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媒:日元升值趋势难挡 官方束手无策

2016年04月09日 14:4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参考消息网4月9日报道 日媒称,日元升值动向势不可挡。7日外汇市场上,日元汇率一度升至1美元兑107日元,创下约1年零5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日元持续受追捧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8日报道,有观点认为,美国提高利率的步伐将延缓,外汇市场卖出美元买入日元的动向持续。也有看法认为,日本政府和央行难以采取出售日元干预汇市的措施,日元升值趋势日益显著。

  报道称,日元汇率难以看到顶点。石油价格下跌引发对世界经济的不安情绪,日元也因此升值。美国迅速提高利率的可能性减弱,加上安倍晋三首相在发言中对干预汇市表现出谨慎姿态,日元升值趋势进一步加强。不少专家认为,今后3个月内,日元对美元汇率可能上涨至1美元兑105日元左右。

  自年初以来,日元出现升值趋势,但美国经济形势较好且提高利率的可能性较大,这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但3月29日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尽管目前就业等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发展强劲,但对提高利率持谨慎态度。美国上调利率的预期大大减弱,导致日元升值趋势更加显著。

  报道称,3月中旬,日元汇率一度升至1美元兑110日元。由于市场对日本政府和央行干预汇市抱有警惕情绪,这对日元升值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然而,安倍首相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任意干预汇市的行为持谨慎态度。这一发言导致市场的警惕情绪迅速减弱,演变成了现在日元升值趋势难以阻挡的状态。

  4月14日至15日将召开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这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如果会议对世界经济表现出乐观态度,则美国上调利率的预期将再次增加,可能会成为阻止日元升值的因素。

  日企盈利大缩水

  报道称,外汇市场上,日元“一枝独秀”不断升值。从反映货币综合实力的名义有效汇率来看,日元与去年底相比上涨了7.5%。欧元上涨2.2%,澳元几乎持平,美元下跌3%,日元的“强势”十分显著。

  对于出口在销售额中占比较大的大型制造业公司,日元升值将对收益造成不良影响。SMBC日兴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牧野润一估算称,日元对美元汇率每上涨1日元,大企业的经常项目收益将减少0.8%,即4000亿日元左右。自年初以来,日元对美元汇率已上涨近12日元,意味着已有约5万亿日元利润“泡汤”。

  报道称,企业收益是设备投资和工资上涨的源泉。企业盈利减少,则安倍经济学致力于实现的“经济良性循环”可能渐行渐远。日本银行(日银)7日公布地区经济报告称,部分地区已开始出现中断或推迟原设备投资计划的动向。如果日元升值趋势继续下去,则企业信心可能迅速冷却。

  政府底牌被看穿

  日本《每日新闻》4月8日报道称,7日,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汇率时隔1年零5个月再次达到107日元兑1美元。原因在于,考虑到即将于5月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市场上大部分观点认为“政府和日银难以出台政策遏制日元升值”。如果以拉低本币汇率为目的介入汇市或实施量化宽松,很可能招致欧美各国的批评,认为政府和日银束手无策的观点也正在蔓延。短时间内货币当局和市场还将继续保持互相观望的态势。

  报道称,此番日元升值源自美国《华尔街日报》5日刊登的对安倍晋三首相的一篇专访,其中“应当克制在外汇市场上恣意干预的行为”这句发言被理解为在介入汇市问题上态度消极。

  有经济官厅的官员认为,首相的发言只是泛泛而谈但却被外界误解。急于灭火的官房长官菅义伟在7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会根据情况的不同而采取必要措施,但未能遏制日元升值的势头。

  报道称,之所以在政府“口头介入”后日元仍继续走高,就是因为市场已经看透财务省和日银的底牌。作为东道主,日本希望在下月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上为实现全球经济复苏而表现出协作姿态。今年2月在上海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方刚确认应避免为刺激出口“竞相贬值本币”,所以在政府内部多数观点也主张“现在不是干预的时候”。

  日银的货币政策走向也成为关注焦点。日银行长黑田东彦在7日的分行行长会议上再次强调:“必要情况下将考虑出台追加的货币宽松措施。”有观点认为,4月27日到28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很可能出台追加措施。

  以大和证券高级汇率分析师石月幸雄为代表的一派认为:“只要日银稍微采取措施,到年底前日元就能回到1美元兑115~118日元的水平。”而以美林证券首席日本汇率战略分析师山田修辅为代表的一派认为:“由于美国加息的可能性不大,汇率达1美元兑100日元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