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监狱医生“招聘难”现象调查:招不进留不住

2016年03月24日 10:16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 

  调查动机

  既是人民警察,又是医生,监狱医生这一职业当是为人艳羡的。然而,从实际情况看,上海市的监狱医生却面临“招聘难”问题。监狱医生岗位招聘为何难?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法制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法制网记者 余东明

  很多人都知道监狱警察,并清楚他们的职责是对服刑人员执行刑罚、教育改造。不过,很少有人知道监狱警察里还有另外一个类别:监狱医生,他们身穿警服,又着白大褂,除了执行刑罚和教育改造外,最重要的是给服刑人员看病。

  近日,上海市监狱系统十大感动人物出炉,其中有两位是监狱医生。然而,光环下的这个职业却面临“招聘难”的问题。

  招不进留不住

  上海市监狱系统医技人员的最后一次招聘还是两年前了,当时10个招录名额,却没有一个报名……

  “我们的身份是公务员,属于监狱警察序列。”上海市监狱总医院院长陈志国告诉记者,监狱医生最早都是通过公务员统招完成的,后来报名情况和招录情况却不理想。2012年,上海市公务员局放宽了录取条件,改成特招,开一条特别通道专门招聘监狱医生,但情况并没有太大改观。

  今年的招聘工作即将开始,为了缓解这一局面,上海市公务员局正在考虑将监狱医生的招聘改成“计划单列”的方式。不过,对于这一形式,监狱系统的负责人依然信心不足。

  一方面是招不进,而另一方面是留不住。新近被评选为上海市监狱系统十大感动人物的潘澄,是上海市监狱总医院的内科主任,他的团队原本有14人,负责130张病床的治疗,但最近两年,连续两名主治医生离职而去。

  “内科是医院最繁忙的科室,病床几乎天天满员。”潘澄给记者做了一个比较:“社会医院一般是5个医护人员负责20张病床,而我们是12个人负责130张病床,这个工作量是很悬殊的。医院亟需补充新生力量,让人才储备更加丰满。”

  保安全不可缺

  一排排漂亮的小玩偶,有军人、警察,也有飞机、火箭,这些泥塑均出自艾滋病服刑人员之手。上海市监狱总医院有一个特别的病区——艾滋病区,这里关押着十几名发病期的艾滋病在押人员。近日,记者走进这个病区,看到病房一尘不染,在押人员一天的时间也是安排得井然有序:学习、做操、服药、检查、做手工……

  “既要救治他们身体,也要矫治他们的心理。”上海市监狱总医院感染科副主任邱永生说:“艾滋病服刑人员通过集中关押、集中收治,就能实现‘零死亡、零传播和零事故’的工作目标,从现在的实践来看,效果是明显的。”

  其实,早在11年前,正当其他地方为艾滋病在押人员的关押问题愁眉不展时,上海就已经探索了集中收押收治的做法,解决了安全收押和安全治疗难题。

  上海市监狱总医院是一座全封闭的监狱医院,高墙电网一样不能少,安全管理能级不亚于监狱。这里不光救治监狱的服刑人员,还要接收其他政法单位送来的在押人员。

  “相对于其他省市,上海作为直辖市,面积小,监狱分布相对集中,为了确保在安全监管的环境中更好地保障服刑人员的健康权,需要有一个专门集中收治患病服刑人员的医院。”上海市监狱总医院政委张承斌说。

  据了解,一个生病的服刑人员到社会医院看病,一般要不少于3名警察押送,有时还需要出动武警。如果住院,又要一定数量的警察轮班看守,牵扯的警力很大,即使这样仍然存在巨大的潜在安全风险。通过监狱内部的医疗单位,这些时间成本、安全成本和金钱成本就能大大减少。

  “监狱诊所和监狱医院是监狱安全监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医技人员招不进留不住已经成为制约监狱完善医疗卫生体系的瓶颈问题,如何破解,迫在眉睫。”张承斌表示。

  依司改求破解

  “我其实很理解离职的同事,相对于社会医院的医技人员来讲,监狱医生的职业优势和职业光环逐渐消失,而且在很多领域形成了落差。”该院护士长朱蓉从卫校毕业踏入上海市监狱总医院已经整整25年了,她告诉记者:“当时优势很明显:公务员身份、收入高工作量轻;现在,除了还有一个公务员身份外,其他都不可同日而语。”

  “最关键的是,由于病人来源狭窄,病例单一,专业技能很难得到发挥和提高,特别是那些高精尖的技术几近空白。”上海市北新泾监狱卫生所主任张达林,最近也入选了上海监狱系统十大感动人物,这位即将退休的老同志谈起自己的职业生涯时表示:“也曾面临去社会医院的选择,但我还是义无反顾地留下来,坚持做一名监狱警察。原因在于这是一个崇高的职业,除了能够治病救人,还能挽救人的灵魂。”

  不久前,一名吞服了25厘米长异物的服刑人员被成功救治。这名服刑人员住院期间,医护人员细心看护,医生谆谆开导,终于打开了他的心扉,离开医院那天,他把一封感恩的信交到了医生手中。

  “这就是成就感,监狱医生都得是做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的能手。应该说,我们接到的病人未必身体都有病(有的想逃避改造装病),但心灵和灵魂必是残缺的。”张达林说,“我们之所以选择到监狱医院,一般都有警察情结,尽管外部诱惑很多,但我们还是会选择奋斗和坚守。”

  据了解,上海监狱系统除了成功创建二级乙等监狱总医院之外,还在每个监狱都建设了卫生所。近年来,为了提高医疗水平和医疗效率,上海监狱系统加大投入,在硬件上给卫生所进行了标准配备,并着手建立以总医院为龙头,各卫生所为落点的“医联体”,实现信息共享、视频诊疗;在软件上加大文化建设、精神引领,并及时输送人才外出培训进修,提高他们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

  “司法体制改革是破解监狱医生招聘难问题关键之路。”陈志国认为。今年是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将被推上日程,届时人民警察分类管理、招录培养、职业保障等相关改革政策相继出台。

  “在这次改革中,希望监狱医生能作为监狱警察的一个专门类别能得到分类和保障,及时提高待遇,减少与社会医技人员的差距,最终能招得进人,并能留得住人。”陈志国说。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