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任亮:未来十年将成为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黄金期

2016年03月24日 16:4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体育分论坛23日召开,主题为“体育产业,下一个风口”,这也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5年来首个以体育为主题的分论坛。上海篮球俱乐部董事长姚明、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黎瑞刚等嘉宾参与讨论,会上嘉宾们梳理了中国体育产业的过去、展望了未来,并就足球、篮球等赛事以及供给侧改革等体育产业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哪些上市公司在体育产业方面更有投资价值?华龙证券高级投资顾问任亮就相关话题做出了解读分析。

  经济之声:在博鳌亚洲论坛15年历史上,首次出现了“体育”的身影。从经济的维度,说明体育已经成为了经济发展版图中的重要疆土,目前我国体育产业的产值有多少?发展态势如何?

  任亮: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也是公开表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不久可能要发布2016到2020年的全民健身计划。同时刘鹏局长还表示,全民健身纳入政府的预算当中,到2020年要让老百姓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经常锻炼的人数要达到4.35亿人,人均的体育面积要达到1.8平方米,体育消费的总规模可能会达到1.5万亿,成为拉动内需的一个新的增长点。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确定在2025年体育产业规模总值可能要达到5万亿的发展目标,意味着未来十年将成为体育产业的一个黄金时期。目前我国体育产业增加值不到GDP的1%,像欧美这些发达地区占GDP大多都是在1.5%到3%之间的一个水平。所以目前来看,我们体育产业的发展空间巨大。

  经济之声:那么在过去的2015年,无论是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用80亿拿下中超版权,万达、乐视的大面积布局,都反映了资本对于体育市场前景的肯定。从这些投资来看,回报期是不是得等三、五年之后才能看到?

  任亮:从大的方向来看,未来5到10年我国体育产业进入一个发展期,当然反观华人文化产有万达、乐视所布局的这个体育产业,它现在基本上拿下的是单赛事,这种单赛事的东西在经过了一定的程度积累以及观众人群的培养,其实回报速度还是比较快,但是因为这些赛事都可能在未来的两年或者三年之后才能举办,所以要想真正见到真金白银可能还会到3到5年之后。

  经济之声: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确定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5万亿的发展目标。在体育产业链上,目前哪些环节的经营模式比较成熟?哪些领域还有待开发?

  任亮:从细分领域上来看,比较成熟的领域可能是竞技体育类,即商业文化程度比较好的,像足球、篮球,以及群众体育基础比较好的,比如基本每个省会城市都会有一个马拉松,还有恒大体育和娱乐产业的电子竞技。当然由于我们的体育产业发展初期由于政策原因或者可能很多赛事都是由政府主办,我们的体育的市场程度相对还比较低,尤其是商业运营的商业程度更低,从而导致整个体育服务产业在整个体育占比中只有18%。但对于美国比较成熟的体育产业,作为主导的体育服务产业,他们能达到57%,其中健身娱乐和竞技体育分别占到32%和25%,所以这种体育服务产业是我国目前需要进一步开发的。

  经济之声:随着我国申办冬奥成功以及后续体育改革的推进与落实,未来在赛事审批、运营交易、产业扶持以及吸引投资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值得持续期待。我们先看看体育用品、装备类的上市公司。信隆实业主要开发、生产和销售自行车零配件、运动器材和康复器材。探路者是一家户外用品企业。这样的公司在市场经营当中有哪些优势又有哪些风险?

  任亮:信隆实业作为自行车零部件供应商,它在品牌领域的优势还是比较强,从2014年的年报可以看到,它的这项业务占到自己业务比重的30%,公司目前除了这个定价的利润增长点以外,它现在又打造了一个儿童的娱乐园来挖掘儿童娱乐的需求。但是它的风险点在于,可能它现在的经营模式难以推广成功。另外,整个体育行业发展没有达到信隆实业的需求,可能会造成其整体经营上的困难。

  经济之声:很多人会想到“根正苗红”的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控股的中体产业。在赛事运营上,雷曼光电与中超有合作协议。强生控股拥有F1中国大奖赛和上海网球大师赛举办权,莱茵置业拥有斯坦科维奇杯、亚洲职业篮球联赛唯一运营权。这些公司从收益来看,在体育产业方面的经营见到钱了吗?

  任亮:中体产业从2012年公司进行一个战略的回归,体育产业收入相对来说有一个逐步的提升,到2014年,它的体育业务实现了6.18亿的收入,占总体收入的54%左右。雷曼光电现在是高科技LED加体育的双主业的战略模式,而且它2016年一季度的业绩预告可能会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800到1000万之间,同比增长15%到45%,这有一部分也是来自于体育产业这方面的盈利。强生控股现在整个股权也进行了一个变更,因为整体来看,强生控股上市的预期还是比较强,而且它现在除了拥有F1大奖赛、上海网球大师赛以外,它还争取其他赛事,包括一些上海的公共交通设施运营权,所以强生控股目前来看,它整体的综合形象还是比较强。莱茵置业去年的业绩是亏损的,当然亏损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其主业地产方面拖累严重。当然它的体育运营亏损的,但是莱茵置业是从地产跨界到体育,相对来说它手里的现金要比其他公司的现金丰富很多,而且莱茵置业在体育产业布局的时候,它的面相当广,所以我个人对莱茵置业未来在体育产业的发展还是比较看好。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