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老字号国企违规改制 原总经理坚持司法维权遭罢免

2016年04月07日 09:2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武汉4月7日消息(记者管昕 左艾甫)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中国之声重点关注了武汉老字号国企“冠生园”违规改制致千万国有资产流失,上级政府纪委纠错十二年未落地的事情。当年,冠生园在将土地和地上建筑过户到添地公司名下之后,只从添地公司拿到1300万转让款中的960万。多年来,转让的土地和厂房由添地公司对外招租获取不菲收益。流失的国有资产随着时间的流失不断增加,两家企业的商业利益矛盾也在不断升级。

  目前,冠生园已经将添地公司告上了法庭,试图用司法手段维护企业利益。江汉区政府对司法维权也表示了支持。实际上,早在十几年前,冠生园就尝试过拿起法律武器,但当时却被江汉区政府百般阻挠。

  十二年来,冠生园的上千万国有资产一直处在流失状态。冠生园的核心资产遭参与改制的添地公司“空手套白狼”,拿走冠生园的土地和房产后,以此向银行抵押贷款1千万,并对外出租冠生园的门面,获取收益。而该付给冠生园的部分职工安置费用,多年来由江汉区政府埋单。

  冠生园现法人代表唐星说:“十几年来,安置职工花了一千多万。主要靠上级部门调拨,都是这借点,那借点,要解决问题啊。老厂的土地和房产都已经过户(给添地公司)了,没有任何收益。”

冠生园党委发给主管部门的紧急报告

  冠生园的违规改制中,还涉及添地公司和三丰加油站的商业纠纷。早在冠生园将土地贱卖给添地公司之前,三丰公司租有冠生园3亩地建设加油站,租期30年。随后,取得土地证的添地公司要开发房地产,加油站是绊脚石,双方的纠纷因此不断升级。添地公司指责加油站无规划手续,三丰公司举报添地公司违法改制的纠错至今无人问。

  多年来,江汉区政府没有纠正当年违规改制的错,而花费不少精力调解双方矛盾。矛盾无法调和,冠生园为挽回损失,已和添地公司对簿公堂,要求判决当年和添地公司签订的《资产出售协议》无效。目前,法院已经受理本案。

  江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志雄表示:“我们是全力支持冠生园打这场官司。按市里的文件,改制是有问题的,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应该纠正。”

  江汉区政府办副主任王善鼎也表示,区政府也坚决支持冠生园利用司法手段维权。“为了公正客观的来解决这个问题,是希望诉诸于司法的。”

冠生园党委关于撤诉的内部会议纪要

  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权,冠生园早在2003年就尝试过。只是,区政府主要领导对那次的司法维权态度和这次截然相反。时任冠生园总经理韩建强说,当年他就是因为坚持起诉遭到罢免的。

  韩建强表示:“我作为当时的法人代表,我有责任。我意识到这个事情不对,搞错了的时候,我诉诸于法律,为什么不让我打这个官司?而且这个官司都已经开庭了,当时律师说的很清楚,我的胜算是95%以上,完全可以打赢。当时的领导不让我们打,强行把我的职务免了,撤诉。”

  关于这一细节,在武汉市政府当年的调查通报中,也有详细披露。实际上,2002年底到2003年间,冠生园食品公司党委以公文形式,多次向江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主管部门发出紧急报告,举报添地公司在参与改制中欺骗造假的行为,均未得到回复。之后,韩建强被强行免职,区政府调整了冠生园的法人代表,办理了冠生园资产过户手续。韩建强告诉记者,在冠生园的改制中,企业党委班子没有任何权利。“等于对国有资产的处理,我没有半点权利。他要你怎么办,你就得怎么办。评估当中,还不光是(时任区体改制主任)廖府庭给我说,包括当时的经贸委主任,也都要求我们这样办。而且指定机构,是体改委指定的,第一次评估说评高了,要评低一点。”韩建强说。

冠生园党委向上级举报违规改制的材料

  国有资产评估高了,上级领导也有意见?想不明白的韩建强曾在一次会议上,为此和相关领导拍桌子,也未能阻止这场违规改制。2004年,时任区体改制主任廖府庭因帮助添地公司改制冠生园等多家国企,被判2年。添地公司对廖府庭的行贿,法院认定9千元。

  此后,冠生园改制风波趋于平静,直到2013年,因添地公司举报三丰加油站无规划手续,当年的历史恩怨再起波澜,改制中受益的添地和三丰,利益博弈再次震动江城。

  中国行政法学会理事、武汉大学教授江国华认为:“调查的结论作出了十年,十年都没有解决,实际上这个问题,就是懒政,没有担当,不作为导致的结果。”

冠生园党委发给上级的紧急报告

  回首当年往事,已年过花甲,赋闲多年的韩建强,面对十二年都未纠错的违规改制,只是长叹一声。

  “(冠生园的)改制本身不对,这个当中采用了很多欺骗的手段。添地集团也好,包括有关领导也好,不光是廖府庭,猫腻太多了。我就是他们的替罪羊!”韩建强表示。

  十二年间,曾做出调查结论的武汉市纪委,对此是否有过督导呢?记者联系武汉市纪委,想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截止发稿前,没有收到回复。有关事情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纵横点评:实际上,这起看上去盘根错节无从解决的国有资产流失案,背后的关键节点已经十分清晰,添地集团精明运作,当地官员徇私枉法。面对清楚的事实和仍在持续流失的国有资产,当地政府迟迟没有作为,比起当年大力推动国企改制时的热情,真的是大相径庭。地方政府的职责是为人民服务,切不可把私人利益当成工作动力。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