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信部发布工业强基2016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2016年04月12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12日电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工信部近日发布关于开展工业强基2016专项行动的通知,通知提出,2016年,将着力探索完善工业强基工程的协同推进机制,在“四基”重点领域突破、重点产品和工艺示范应用、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为“十三五”做好谋局开篇。

  《工业强基2016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指出,2016年,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环境,引导各类要素向工业基础领域集聚。推动重点领域发展,实施“一揽子”突破行动,重点突破40种左右标志性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继续开展重点产品示范应用,实施重点基础产品和工艺“一条龙”应用计划,促进整机和基础技术的协同发展;创建产业技术基础体系,提升10家左右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的能力,形成与重点产业和技术发展相适应的支撑能力;推进“四基”军民融合发展。逐步解决重大工程和重点装备的基础瓶颈,形成整机和基础协调发展的产业环境。

  《方案》提出,2016年,将着力探索完善工业强基工程的协同推进机制,在“四基”重点领域突破、重点产品和工艺示范应用、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为“十三五”做好谋局开篇。

  一是加强目录引导完善政策措施支持。咨询机构组织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等单位研究梳理“四基”发展重点,编制发布《工业“四基”发展目录(2016年版)》,引导各地区、有关企业协同推进“四基”产业发展。鼓励“四基”产业集聚发展,2016年创建1-2家“四基”领域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委托中国工程院开展工业强基战略第二阶段研究。加强政策储备,引导形成重视基础、有利于基础发展的政策氛围。

  二是组织实施“一揽子”突破行动。围绕《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明确的“十大领域四基‘一揽子’突破行动”,根据产业发展基础选择部分重点方向,联合财政部组织实施一批示范项目。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重点支持机器人“三大件”、高端传感器、高端医疗设备部件、超级电容器、高速光通信器件、工业基础软件等方面。关键基础材料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品用高端材料、特种陶瓷等材料。4先进基础工艺重点支持集成电路制造、精密及超精密加工、轻量化材料精密成形、增材制造等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能力提升重点围绕新型材料、大数据、传感器、航空发动机轴承、制笔、工控系统测试集成等方面。

  三是组织实施“一条龙”应用计划。探索创新组织模式,进一步发挥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整体优势,组织行业协会等机构,研究工业强基工程示范应用产品和技术的第三方认证模式。在前几年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开展IGBT器件、轨道交通轴承、石墨烯材料等“一条龙”应用计划,通过项目和经费支持等模式,实现产品和技术研发、产业化,试验检验平台,示范推广等“一条龙”协同推进。

  四是完善产业技术基础体系。提升面向行业的试验检测和信息服务能力,遴选认定一批公共服务平台,优先安排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研究建立行业计量管理工作体系,制定《工业和信息化部计量技术规范制修订管理办法》,开展百项计量技术规范制修订工作,构建量值溯源传递体系。研究先进信息采集工具,开展运行预测跟踪查询,向政府、行业、社会推送产业信息,提供知识产权分析评估及综合服务。加快解决影响产品质量提升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组织实施质量提升工艺优化行动,以对质量有较大影响的关键和特殊5工序为重点,实施一批工业诊断和工艺改进项目。组织实施质量攻关项目,攻克一批行业非竞争性共性质量技术问题,推动产业链协同,加快高质量产品产业化。加强工业基础领域标准体系建设,加快标准制定,强化产业链上下游标准协同,推动重点标准国际化。

  五是推进“四基”军民融合发展。优选先进适用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编制2016年度“军转民”目录和“民参军”目录,发布200余项技术成果。组织开展集成电路领域军民通用标准制修订和相关问题研究,完成10项左右国家标准报批稿编制,探索军民通用标准建设机制和模式。

  六是加强验收评价工作。编制发布《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方案验收评价工作细则》,完善工业强基示范项目全流程管理,加强示范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和考核评价,组织对前几年示范工程实施方案进行中期考核和完成验收评价。更好地发挥“中国工业强基信息网”的作用,对验收评价情况、示范应用效果积极宣传,组织开展整机(系统)企业、社会资本与“四基”企业的信息对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