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外律师提醒:“中国溢价”正侵蚀出海中国企业利益

2016年03月24日 11: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影响盈利的因素有很多,但抬价和压价是影响企业海外经营业绩的重要因素,中国企业出海要更加注重抱团和理性竞争

  保险只是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所需服务的一项,他们还需要很多保险之外的服务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正如硬币的两面性,大量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喜迎诸多成果的同时,也面临着很大的风险。

  关于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遇险的报道并不少见。中海外在波兰的高速公路工程中途夭折至今仍让人印象深刻,中铁建3名高管在赴马里洽谈合作的行程中遇难更令人唏嘘。

  业内人士认为,有必要更全面、深刻地认识风险、强调风险,以及防范风险,中国企业才能更好地走出去,而保险,将是这中间重要的一环。此外,在众多走出去的风险中,法律、合规、环保等风险被广泛提及,而部分业内人士提到的“中国溢价”问题引起热议,这也成为侵蚀中国企业利润的一个重要因素。

  借中国投资者实现抬价

  “有时候,某些并购案邀请中国投资者参加,主要是希望借中国投资者的豪气实现抬价的目的。这在业界被称为‘中国溢价’。”欧洲著名法律事务所——史特博律师事务所律师埃索·温欣格在提到国际并购风险时表示。他在参加近日由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主办的2016年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暨“一带一路”风险管理论坛上表示,这是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风险之一,“中国溢价”在某些案例中成为侵蚀中国企业利润的一个因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并购案中,借中国企业之豪气抬高价格;在工程承包案中,借中国企业之竞争压低价格,这已经成为国际市场的新特征。

  另外一些调查研究数据也说明了类似问题。由商务部研究院、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联合撰写的《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5》指出,根据他们的调研问卷,中国企业普遍认为海外经营的主要竞争对手依次为:中国企业、其他国家跨国公司和当地企业。这说明,在中国企业加速国际化的进程中,在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之间已经形成了较大竞争。“一些同业企业互相压价,甚至不惜牺牲利润,只关心如何成功拿下项目,对盈利能力带来压力。”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共有1.85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境外设立企业2.97万家,分布在全球186个国家和地区。 而从盈利情况来看,中国企业反映其海外经营业绩情况为:13%的企业盈利可观,39%的企业基本盈利,24%的企业基本持平,24%的企业暂时处在亏损状态。

  “影响盈利的因素有很多,但抬价和压价是影响企业海外经营业绩的重要因素。中国企业出海要更加注重抱团和理性竞争。”在2016年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上,一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

  海外投资要“入乡随俗”

  在采访中,诸多业内人士指出,在中国的某些小问题到国外却会变成大问题。因此,到海外投资发展不能继续使用在国内谋求发展的惯性思维,必须对当地的文化、法律等有全面而深刻的了解,要做到合法、合规,避免引起麻烦甚至项目折戟。

  例如,环境保护问题。据律师艾伦·巴特勒介绍,2013年前大部分中国投资集中在矿业、石油、天然气等行业,然而因为矿业对环境的巨大威胁,这两年中国企业在当地投资的行业已经转移。曾经,一家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申请运营审批就花了18个月,主要就是因为其环境隐患。

  他表示,此前某到澳大利亚投资的企业因为不了解《劳工法》的关键事项,没注意合同细节,也不知道澳大利亚工会的巨大作用,事后因为不合规而引发了大量纠纷。

  此外,多位律师强调,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税务体系,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聘请专业人士弄清楚其复杂的税收体系,并且通过合理、合规的方式避免多交很多税收。

  针对这些现象,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主席沈开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企业到海外发展要打破惯性思维,不能抱着在国内发展的经验不放;另一方面,他强调要将可行性研究、尽职调查、风险防控等工作落到当地。

  据他介绍,不少中国企业希望去海外收购和投资,但是对当地的文化、法律、企业的情况了解不够深入,导致有的并购案例不成功,或者并购之后出现一些问题,因此,在并购或投资前,需要进行完善的尽职调查。这一服务需求也随着走出去中国企业的增加而激增。为此,江泰国际联盟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便是联合各国优秀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形成属地化的服务团队,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本地化服务。

  “风险管理有丰富的内涵,保险只是其中的一项。我们现在的发展思路是,将保险业务放在风险管理的大格局中,保险只是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所需服务的一项,他们还需要很多保险之外的服务,因此,提供风险管理服务是我们今后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沈开涛表示,随着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江泰保险经纪的国际化业务也在提速。据他透露,目前江泰的国际化业务占整体业务的10%左右,今后5年其占比预计将提升至50%。  证券日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