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6中国海归人才发展趋势报告:关注海归回国就业难题

2016年04月08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8日电 7日,中国海外人才发展平台——Lockin China(中文络可英)联合招聘兄弟会共同发布《2016中国海归人才发展趋势报告》。此报告不仅为越发激烈的海外人才竞争市场带来权威参考,也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有利参考信息。报告清晰的反映出,由于信息和经验上的缺失以及时间点的错位等原因使得大量海归们回国就业成了问题,很大比例的海归回国后都要经历几个月甚至超过半年的求职期。这与毕业前就能拿到OFFER的很多本土学生相比,反而成了求职的“弱势群体”。

  随着近年来海外留学的不断升温,留学生数量也在持续增涨。加之各留学地移民政策的收紧,使得留学生想留在海外变得愈加困难。而现如今的中国,正以它良好的经济发展势头,以及企业对国际化“人才”的旺盛需求,不断地吸引着各地海归人才的回归。据统计,2015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52.37万人,而回国人员总数达40.91万人,较2014年占比增长12.1%,如此大量的海归人才,其竞争不容小觑。

  2016年预计全国高校毕业生在770万以上,再加上出国留学回来的约50万以及没有找到工作的往届毕业生,预计将有1,300万毕业生会同时竞争工作机会。当今社会,国内毕业生就业问题早已成为热点话题,海归求职困难却一直未被引起重视,甚至很少有人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然而,海归人群正在以每年12%的递增速度返回国内,待到全社会警醒到海归求职难题的时候,恐怕早已是回天乏术。《2016年中国海归人才发展趋势报告》从多方面阐述海归求职的心理特点、分析海归求职困难的原因,预警海归就业困难,从最根本处解决未来海归就业的社会问题。同时,本报告也得到了招聘兄弟会的大力支持,从最客观的渠道获取到了海归入职国内企业相关的第一手数据。招聘兄弟会是由一群目前活跃在中国人才招聘各领域的招聘专家志愿组成,他们积极推动招聘技术创新和招聘绩效提升,推广业界最佳招聘实践,力求建立中国人力资源招聘业界最具有影响力的人脉圈子。

  长久以来,海归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群体。据《2016年中国海归人才发展趋势报告》数据显示,近70%的海归暂无工作经验,30.5%的海归预期年薪高达10万至15万。他们虽是名符其实的“精英”,但由于对国内人才市场了解的匮乏,使不少“海归”错失良机,遭遇求职尴尬。


  其实海归的求职之路并非渺茫,对国内就业环境进行深度剖析,是海归创业成功的关键。报告针对2016年海归人才需求进行了广泛调研,其外资企业成为海归就业的“抢手货”,而一直“钱”景广阔的金融业也成为海归求职热门行业的首选。纵观,中国的引才策略、政策保障、就业机会、资金支持等力度的不断增大,以及海外难留下等因素,使海外人才纷纷选择回国就业。

  数据表明,由于海归留学背景与外企工作环境相吻合,反差较小,更容易适应。此外,外企薪资较高,使得留学回国人员对外资企业尤为中意。其中,薪资的高低,则需因人而异。反观,一向受国内求职者追捧的稳定性极高的国有企业,海归期望值反倒明显降低。另外,在海外留学生中,超五成就读商科,而就读商科中,超七成就读金融相关专业。因此,海归就业多集中于金融业,排名第一。然而,随着电商、“互联网+”等行业的兴起,其领域也吸引了大量资金和人才,则同样备受海归的青睐。无论是扎堆行业,还是扎堆企业,其竞争程度都值得海归警醒。

  据Lockin China CEO孔晶晶介绍:对于海归就业而言,他们在求职过程中有诸多的限制与不便,因此,互联网招聘必然会成为海归回国求职的最主要渠道。它相比校园招聘会、BBS、社交网络更为便捷、省时。由此,在当下人才掠夺战越演越烈的大背景下,催生出众多的新兴网站,但目前尚未有成规模,专业的完全针对海归特质的招聘网站。当下,很多招聘网站面对的人群较广,海归需花费大量精力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位,而找到后往往发现匹配度较低。另外,一些青睐海归企业的HR,在阅读简历时,则需花大把的时间对候选人进行筛选,找出适合企业的海归人才。这样,花时间花人力的招聘网站,让海归求职者和企业连连叫屈。而Lockin China平台发布的所有职位都适合于海归,不仅减少候选人找职位的时间,也减少HR找到候选人的成本。真正的为海归人才和企业做到“量身定制”。

  值得一提的是,Lockin China紧跟国家创新驱动的战略布局,构建求职者与企业的对接桥梁。其中,Lockin Match系统智能测评+推送的流程,不仅可以提高招聘效率,而且还能降低招聘成本。求职者在注册后无需立即上传简历,系统会自动对人才测评,并根据数据计算生成用户画像并标记相应标签,更快捷沉淀用户信息基础,系统筛选结果将精准推送信息,进而实现人岗匹配。同时,与之配套的线下活动海归圈,也为海外高校的留学生和归国的海归提供一个免费平台,可在此发布不同的线下活动。近2015年,引起轰动的 “中国雇主环球招聘80天”大型海归校园招聘活动,其覆盖近一半的当年归国应届海归群体,为留学生带来绝佳机遇。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