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吉喆:统计部门要尽快建立“三新”统计制度

2016年03月24日 10:47 来源:中国信息报 参与互动 
宁吉喆:统计部门要尽快建立“三新”统计制度

  3月21日,全国“两会”会后第一个工作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一行,就“新经济”和当前经济形势,以及统计调查系统党建工作在北京进行专题调研。宁吉喆强调,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和改进“新经济”统计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根本要求,也是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体现。统计部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树立新理念、把握新变化、反映“新经济”、引领新常态,推动统计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调研期间,宁吉喆一行实地考察了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关村示范区展示中心,参观和了解中关村最新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在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宁吉喆详细询问了图像识别云服务的技术进展、应用前景以及企业人员构成、发展运营等有关情况,饶有兴致地体验了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模拟进站安检系统。他勉励企业不断创新,在服务国家和首都发展战略中实现更大发展。

  在中关村示范区展示中心,宁吉喆参观了3D打印、集成电路、节能环保、大数据和信息安全、新型显示和终端等最新科技创新成果。他边听边问,重点听取了互联网创业服务平台“36氪”关于利用大数据,建立企业“创新指数”,开展投融资服务的情况介绍。宁吉喆深有感触地说,对海量互联网数据实时进行有效整合和分析,有利于对企业创新能力进行评价,也能够帮助投资机构更快地发现投资机会。宁吉喆指出,我们正处于现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的时代,数据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战略资源,具有巨大的开发利用价值。我们要主动拥抱大数据,迎接大数据时代。统计部门要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带来的难得机遇,继续加强与大数据企业在数据收集、整合和分析方面的合作,实现统计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创新驱动统计现代化建设。

  随后,宁吉喆召开座谈会,听取北京一季度经济形势、“三新”、“双创”统计工作情况及统计调查系统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宁吉喆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和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加速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对统计改革创新提出了新课题。统计部门必须时不我待,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全面反映“新经济”,以科学的指标体系和统计调查数据服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宁吉喆要求,统计部门要加强调查研究,尽快建立“三新”统计制度,为党中央、国务院及地方党委政府及时了解“三新”“双创”和“新经济”发展状况提供全面完整的统计调查和信息服务。

  宁吉喆强调,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发展改革和统计部门要积极作为,加强经济综合分析研究和预判,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敏锐把握、全面反映转型升级、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和供需两侧出现的积极变化,增强对经济运行的趋势性、前瞻性、协调性统计分析。要着力提升统计监测水平,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的统计监测工作,以更丰富、更全面的统计调查服务,为各级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扎实可靠的参考依据。

  宁吉喆要求,统计部门要树立新理念,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围绕“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在健全统计指标体系、完善统计制度和调查方法上靠前探索、积极跟进,把创新的理念贯彻到整个统计调查工作中去,推动统计调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宁吉喆指出,加强党的领导是统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也是加快统计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统计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增强“两个责任”意识,进一步改进统计调查系统工作作风,以作风建设的持续转变为统计调查事业改革发展注入精神滋养和前进动力。要坚决抓好中央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针对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重点、强化责任、完善制度、建全机制,着力增强统计调查系统各级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敢于担当、奋发有为、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

  宁吉喆十分关心基层统计干部的工作生活。调研期间,专程来到海淀区海淀街道统计所,与干部职工亲切攀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实地了解基层统计工作情况,特别是基层统计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他勉励大家扎实工作,再接再厉,为夯实源头数据质量做出新的贡献。

  在京调研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等会见了宁吉喆一行,双方就更好把握新常态下经济运行新特征、更好推进统计制度改革和方法创新进行了深入交流。

  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鲜祖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兼综合司司长程建林,北京市统计局局长王文杰,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邢志宏,以及国家统计局相关司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和座谈。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