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月制造业PMI回升至50.2% 评:稳增长政策正发挥效应

2016年04月01日 13:5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导读】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3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2%,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一些积极变化开始显现。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带来数据解读:制造业生产和市场有所回暖。

  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四月春光明媚,我国制造业的数据也由阴转晴。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值为50.2%,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

  首先分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PMI为51.5%,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则继续位于临界点之下,处于收缩期间。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从业人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临界点。特别是生产指数为52.3%,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生产增速加快。新订单指数为51.4%,比上月上升2.8个百分点,重返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回升。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1.3%,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有所加快。

  此外,3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为近两年来的较大升幅,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非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

  如何解读3月中国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进行评论解读。

  经济之声:3月份,制造业PMI为50.2%,比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我国制造业开始出现哪些积极的变化?

  温彬:这个数据是市场非常期待的,远远超出市场预期。50这个临界点很重要,50以上表示经济开始扩张,低于50是收缩。这次是自去年8月份以后首次进入了50以上扩张区间,反映出前期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开始发挥效应,制造业开始出现回暖的迹象。

  经济之声:生产指数为52.3%,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1.4%,比上月上升2.8个百分点。上升幅度应该是不小的,怎么看待这两指数涨的最多最大?

  温彬:这两个指数是反映PMI很重要的数据,这两个指数有较大回升,跟去年同期比都是提高,确实释放更加积极信号,说明我们前期稳增长政策效应开始在显现,同时也表明工业的生产开始趋于活跃,有利于我们下一步宏观经济逐步企稳。

  经济之声:采购指数52.6%,升幅是4.7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以上。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5.3%,高于上月5.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高于临界点。这两个指数变化幅度较大,说明了什么问题?

  温彬:过去几年受制于产能过剩压力,工业生产是逐步下滑的,同时企业也经历被动去库存过程。现在经济有所企稳,生产开始回暖,企业就会增加采购,同时来回补库存,需求上升同时采购价格开始逐步回升,反映出工业生产开始趋于活跃,预计三月份PPI降幅也会进一步收窄。

  经济之声:从业人员指数48.1%继续是在临界点的下方,表明我们制造业的用工量还是在收窄,是不是说明企业仍然面临市场需求不足的问题?

  温彬:这次经济回升跟前期主要与基础设施投资拉动以及房地产开始企稳回升有很大关系。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大企业受到拉动效应更加直接和明显。从PMI企业规模结构来看,大型企业PMI是高于50,对PMI回升起到积极作用。但是中小企业还是处于低于50的收缩区间,反映在经济拉动中经济扩张传递到中小企业需要个过程。

  经济之声:既然受益于基础设施投资,地产拉动,未来趋势还能不能延续?如果政策方向出现变化的话,未来经济增长还能否延续触底反弹状态吗?

  温彬:投资对于经济拉动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投资的见底企稳是经济企稳的重要标志。今年从政策上,在基础设施投资上还有是非常大潜力和空间,包括在铁路、水利建设、城市地下管网还有很大空间。近期由于房地产市场活跃,房地产投资前两个月同比增长3%,比去年1%开始有所回升。不过因为房地产目前面临一个区域性差别,尽管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成交活跃,价格有较大涨幅,但是三四线城市还面临着较大去库存压力。总体上,房地产投资可能会在目前情况下有所企稳回升,但主要还是要靠一些基础设施、一些新兴产业加大投资,才能使经济保持真正企稳向好态势。

  经济之声: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的话,能预期一季度总体宏观经济数据出现企稳吗?

  温彬:从目前来说,相对比较乐观。我们今年制定经济增长区间是6.5%到7%,而目前预测应该在6.8%、6.9%左右。从现在看,一方面固定资产已开始企稳回升。同时外需从前三月PMI出口指数回暖企稳。这样的话,可能有利于外需稳定,从这个意义上,可能整个宏观的一季度是总体是比较乐观的。

  经济之声:宏观出现乐观迹象之后,对于货币政策包括财政政策方向有什么建议吗?这个时候是进入观察期还是继续发力?

  温彬:总体上,宏观政策还是要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这是非常重要的。尽管一季度我们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和信号,但是其实经济下行压力还是比较大,我们还是处在一个结构性的变化的过程中。财政的积极政策应该是今年一个既定的目标,加大财政的支持和投入,同时货币政策还是要保持在稳定基础上,更重要的是加大一些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包括三农特别是中小企业的金融的支持力度,同时也会利用金融手段促进企业之间并购重组,实际上是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作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使经济走的更健康。

  经济之声:再从微观企业角度,尤其是产能过剩行业,可能未来几年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淘汰落后产能,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怎么利用宏观的优势给企业腾挪出更多的空间来?

  温彬:主要是对传统过剩产能这样一个结构性的调整,一方面是要“做好减法”,通过行业之间并购重组使企业更有竞争力,把一些僵尸企业从市场上淘汰掉。同时还要“做好加法”,战略新兴产业以及包括服务业还有很大空间,通过结构性优化使整个产业结构更加合理,更加具有扩张能力。

  经济之声:金融角度,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首先建议的会是什么方向?

  温彬:从金融的角度,要加大银行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力度,前两个月实际信贷的投放还是比较快,而且更多体现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包括对制造业并购,包括对新兴产业投入以及基础设施投入占比都比较大,同时对于促进居民消费和惠民生方面,比如在住房按揭提供消费信贷方面,投入规模还是都是比较大的。除此之外,还重要的就是优化金融结构,要降低企业杠杆率,在资本市场上还有很大的空间,不仅仅通过IPO的方式,更重要的是发挥债券市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