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线辅导因天价收入引争议 改善资源不平等利器?

2016年04月11日 16:3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羊城晚报记者 李钢

  在线辅导,成为目前流行的辅导补课方式,可以在线选择优质的老师、给老师的授课情况打分,甚至可以“罢免”那些不合格的老师。这些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的可能性,正在对线下的辅导形成挑战。

  只是,随着在线辅导老师高收入的情况被曝光,以及一些在职教师也在线上兼职的情况出现,引发了一场教育主管部门和商业在线辅导机构之间的争论:在线辅导能否成为弥补当下教育资源不平等的方式?在职教师不得有偿补课的规则是否需要调整?

  禁令

  体制内老师不能兼职“在线”

  争论的起点,是一名在线辅导老师的高收入。这名名为王羽的老师,每月的辅导收入可以高达20万元。

  在惊呆众人的同时,也有人发现,有些在职的教师也在这些在线辅导机构上兼职,并且由于其本身具有的教育水准而颇受欢迎,因此同样可以获得比任教更高的收入。

  对此,教育主管部门表示,根据规定,在职教师不能够进行这种有偿补课的行为,应该予以禁止。

  那么,在线辅导老师为什么可以获得如此高的收入?

  根据记者了解,其主要的收入来源是通过在线课程,与平台分成后获得的,如果课程受欢迎,那么可以吸引到数千名学生购买课程,每个学生的课程费用从几元到十几元不等,由于学生人数众多,所以收入也会水涨船高。

  在一些在线辅导机构的网站上记者看到,许多在线辅导老师的介绍,都称自己具有多年丰富的学校任教经验,其中绝大多数都已经辞去了公职。但是,在线辅导机构却并不否认,仍然有在职教师在平台上授课的情况。

  争辩

  让每个孩子享平等教育

  面对舆论,在线辅导机构则给出了回应。

  王羽所在的在线辅导机构回应称,王羽老师是平台上非常受欢迎的物理老师之一,在猿辅导平台上该老师收入水平并非孤例,事实上很多老师月收入超过5万元。

  “我们认可并支持老师们通过互联网获得他应有的尊重和市场价值。”

  这家机构同样抛出了教育平等的话题,称在公众关注在线教师高收入的时候,大家应该更多关注学生因此带来的收益,尤其是一些教育欠发达和资源匮乏地区的学生,正是因为借助互联网带来的技术和规模化红利,才能享受到国内顶尖的教师资源。

  在声明中,这家机构仍然建议更多的老师能参与在线教学,无论是公立学校还是市场化机构的老师。该机构称:我们非常理解技术进步带来的变化与原有管理体系的冲突,但正是互联网打破了时空限制,让优秀的教师和教学资源的能量被无限放大,“让每一个孩子得到平等的教育机会”。

  当事辅导机构的负责人黄小姐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也强调,猿辅导是在线直播辅导的形式,学生和老师可以在线上实时互动,与录播课完全不一样,另外,没有了时空、人数限制,老师的授课生源扩展到了全国,一方面优质的师资得到了更大范围的共享,同时教育欠发达地区的学生有了更多机会接触名师。

  “以广东为例,现在佛山、茂名的中学生在猿辅导上花一元可以听到中科院科普专家团专家讲一节有关亲历南极科考的课。”黄小姐说。

  状况

  不同地区学生需求不同

  一名在辅导机构任教的王老师告诉记者,从她个人感觉来看,她所辅导的学生,并不存在不发达地区学生比例更多的情况,只是感觉到,不发达地区的学生更加偏爱单次约课,也就是针对课程的某一部分进行加强,而发达地区的学生倾向于系列课,进行系统的学习。

  她告诉记者,作为在线辅导老师,她的压力也很大,因为备课的时间会按照学生的要求和学习程度不同而不同,快的话可能不到半小时,多一些的话2-4小时都是正常的,学生上完课以后可以像淘宝一样给好评、中评和差评,并填写意见。其实大部分学生都会比较中肯地评价,但也有少部分专业“差评师”,遇上这样的学生,他们作为辅导老师也很头疼。

  学生

  高价补习班效果未必好

  那么,在线辅导的形式,是否真的能够像辅导机构所说的那样,有助于达到教育平等的目的?

  小北(化名)是一名来自河北的学生,他告诉记者,从他所在的城市而言,如果没有在线辅导机构,自己只能花高价去找学校老师或者其他的补习班,但是效果却未必有多好。

  “在线上上课,你不会因为害羞害怕而不敢提问。如果是线下辅导,我相信肯定有一部分学生不敢问老师。线下的辅导机构或学校的老师,他们上课讲过就过去了,谁也不可能因为你的不留神而再给你重讲一遍,浪费课上的45分钟;而在线上,讲过的知识可以无限次地看回播,不懂的可以问助教,在QQ群里讨论问题。”

  在接受了线上辅导后,小北的进步很大。

  他说,在此之前自己的成绩只能说一般,而经过寒假班之后这次数学考了118分(满分120),还当上了科代表。

  学生

  没在线辅导,好老师难找

  潮州的高三学生小辰马上就要参加高考。

  “我对在线辅导感情蛮深的,上了一年多的在线课程,我这个全班倒数的学渣上升到了现在中游的水平。”小辰说。

  她向记者介绍说,她的家乡只能算是中国的三四线城市,并没有好的辅导机构可以选择,如果没有线上辅导的形式,只能去找老师补课,50到300元不等的费用。

  “在职老师如果不能兼职,又没有在线辅导的话,那么我们这些三四线城市的学生,面对自己薄弱的科目,还能怎么办,教育资源不均等啊。”她感叹。

  她个人感觉,在线辅导主要的几个特点就是学生和老师之间的距离会很近也很平等,上课很方便,有网络的地方都可以;由于线上老师只能靠自己的课程质量来说话,老师受到的挑战更多,上课时要是讲错,会被很多同学及时地指出来,所以上课反而会比一些学校里的老师更加用心;而且可以回放,不至于听过就忘。

  她还告诉记者,她曾经追了王羽的课100多节,也给她的成绩带来了很大的进步。在她的家乡,根本就找不到这样好的物理辅导老师。

  对于当下舆论对在线辅导的否定,她则在微博中回应:“然而,新的时代,革新,是必然的,故步自封的人,总归被甩在后头。”

  专家

  不要把辅导说成是教育

  教育学家熊丙奇则认为,一些在线辅导机构在做推广的时候,都会抛出“教育资源不公平”这一话题,但是辅导就是辅导,是一种补课,并不是“教育”。

  “教育的内涵可不仅仅是补课和成绩,校园文化、素质培养等等都包括在其中,在线辅导只是一种补课的形式,不能把补课这一概念偷换成教育。补课,是对应试教育的一种助推。”

  他认为,之所以“在线教师”话题会引发热议,一是网络平台想进行炒作,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教师到平台上;二是社会本身对于教师有偿补课这一问题,一直很纠结与分裂,一方面教师普遍待遇不高,学生补课需求的“刚性”又存在。

  根源

  社会存在旺盛补课需求

  熊丙奇特别指出,目前有一种观点,认为应该支持有公职的教师“在线授课”,认为这种在线授课方式,可让老师的知识得到更大程度的分享,学生花较低的费用就可接受名师授课,也减轻补课的费用,还有的把这和推进教育公平联系起来,因为按照这种在线授课方式,乡村学生也可花几元选在线老师的辅导课。

  但他认为,如果简单谈在线授课,“在线教师”网上辅导,确实可以发挥互联网的技术优势。如果“在线教师”是社会培训机构教师、独立教师,这毫无问题,而如果“在线教师”在体制内学校中担任教职,那他们“在线授课”,就是目前各地教育部门明文规定的有偿补课。

  他还认为,目前在线辅导的红火,从根本上说,还是因为社会存在旺盛的补课需求。而这是需要改革我国的升学考试评价制度才能有效治理的,如果不改革评价制度,而只是管住学校内部不让补课,不准教师在外补课,并不能减轻学生的负担。

  链接

  在线辅导的“天价收入”

  近日,有人在微信朋友圈中晒出一张在线辅导老师的课程清单,根据这份清单,共有2617名学生购买了一位名叫王羽的高中物理辅导老师的课程。在被扣除了平台的分成后,王羽可以获得每小时18000多元的收入。

  这则消息被媒体报道后,立即引起关注。媒体在探究为何在线辅导老师会有如此高收入的同时,也发现有部分在职教师在线上兼职。

  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南京市教育局则表示,在线辅导是新生事物,但是应该根据相关规定,中小学在职教师禁止从事有偿家教,从事在线辅导,同样属于“在校外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兼职从事学科类教学、文化补习并从中获取报酬”行为。

  对于教育主管部门的表态,王羽所在的猿辅导机构则发表公开声明,声明建议更多的老师加入到在线辅导中来,并认为互联网技术可以让优质教育资源能量放大,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到优质教学,从而实现教育机会平等的目标。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