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媒梳理全球央行金融政策:货币战真的休战了?

2016年04月04日 08:3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参考消息网4月4日报道 英媒称,有观点认为世界各主要央行宣布了“货币战”休战,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的外汇分析师马克·钱德勒对此嗤之以鼻。他说:“首先,战争是想象的,接着想象中的休战声明宣布了。这是事实吗?”

  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30日报道,无论是真的还是想象的,货币战和竞争性贬值几十年来一直是外汇市场的主要话题,最近则是由美国、日本和欧洲央行接二连三的货币宽松计划引发。

  报道称,如今沸沸扬扬的话题是,上月在上海召开的G20会议,是否标志着各方为了安抚日交易量达数万亿美元的外汇市场,而达成了稳定外汇走势的协议。

  对钱德勒等怀疑者来说,那些宣扬“休战”观点的人看到了一系列令人意外的央行决定,并构建出唯一貌似合理的理论来解释这一切:他们必定是合谋行动。

  “你可以说‘那又怎样?’”纽约梅隆银行的外汇策略师西蒙·德里克表示,但他也承认外汇世界“人人为己”。

  报道认为,如果你真的相信宣布了货币战休战协议,你应该担心该协议多快会崩溃。

  美联储在3月议息会议上令人意外地发表鸽派言论,似乎放弃了对数据的依赖,这让阴谋论者变得兴奋起来。

  一些人认为市场动荡让加息变得更加困难。然而大多数评论员都认同一个观点,即无论是不是货币战休战,美联储的鸽派立场都可能为市场提供一些喘息空间。

  报道称,时间或许是全球各大央行唯一有用的武器。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划定了在可预见的未来进一步降息的下限,从而让欧元走强,他为何这么做,市场有许多解读。

  汇丰的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放弃了通过货币贬值来持续刺激通胀的战斗”。

  然而,法国巴黎银行的外汇策略师迈克尔·斯尼德相信,时间将拯救欧洲央行,并表示,随着欧洲央行扩容的债券购买计划生效,欧元短期上涨的势头将在今年下半年反转。

  但留给日本的时间不多,因此重拾干预汇率习惯的诱惑一定很大。而日本没有这样做,这更是推动了货币战休战论。

  报道称,中国也可以在货币战中用时间来打击市场投机者。

  今年1月,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下跌,因为投资者押注,在走弱的离岸汇率发出的信号推动下,中国资本外逃将加剧,而且中国央行无法长久地通过动用外汇储备来遏制人民币贬值。

  但中国央行直接干预离岸市场,以减少流动性,增大做空人民币的成本。结果是受严格控制的在岸汇率与受重创的离岸汇率之间的汇差急剧缩小,这意味着人民币空头至少目前已经撤退。

  不过,如果说各大央行为自己争取到了时间,又能坚持多久呢?如果美国经济数据改善,或者当美国经济数据改善,会发生什么?

  报道认为,正如Insight Investment的保罗·兰伯特所言,虽然美元走弱为投资新兴市场外汇创造了机会,但此举背后不会有太多的信心。

  这种信心不足从美元本月的振荡表现就可以清楚看出——在美联储会议前走强,又因为美联储会议的鸽派论调走弱,然后又随着美联储委员一系列鹰派演讲削弱谨慎论调而再次走强。

  “如果美国经济数据继续改善,美联储不会永远保持鸽派立场,”兰伯特说,“风险货币可能会回升,出现一些交易机会,但不会持续回升。美元将进入平稳走势,但不会贬值。”

  由于日元仍牢牢强于日本本来要尽全力捍卫的1美元兑115日元的水平,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来说,处处都是重新进入外汇战场的诱惑。

  他的安倍经济学增长计划已经火力不足,2016年几乎没作出任何新的转变。国际投资者今年已开始逃离日本股市。最重要的是,安倍还面临其他问题在动摇他的“安倍经济学神社”,并将日元的强势变成一个累赘。

  但此举已造成混乱,这恰恰会导致货币动荡,而且可能造成一种形势,迫使日本匆忙“平息”日元波动。

  报道称,安倍无法承担日元进一步走强的后果。人们普遍认为日本负利率政策意在将日元维持在弱于1美元兑115日元的水平。但在该政策公布后的几周内,日元仍挑战了1美元兑110日元的水平。

  就中国而言,它本身不能永远抑制空头。金融机构销售部门报告称,空头头寸比1月极端水平大幅削减,但警告许多投资者仍持有“万一”人民币走弱便可从中获益的头寸,尽管几乎没人知道什么能结束目前人民币跌势的缓和。

  报道称,空头也没有公开屈服。坦率的英国对冲基金经理克里斯平·奥迪最近向投资者表示,他仍然坚信人民币会进一步下跌,因为中国需要减记数万亿元人民币的债务并为整个银行体系再融资。

  钱德勒对货币战休战论嗤之以鼻,他可能是对的。但许多央行感到货币战非常真实。

  至少,随着欧元徘徊在1欧元兑1.12美元上下,德拉吉就是可能已收起盔甲逃离战场的央行行长之一。德里克说:“如果重返1欧元兑1.17美元,他们会那么不高兴吗?可能不会。”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