大家会在一起办公,通常一个午餐会就能解决多个问题。

  在发展过程中,创业平台上的企业之间还可以互相支撑,形成生态共同发展。

  小能科技ECRM系统在商用之初,就接入了兄弟公司的后台。在这个平台上,拥有几千万用户和数万商户,小能科技通过分析用户好评、投诉等行为数据,完善了自己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客户服务系统,同时也拥有了服务大型电商的经验,为迅速打开市场局面创造了条件。

  虽然所有的创业公司都是从零开始,但有了星河互联这样平台级“联合创始人”的协助,平台上的创业公司发展无疑会加速,过程也会更容易一些。互联网时代,唯快才能有更好的未来。

  星河互联创建的另一个项目云纵作为国内首个一站式O2O服务商,在成为阿里旗下口碑的深度战略合作伙伴之后,又上线了一个自主研发产品纵横客CRM系统,几天时间内,已有6万多家商户订购使用。

  平台开放共荣,联合创业生态发展

  目前,星河互联有16个事业群,仔细翻看各事业部人员的履历,会发现,这些团队成员基本来自互联网创业者或互联网一线。徐茂栋曾创建过多家公司,是在传统行业和互联网20多年的连续创业者,CEO傅淼曾为Gateway、佳能、华为等全球多家大型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互联网餐饮事业的关屿从传统餐饮公司到饭统网、窝窝,10多年行业高管经验;O2O事业部张志成在O2O行业任高管多年。

  只有创业者才最理解创业者,只有一线互联网从业人员才最了解行业中的问题和机遇。这些资深的互联网行业团队,成了星河互联快速识别优秀创业项目、帮助创业团队加快进程、提高创业成功率的资源之一。

  “开放共荣”是互联网平台发展的普遍规律。作为一个互联网的联合创业平台,除了自己联合创建的项目外,星河互联把自己整个平台的“联合创始人”角色开放给了更多的互联网创业者,即创业者带着项目和团队来,星河给予的也绝不仅是资金的支持,一样会在战略、商业模式、团队搭建、产品、技术、融资等各环节把自己创业模块开放给这些企业,与创业者一起联合创业,共同发展。

  2015年的某一天,火锅外卖平台锅否启动。试运营阶段,星河互联餐饮事业群总经理关屿就带领团队参与了锅否整个产品的设计过程,并给锅否推荐了三位资深从业者和食材供应商,解决了锅否在团队和供应链方面的问题。

  如今,锅否几个月间就覆盖了全北京,从一天5单到平均一天1000单。接下来,他们在北京再运营一段时间后,准备全国扩张,目标是32个城市。

  在这样的开放策略下,积木云、金掌柜、整点科技等更多的企业在早期就愿意进入到星河互联的创业平台上来,共同创业。

  现在,星河互联纵向有O2O、智能设备、大数据、媒体社交、物联网等16个互联网细分行业事业群以及联合创建的公司,横向有自己的研究部、创建部、运营部、研发部、财务部、法律部、投行部等职能部门,纵横交汇。身处这个系统中成长起来的公司,不再是单打独斗、孤军奋战,而是获得平台之力,彼此相互联结,相互支撑,逐步形成了一个良性、协同发展的创业生态。

  联合创业,围猎互联网+大机会

  我们处于互联网的大时代,处于产业与互联网融合的年代。这是星河互联对互联网大势的判断。

  互联网在中国扮演的角色与在欧美不同,互联网在欧美对传统产业意味着升级,而在中国则意味着”重构、再造和革命“,正如已经发生的电子商务对中国零售业的革命一样。

  这意味着,在中国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结合的领域将有大量的创业机会,星河互联有接近十个事业部专注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在这个交叉地带频繁创建项目,帮助传统产业实现互联网化,而这也恰恰绕开与BAT的竞争,产业互联网集群也许是星河互联从另外一个视角该有的画像。

  增加传统产业龙头企业,尤其上市公司作为创建的一方,由星河互联和团队的双方创建升级为传统产业龙头企业、创业团队、星河互联三方创建,目标是为传统企业提供量身定做的“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希望通过柔性方式帮助传统企业实现互联网升级,以取代简单粗暴的并购。星河互联通常为一家公司提供多个互联网项目创建,相当于先用旁枝嫁接,旁枝长大后,再把旁枝扶正成为主杆。目前星河互联正在与数十家上市公司合作开展创建项目。

  未来,市值百亿美元左右的公司将是中国互联网经营的主体,这些公司将有不少来自产业与互联网融合的领域,星河互联在这一领域深度布局,是否能够创建出BAT还要看运气,但是能否批量创建出市值百亿美元公司还需要看硬功夫。

  赋能平台,精英聚集

  晚上九点多,星河互联还是灯火通明,996是星河互联的常态工作模式,”我们是创业者身后的创业者,我们必须与创业者保持一样的创业激情和动力“星河互联互联网教育事业群总经理朱玫说。

晚上九点星河互联所在大厦仍然灯火通明

  星河互联接近80%的员工来自清华、北大等海内外名校以及一流互联网集团,“我们热爱这个平台,希望在这个平台上创建出类似苹果、Google、BAT这样的公司”,星河互联副总裁张志成信心满满地表示。

  创业者最主要的驱动力是创造带来的成就感和社会价值,自激励是他们的特征。这个时候最需要的不是激励,而是赋能,也就是提供给他们能更高效创造的环境和工具。

  未来企业的成功之道,是聚集一群聪明的创业精英,营造合适的氛围和支持环境,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力,快速感知客户的需求,愉快地创造相应的产品和服务。

  未来组织最重要的功能已经越来越清楚,那就是赋能,而不再是管理或激励,这在互联网行业特别明显。

  星河互联搭建的就是一个彻彻底底的赋能平台,让平台为每一个合伙人及创业者服务,而不是让他们单方面为平台贡献价值。

  无论是星河互联的员工,还是项目创始人,星河互联更喜欢那些智慧、勤奋、好学、自发、有激情、坚韧的创业团队,这似乎已经成为这家公司的核心价值观。

  ”星河互联与精英创业者为伴,助力他们成为创业明星,我们更愿意说我们是一家经营互联网创业精英的人力资源公司“徐茂栋说。事实上,星河互联对团队要求之高在业内非常罕见,录取率仅有千分之五,创始人和管理层都要求一流团队、创业精英,宁缺毋滥。

  星河互联为了彻底赋能创业者,只做创业公司的二股东,让创业者成为boss,成为实际控制人,这一模式让星河互联无法合并报表计算收入,公司大部分收入来自股权收益,这容易被市场误解为是创投公司。从业务实质看,星河互联是一家互联网集团,不是创投,创投是价值发现者,星河互联是价值创造者,管理层的股权来自星河互联,创投的股权来自管理层。星河互联的成本结构与创投也不同,星河互联需要在创建后的运营上大量投入,这不是创投2%的管理费用可以覆盖的。

  聚焦互联网并深耕16条业务线,线上匹配连接项目和团队,线下深度运营,用互联网模式快速、批量创建互联网企业,毫无疑问,这种快速裂变方式将爆发出巨大生命力,这是模式创新的力量?还是互联网本身的力量?我们相信无论是哪一种力量,都是创新的力量,这难道不是助力中国经济再次腾飞的星星之火吗? (文/吴文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