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递包装不易降解污染环境 快递垃圾处理成问题

2016年04月04日 13:14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张建成 武志龙)网购已成为现代人不可或缺的消费方式,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200亿件,快递行业在迅猛发展的同时,却带来了快递包装物料的极大消耗。而数以百亿计算的快递包装垃圾,很可能会造成环境的污染和资源的浪费。那么,西安快递行业一般使用的是什么包装材料?网购后的废弃包装物料又是怎么处理的呢?

  网购消费者:“包裹如果是大箱子的话,可以装点东西,还有就是大袋子可以当垃圾袋用,小的话就扔垃圾箱里了。”

  网购消费者:“我们都不会留的,就直接扔了。”

  网购消费者:“我们每次走到那的时候就拆开直接扔垃圾桶里。”

  记者:“有没有快递员问过你们,他们能不能回收呀?”

  网购消费者:“没有说过,我们拿上快递一般就走了。”

  “扔了可惜,不扔留着又没用”,对于网购消费者来说的确如此。记者在走访了西安多家快递公司收发点发现,快递一般都是根据邮递物品的不同,一般选用纸箱、塑料气泡垫或者外包装塑料袋严密的包装起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购物品层层包裹,是有点浪费材料,但为了防止在运输中损坏顾客的物品,这样做也是没办法。

  某快递公司工作人员:“顾客都是连袋子和东西都拿走,不会当着我们的面打开。”

  记者:“有没有想过这袋子防止污染再回收回来?”

  网购消费者:“好像没有,没说过,因为这一般都一次性的,用完就不能再用第二遍了。”

  记者在西安三桥一家快递公司收发点看到,工人正在细心的包裹快递物品,他们告诉记者,每天在这里都要收发四五百件快递,光用的塑料外包装袋都要好几捆,更不用说纸箱、胶带等物品了。

  记者:“这一天就把这用完了吧?”

  某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如果货量大的话,也差不多。”

  记者:“一卷就用完了?”

  某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对。”

  记者:“你们一天的话,需要用多少个这样的(黑塑料)袋子?”

  某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咱店铺一天最多就是四五百票(个)。”

  这些快递垃圾该怎么处理?能否循环再利用呢?记者随后又来到西安北郊一家废品收购站,在这里看到堆积的大多都是纸箱子和白色塑料包装,而像快递包装用的黑色或者灰色塑料袋子几乎没有。

  废品收购站老板:“不要,那都是垃圾。”

  记者:“你们也不收那个(快递包装袋)?”

  废品收购站老板:“收那个干啥,我们收了也没地方放,扔也没地方扔,那都是垃圾,谁收它干啥呢。”

  老板说,回收纸箱子每公斤还能卖几毛钱,填充泡沫和缓冲物也可以回收再加工。可唯独快递用的塑料外包装袋根本没人要,由于大多属于不可降解物,回收回去堆在那也污染环境。

  快递垃圾“变废为宝”成当务之急 专家呼吁应建立回收体系

  快递收了,快递垃圾却不能有效回收利用;随意丢弃,很可能会污染我们的生存环境。那么,面对快递飞速发展的今天,如何科学有效的解决这些“快递垃圾”呢?专家呼吁,应尽快规范、建立回收体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有些快递公司已经意识到“快递垃圾”的污染问题了。个别快递公司也已倡导快递员在送达快递的同时,尽可能回收包装材料。不过,这仅仅是倡导,不可能直接向网购消费者索要。

  快递员:“假如说他拆下来给我们放车上,然后我们拿回去,就像这,把这个人资料去掉,然后这个包装可以再次利用。”

  记者:“你们公司有没有规定必须让你们把这个回收?”

  快递员:“也说过,但是真正能做的人不太多。我们尽可能的告诉他们把这个(纸箱)给我们留下,但是有的人也不愿意留下,有的人还会拿走的。留这一是节省成本,再一个也不愿意扔来扔去,扔来扔去人家打扫卫生也不好,也环保。”

  对此,中国塑料协会降解委员会理事、陕西科技大学教授张敏表示,快递的包装材料一般有纸箱和塑料两大部分,纸箱可以回收再利用,而塑料大部分用回收料制作而成,里面要加碳黑和避光保存的一些东西,随意丢弃不可降解、焚烧又会给大气或土壤产生危害。在快递业迅猛发展的今天,“快递垃圾”应足够引起人们重视。

  中国塑料协会降解委员会理事、陕西科技大学教授张敏:“我们希望它可以利用降解来循环利用。比如说使用聚乳酸,聚乳酸在一定条件下可以水解,得到低级物和原料,这样的话,我们还可以再回收利用。这是一方面,当然这个就希望有政府的一个机制,我们希望政府它能够有一个法律法规来限定或者是限塑令,就是这种快递材料最好就是利用可回收再利用的、可生物降解的这样的材料来做成快递包装材料。”

  张教授同时表示,清除“快递垃圾”不能单靠快递公司,还需政府、社会等各方面共同努力,采取一定措施并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中国塑料协会降解委员会理事、陕西科技大学教授张敏:“现在使用的和过去已经废弃的这些东西,我们能不能通过社区,能不能通过这些我们有团体性的这样来回收。怎么来给它运行到厂家去,来给它回收利用的话,我们想希望回收公司或者是包装材料的制造商它们和社区联合来进行回收。这个回收就希望咱们政府有一定的条例,比如说对它们进行一定的减税或一定的支持。”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