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起底"中晋系":以中晋合伙人名义圈钱 拉明星站台

2016年04月08日 03:5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4月7日,上海,理财平台“中晋”被立案侦查,位于外滩中山东一路广东路的“中晋”大楼当日已经被查封。图/IC

  继泛亚、e租宝、金鹿财行等案件后,又一家百亿级理财公司“出事”。4月6日,中晋股权投资基金等“中晋系”公司因涉嫌非法集资被查处。受此影响,“中晋系”的实际控股股东国太控股介入的三家港股上市公司6日均暴跌。4月7日,除华耐控股停牌外,中国创新投资、中国趋势早盘均大跌。

  国太控股董事长疑失联

  4月6日下午,上海市公安局发布官方微博称,4月4日,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在浦东、黄浦、静安等地对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非法集资诈骗犯罪的国太控股、中晋股权投资基金等“中晋系”相关联的公司进行了查处,实际控制人徐勤等人在准备出境时被公安人员在机场截获,其余20余名核心组织成员在4月5日也被全部抓获。

  据警方透露,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上海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携带相关材料赴居住地公安分局经侦部门报案。据媒体报道,数万投资人50亿资金受波连,60岁以上老年投资者达2万人。

  4月6日晚间,国太控股介入的香港上市公司“中国趋势”发布公告称,公司已获悉国太控股涉嫌非法集资诈骗犯罪等事项,由于国太控股董事长陈佳菁、总裁助理姜琳璘、副监事长王玮为公司非执行董事,因此,公司就该事项与3名董事联络并了解情况,截至公告发出为止,公司已联络上姜琳璘女士及王玮先生。

  当日晚,华耐控股也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将进一步刊发与上述新闻报道有关的消息。

  三只关联港股连续暴跌

  据国太控股在官网介绍,该公司于2015年底至2016年初,连续介入了三家港股上市公司——华耐控股、中国创新投资和中国趋势。

  港交所资料显示,国太控股拥有华耐控股8.56%股权,曾经是华耐控股的第一大股东。此外,公开资料显示,国太控股分别持有中国创新投资、中国趋势27.75%和17.825的股权。不过,有媒体报道称,今年2月初,国太控股清仓了中国趋势。

  受此影响,上述三只股票4月6日均出现暴跌,其中,中国创新投资大跌21.65%,中国趋势大跌21.74%,华耐控股大跌14.49%。4月7日,除了华耐控股自上午9时起停牌,其余两只股票早盘均大跌。截至收盘,中国创新投资跌8.929%,报0.051港元;中国趋势早盘大跌超27%后,截至收盘转涨5.56%,报0.019港元。

  从盘面看,国太控股介入的这三家香港上市公司股价目前均不足1港元,是十足的“仙股”。

  沪叫停投资类公司注册?

  此外,多家媒体报道称,为了防范非法集资,上海市工商登记部门从即日起全部暂停办理投资类公司注册,已注册完成的该类型的公司部分地区需要面谈。不过,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尚未从上海市工商局证实。

  事实上,在去年底e租宝、泛亚投资等平台频频事发之时,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便已经暂停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注册。据报道,一些注册代理公司称,只要是经营范围里有“金融”、“外包”等字眼的注册,都无法得到批准。 新京报记者 金彧

  ■ 放大镜

  起底“中晋系”

  在中晋系被查和公司实控人落网后,其资本运作方式也相继被曝光。记者发现,中晋系的影子遍布资产管理、支付、基金、保险等众多金融领域。

  声称投资于非上市公司可转债

  值得注意的是,与一般理财平台因出现“偿付危机”、“跑路”等问题后被查不同的是,此次中晋系被查是警方主动出击,且发生在上海下发规范非法集资20条的次日。

  从公开的规模来看,涉案主体中晋资产是一家百亿级的理财平台,其在销售端的品牌是在上海颇为有名的“中晋合伙人”。根据中晋此前的公开宣传,截至2016年2月10日,中晋合伙人的投资总额已突破340亿元,涉及总人次超过13万。

  中晋官网此前披露的一则“中晋一期基金50亿完成募集”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4月1日,中晋一期基金共募集资金52.6亿元人民币,超计划筹资2.6亿元。通过合伙制股权基金模式,中晋一期,以非公开的方式向具有风险识别与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募集,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非上市公司可转债,之后通过被投资项目资产证券化实现在二级市场退出,为投资人实现投资目的。”

  以“中晋合伙人”名义圈钱

  事实上,中晋合伙人计划便是导致中晋系沉浮的重要原因。

  上海警方公布的信息显示,自2012年7月起,以徐勤为实际控制人的“中晋系”公司先后在上海及外省市投资注册50余家子公司,并控制100余家有限合伙企业,租赁高档商务楼和雇佣大量业务员,通过网上宣传、线下推广等方式,利用虚假业务、关联交易、虚增业绩等手段骗取投资人信任,并以“中晋合伙人计划”的名义,变相承诺高额年化收益,向不特定公众大肆非法吸收资金。

  网上流传颇广的一份中晋合伙人股权投资基金产品显示,有限合伙人的最低认缴出资额为100万元,产品期限为7年,但是产品的收益视情况而定。据了解,该公司表面产品投资利率最高在10%左右。

  而有接近中晋资产核心的人士曾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虽然表面和市面上其他理财平台利率相当,但是暗地里,中晋资产通过给客户经理奖励、客户经理再返给投资人的点,实际使部分参与短期“冲量”的投资人资金收益率按月息算可突破“月息2分”,甚至“月息3分”。

  租用多处豪华办公楼

  除了在官网上表明自己的“庞大”的资产布局,中晋系还租用上海多处古建筑及顶级写字楼作为办公楼。

  据媒体报道,外滩5号的日清大楼被改造成中晋1924博物馆,外滩8号的金延大楼,也成了中晋资产的办公场所。中晋系的身影还出现在陆家嘴的多栋世界地标建筑,其中包括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等。

  此外,中晋资产还通过冠名上海本地相亲节目、请来“九球天后”潘晓婷为公司代言等方式为自己“站台”。 新京报记者 陈鹏

  ■ 投资者

  “幸亏跑得早”

  “我算是幸运的投资者,幸亏跑得早,否则钱肯定拿不回来,后果不堪设想。”4月7日,中晋资产投资者李先生对新京报记者说。

  李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他是2014年9月购买了中晋资产的一款一年期年化收益率约14%的理财产品,投入约50万元。去年9月如期拿到本金和利息。之后,由于自己工作和创业的需要,便没有再投资。

  看到中晋资产出事的消息后,他感叹想起来很后怕,自己算是侥幸逃离风暴潮,“看媒体报道有数万投资人‘受害’,估计就算去公安局报案,实际回本的概率很低。”

  另据报道,4月7日上午,近百名投资客聚集在中晋资产位于陆家嘴环路166号未来资产大厦的销售点。众多老年投资者中,一位讲述者称,自己将养老钱都投入了中晋产品。“我是第二次投了,从来没有出过问题。此前已经做了一年,自己投了30万,每次提款都很顺利”,现在最担心养老钱回不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现场投资者告诉记者,4月6日早上还在正常办理业务,警方过来后,表示停止营业,并让工作人员和客户出来,警方称大约一个月后(5月份)会有结果。不过,一些现场投资者对此表示疑惑和不解,中晋资产并未出现兑付危机,担心投资因此受到影响。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