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过Uber叫车结果来了一辆外牌车 Uber:可投诉

2016年03月24日 16:37 来源:东方网 参与互动 

  乘客如遇到与叫车信息不符的车辆,可直接投诉。/晨报记者殷立勤

  东方网3月24日消息:通过Uber打车,结果却来了一辆外牌车,连车型都变了。这究竟怎么回事?难道外牌车也能在Uber进行正常运营?司机称每月支付七八千元的“份子钱”就能在Uber租车上路运营,专车平台何时成了出租车公司?对此,Uber方面回应,Uber 从未开放外牌车限制,与租车公司合作是专车行业的固有模式,Uber仅提供信息平台并不直接运营,而Uber乘客如遇与叫车信息不符的车辆,可以直接在APP上进行投诉。

  打Uber叫来一辆外牌车

  李先生告诉记者,前天晚上他在静安悦达广场,通过Uber叫车回杨浦五角场方向。下单后三分钟就接到了订单已被接受的消息,信息上显示接单的车型是一辆荣威550,牌照号码为沪字开头的上海牌照。

  在原地等待五分钟后,李先生接到了Uber司机的电话,问他具体位置在哪里。“电话里司机问完位置后,就提醒我说:‘我的车子不是荣威550,是一辆银灰色的别克凯越,牌照号码也不对,你要注意查看。’”这让李先生十分纳闷,为什么Uber叫车,连车型牌照都不对了呢?

  虽然还有疑惑,李先生还是在路边找到了这辆接单的别克凯越,结果发现车子的牌照竟然是外地牌照。上一辆车型和牌照都不对的车子,会不会有问题?李先生犹豫了一下,为了赶时间还是下决心上了这辆车。上车后,李先生忍不住问了车型和牌照的问题,对此司机解释说,他本来开的是一辆荣威550,但是因为车子刚好出问题了在修,所以就用自己的车子在开。

  自己的外牌车也能接入U-ber叫车平台吗?对此,该司机解释,因为原来那辆沪牌车去修了,怕耽误生意,才用自己的车冒用这辆车来接单。“叫车信息都是那辆荣威的,我每个月租车的钱都交了,不能空放着不开吧。”

  然而,李先生发现,在这辆私家车上并没有营运证。冒用车辆信息,Uber公司不会查吗?还是说,正如前两日有媒体宣称的,Uber已经悄然放开外牌车限制?

  信息不对称应及时投诉

  虽然上海交通管理部门尚在等待交通部正式出台相关规定,但对于外牌车辆的态度,却一直都很明确,那就是不允许外牌车辆从事专车营运。今年1月,市交通委曾专门约谈滴滴、Uber、易到用车、神州四家专车平台,重申了该要求。

  对此,Uber方面的负责人向记者表态,开放外牌车限制是绝对不可能的,但不排除部分司机使用其他人甚至网上购买的专车账号来运营,再用一些诸如“原来的车送修了”、“换了一辆车”等理由推诿。

  记者在淘宝上搜索了“Uber 账号”的关键词,出来了100多个产品,大多打上了“专业Uber 代注册”的名号。

  那么,如果乘客碰到了这类情况,应该如何处理呢?

  负责人表示,如果乘客发现搭乘车辆与所叫的车不符时,可在APP中找到该次行程,在“需要帮助”中找到“对车辆有疑问”来进行投诉,Uber会进行核查,如情况属实,会对司机进行惩处甚至清理账号。而提及对司机注册时提交的信息如何进行核实时,对方表示,符合官网注册时需要提交的材料即可。

  不过,也有全职的专车司机告诉记者,相较其他专车软件,Uber的注册流程算是很简便的了。记者在Uber官网车主注册页面看到,只需要输入手机号码、验证码、车牌号、车辆识别号后四位、驾驶员姓名及身份证号即可“立即上路”。

  Uber变身出租车公司?

  该司机还反映了一个问题,即没有自有车辆或者有车没有沪牌的司机,可以向Uber公司租一辆车用以载客运营,他的那辆荣威550其实是其向Uber租的,每个月要交8000多元的租赁费。而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这种方式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从记者一周内通过Uber打车的10次经历来看,其中有半数司机都表示,是通过租用Uber车辆进行运营的。

  根据记者调查到的信息,U-ber公司向司机出租的主力车型为荣威550,车辆上都贴有营运标志,但车况普遍不佳,已经开了好几年。记者所接触到的5名租用车辆的司机都是外地司机,有的甚至刚刚来沪,对路况普遍不熟悉,基本上要依靠导航。

  据司机们反映,向Uber租一辆车进行运营,每个月要交给Uber租赁费在7000-9000元,价格并不统一。减去每个月的租赁费,多赚出来的钱才归自己。而这些租赁车辆的司机基本上变成了全职Uber司机,“平均每天差不多只能跑到六七百元,除去租赁费和油费外,也就赚一二百元。”

  这样看来,这种模式已经跟出租车公司的运营模式大致一样了,都是司机向公司每月交“份子钱”,然后多劳多得。但是,出租车司机与公司之间,还有劳动合同、公司制度等约束和监管,在Uber 公司和司机之间,关系相对松散,如遇到特殊情况,乘客的安全和利益该如何得到保证呢?

  对此,Uber方面的负责人表示,这可能是很多消费者所存在的一个误区。“其实Uber最早开始就是和租车公司合作之后才引入了Uber的方案。因此租车公司出车,司机出人,并缴纳一部分租车费用,通过平台接单运营,是目前专车市场上很普遍的一种模式。”

  Uber:并不牵涉租车费用

  据了解,目前专车市场上共有平台出车、租车加盟以及私家车加盟三种模式,Uber目前只充当一个信息平台的作用,并未开展自营业务,“向Uber租的车”往往只是司机随性而言。而所谓的“份子钱”更类似于一种“车辆租借管理费用”,由租车公司进行结算,Uber收取的仅为少量“平台信息费”,并不牵涉租车费用。

  一旦在乘车过程中发生了纠纷,乘客维权时是该找司机、平台还是租车公司呢?

  “我们一般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是细枝末节的小纠纷,Uber 会对司机进行降星的处罚,总分降低的话,司机将拿不到奖励,且接不到好单,这样也是一种让司机为乘客提供更好服务的激励模式。”而如果发生了交通事故,就会通过正规渠道来解决,“普通的出租车公司怎么处理,我们也是一样的。”首先找交警认定责任事故,出具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后进行权责分配,再与租车公司协调解决。而且Uber还为乘客购买了意外险而非责任险,这就表示了无论发生了任何情况,乘客都能获得一定的理赔保障。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