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 税改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03月25日 13:51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叶晨晖

  “营改增”是我国目前推出的最重要的税制改革,也是最大的一项减税计划。3月18日下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方案,明确自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营改增”也将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有利于推动产业转型、结构优化。

  经济稳增长放出“实招”

  为了解决增值税和营业税并存导致的重复征税问题,我国自2012年1月1日起,率先在上海实施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此后,试点地区和行业范围逐步扩大,截至2015年底,“营改增”已覆盖“3+7”个行业,即交通运输、邮政、电信3个大类行业和研发技术、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鉴证咨询、广播影视7个现代服务业。

  作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措施,已经积累了试点经验并释放出了改革红利。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共计592万户,其中一般纳税人113万户,小规模纳税人479万户,累计实现减税6412亿元。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营改增”今年是个硬任务。这样做有利于支持服务业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一个完整的消费型增值税。特别是将不动产纳入增值税抵扣链条,投资的部分可抵扣,有利企业投资。

  此次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覆盖面更广。财政部相关司负责人介绍,这次实行的是“双扩”,包括扩大试点行业范围,将剩下的4个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其中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适用11%税率,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适用6%税率;还包括将新增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

  “营改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对企业来说,原本营业税体制下许多成本无法抵扣,导致成本费用高企。在增值税体制下,由于可以抵扣进项税额,企业可以将某个环节独立出去,将更多“精力”集中在主营业务上。而且在此轮“营改增”中,生活服务业涉及企业数量也非常庞大,与民生紧密相关的行业也会随着税制的变化深度调整经营规模、服务类型等。

  改革实施完毕后,年减税规模将达到5000亿左右,接近“营改增”实施三年多以来的减税总规模。特别是,此次将不动产纳入“营改增”后,不动产抵扣涉及到的减税在全部减税额度中接近六成,即3000多亿。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间接税主管合伙人胡根荣表示,“‘营改增’全面试点可以促进企业的分工更加细化,有利于增加自身业务的专业度,有助企业优化经营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认为,“营改增”短期看,有利于企业减负、降成本;长期看,有助税制优化和完善,有利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产业和消费升级。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也表示,此次全面推开“营改增”特殊的时间窗口,是在中国经济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时期。尤其此次全面推开“营改增”强调了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不仅仅体现了更加积极财政政策下的减税政策的落实,更为重要的是,对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要彻底打通“最后一公里”

  此次纳入试点的四大行业是营业税的主体,年营业税规模约1.9万亿,占原营业税总收入的比重约为80%,涉及纳税人近1000万户,是前期“营改增”试点纳税人总户数的近1.7倍,同时也是“营改增”的主要行业。

  目前,距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已不足2个月,上述房地产等四大行业涉及近1000万户纳税人,试点准备的时间紧、任务重。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也有许多难点。据悉,财税部门将尽快出台“营改增”的政策文件和配套操作办法。

  因此,“营改增”的扩围方案不仅需要充分考虑我国现阶段的行业特征和税制结构调整的要求,还须处理好减税力度与财政承受能力的关系,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实现“稳增长”和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双重目标。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此次“营改增”,要彻底打通“最后一公里”,保障税务只减不增。在实施方案中已经确定原则上延续过去的优惠政策,并且在这个基础上根据不同行业的情况,新制定一些过度措施,以确保所有行业的税负只减不增。

  另外,对于央地财政关系的处理,社会各界充满期待。张连起认为,“营改增”不再像以往税制改革一样聚焦一个目标,而是旨在奠定一个现代增值税制度。现代增值税制度是要重构央地财政关系、税企关系、局部和全部的关系。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