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催生特种设备智能检验新业态

2016年03月24日 13:23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 

  □ 刘三江

  近年来,德国提出“工业4.0”计划,美国提出“工业互联网”战略,拉开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幕。为了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国也顺势而上,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等行动纲领。在当前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时代浪潮下,传统的特种设备检验也面临机遇与挑战,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推广和应用,特种设备智能检验新业态正在孕育发展。

  传统检验面临新挑战

  近些年来,全国特种设备数量每年以超过10%的速度快速增长,截至2014年底,全国特种设备总量达1036.46万台,而全国仅有检验人员6.6万人,“人机矛盾”日益突出。以电梯为例,检验人员数量的增长远远赶不上电梯每年约20%的增速,个别地区人均年检验量达千台以上,检验人员任务繁重,检验质量难以保证。

  近年来,国内逐步引入和推广基于风险的检验(RBI)等先进理念和技术,着力解决特种设备长周期安全运行瓶颈问题,在损伤机理、失效模式、风险分析、安全评估和工程应用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大幅提升了特种设备检验的质量和效率,但总的来看,特种设备检验大多仍停留在现场、单台、停车、手动、静态、线下、分时、单向的传统检验模式上,检验检测技术与信息技术的融合不够,检验模式未见革命性突破。

  与此同时,传统检验的组织和供给模式也存在一系列问题,当前的特检机构主要按照行政区域和行政层级设置,条块分割比较严重,资源配置效率偏低,小散弱的问题比较突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强,制约了特检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互联网+”带来新机遇

  “互联网+”提出之后,迅速席卷了几乎所有的行业和领域。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作为高技术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也迎来了转型升级、业态变革的关键窗口期。

  首先,“互联网+”带来理念变革。信息技术进一步打破地域的界限,拉近检验机构与政府部门和企业的距离,促进人、机、环、管各要素的有机结合,通过构建开放共享的信息和数据交换平台,可以实现更大范围的互联互通,形成更加扁平化、精确化的管理,推动各相关方融合创新,进一步增加公共产品供给,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其次,“互联网+”带来技术变革。开发新型传感器,基于物联网、互联网技术将可实时监测设备的“健康状态”,例如通过对管道壁厚的监测,随时掌握腐蚀情况;通过对起重机械关键结构应力应变状态的监测,有效避免事故的发生。检验人员用手持终端扫描设备二维码,就可以获取历史信息,同步录入检验信息,在云端共享,即时推送到企业和政府手中,随时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和安全状况。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和挖掘,实现风险提示和事故预警,真正做到心中有数。

  再者,“互联网+”带来组织变革。科学技术的进步必然反作用于生产关系,“互联网+”不仅仅是一场技术革命,也将带来体制机制的改革和组织机构的变革。互联网势必导致检验技术机构向扁平化、平台化方向发展,现行层级设置的检验机构体系势必受到冲击,当前国务院和质检总局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也契合了互联网时代的组织变革趋势。

  加快培育智能检验新业态

  特种设备智能检验新业态将基于信息技术和检验检测技术深度融合,以数据和信息的智能采集、传输存储、分析处理、挖掘应用为主线,开展与信息技术相融合的检验仪器装备研发,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检验数据采集与传输,以大数据、云计算为基础的检验数据分析与挖掘,以移动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型交互式业务与服务系统建设,推动传统检验模式转型升级为远程、系统、在线、自动、动态、线上、实时、互动的现代检验模式。

  特种设备智能检验新业态将建成基于大数据的检验服务信息平台,实现特种设备质量安全可追溯,方便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的查询和监督。新业态将通过信息技术减少服务中间环节,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和精细化全程服务,由原来为企业提供单一检验服务转型为提供以完整性管理为核心的特种设备全生命周期安全保障系统解决方案;为政府提供更为全面、准确、可靠的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信息和数据服务,为政府科学决策和有效监管提供支撑。

  特种设备智能检验新业态将带来特检机构组织模式的变革。按照国务院和质检总局的统一部署,特检机构正在加快推进整合改革,往集团化、网络化方向发展,整合技术、数据和市场资源,更好地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实现特种设备检验供给能力和效率的提升。

  在“互联网+”浪潮的驱动下,特种设备检验行业将迎来更加开放包容的发展平台,优化资源配置,共享数据信息,以合作聚能量、以融合促创新,打造特种设备检验相关方共同参与、互利共赢的“互联网+特检”生态系统,促进特种设备检验行业的变革提升。

  (作者为中国特检院副院长)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