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猪肉价格大涨料推高3月CPI 两部委释疑未来会否暴涨

2016年04月08日 0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4月8日电(种卿)2016年春节后至今,全国猪肉价格在传统淡季较快上涨的趋势已经延续了近两个月。根据农业部最新公布的数据,当前猪价已比去年同期高出了49.4%。目前,多家机构预测,3月CPI涨幅会被猪肉价格推高,加上3月蔬菜价格的上涨因素,预计3月CPI将上涨2.5%,连续5个月上升。

  未来猪肉价格是否会持续上涨,并继续传导给CPI数据?农业部和商务部相关负责人7日先后表示,“猪价维持高位应该是今年的常态,但是未来暴涨可能性不大,不存在暴涨的基础和动力”。同时专家表示,随着天气转暖,蔬菜供应逐渐恢复,蔬菜价格将开始逐渐回落。

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李慧思 摄
资料图 中新社发 李慧思 摄

  猪肉价格均价达每公斤25.42元 创近4年半来新高

  根据农业部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第12周(2016年3月21日-27日)猪肉周均价每公斤25.42元,环比涨1.9%,涨幅比上周增长0.5个点,同比高49.4%。

  追溯此轮猪价上涨的起点,还要回到2015年11月中旬。“去年3月份猪肉价格进入一个上升通道,9月到11月中旬期间有一个小幅下行阶段,此后又恢复上行通道并延续至今,尤其是猴年春节以后涨幅较快。” 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称。

  猪肉价格连续上涨的原因何在?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指出,本轮猪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生猪供给减少,而供给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前期生猪养殖长期亏损,因此此次价格上涨也可以看作是生猪市场一种自身修复行为。

  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叶贞琴7日在发布会上也表示,近期生猪价格持续上涨,总的看是前三年价格长期低迷的反弹,具有恢复性和补偿性。尽管猪肉价格在高位运行的情况还要维持一段时间,但伴随着生猪出栏的逐步增加,猪肉价也将逐步企稳。

  与往年不同的是,在年后的消费淡季猪肉价格依然保持“坚挺”。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介绍,春节后生猪价格在高位企稳的基础上,再次进入上升通道,甚至直逼历史高点,从而拉升了市场上的猪肉价格。

  那城乡居民实际感受到的价格波动是怎样的?来自北京青年报6日的报道显示,目前猪肉零售价近20元一斤,肋排最高近35元一斤,“疯涨”是老百姓和业内人士共同的感受。

资料图:4月7日,中国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慧思 摄
资料图:4月7日,中国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猪周期”连续循环 两部委解读猪价会不会持续暴涨?

  一般来说,猪肉价格的波动基本遵循“猪周期”的规律,即肉价上涨—母猪存栏量大增—生猪供应增加—肉价下跌—大量淘汰母猪—生猪供应减少—肉价上涨。

  可见生猪供应的不稳定是导致肉价大涨大跌的重要原因,叶贞琴直言,目前我国养殖业发展水平总体还不高,生猪养殖户年平均出栏规模比较小,还有55%的出栏肥猪由年出栏500头以下的小散户提供。小规模大群体的生产格局特别容易出现“一哄而起”、“一哄而散”的情况。

  “散户”并非规范化管理,相比之下受到市场价格的影响更大,这也是影响猪肉价格大涨大跌主要因素,保障均衡供给的难度也在此。

  谈及猪价“淡季不淡”的反常现象,马有祥解释称,大多数年份春节以后价格会有所下降,但是比如在2007年、2011年和今年都是价格最景气的年份,猪价在春节后没有出现下跌,而引起价格变化或者产能调整的原因是不同的。上两个周期,主要是猪周期加上疫病的影响;此轮的特点是猪周期赶上了禁养,所以加大了产能下调的深度。

  未来猪价走势如何,会不会延续暴涨?对此,马有祥给出了明确的回答:“猪价维持高位应该是今年的常态,但是暴涨可能性不大,不存在暴涨的基础和动力。”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7日亦表示,预计2016年全年生猪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但暴涨的可能性不大。

  马有祥分析称,首先,三个数据表明生猪产能在加快恢复。1、2月份监测的种猪场二元母猪销量增加了近60%;3月份第4周仔猪价格同比上涨了102.3%,仔猪价格上涨会带动补栏积极性提高;同时3月份全国生猪存栏在连降近三年后出现企稳。

  其次,从养殖成本来看,今年饲料成本推动猪价上涨的因素基本不存在了;同时疫病因素趋于稳定,牛羊肉等替代产品的价格也在下行;从需求来看,并没有明显的增加迹象,因此也不会大幅拉动猪价上涨。

  沈丹阳同时表示,当前生猪出栏价格尚未突破历史高点。从掌握的数据看,上轮周期的生猪出栏价格高点出现在2011年9月7日,为20.21元 /公斤,比今年3月份价格高点高6.8%。尽管如此,对猪肉价格的上涨必须高度重视。商务部将进一步加大市场监测力度,及时发布市场供需和价格变化信息, 引导养殖、加工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合理补栏,保障市场供应。

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王东明 摄
资料图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菜价将回落 “二师兄”涨价令3月CPI难“淡定”

  猪价连续数月的持续走高,让市场普遍认为3月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延续涨势,多家机构预测,3月CPI将上涨2.5%,连续5个月上升。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由于3月食品价格环比下降但不及去年,非食品价格企稳微升,所以CPI同比涨幅可能升至2.5%,连续5个月上行。有观点认为,以猪价为代表的食品价格是3月CPI上行的主要因素之一。

  中新网记者观察发现,在统计局发布的3月下旬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中,环比涨幅最大的还不是猪肉,虽然多数蔬果农产品的价格下降或持平,但从当期数据来看,大白菜和土豆的价格环比涨幅仍高达9.4%、6.3%。

  沈丹阳指出,近期,蔬菜价格也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特别是叶菜、瓜菜、葱蒜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主要是受天气因素影响。总体来看,由于近几年我国蔬菜种植面积和产量保持稳定,蔬菜市场供应是有保障的。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各地气温回升,蔬菜上市量将逐步增加,预计菜价总体将呈现回落态势。

  “3月前三周蔬菜价格均保持高位运行,但随着天气转暖,蔬菜供应逐渐恢复,蔬菜价格才开始逐渐回落”,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亦表示,不过考虑到2016年3月前三周蔬菜和猪肉价格上涨,预计3月CPI同比继续走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