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明星理财 4亿额度不到3秒抢光

2016年04月12日 15:1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蒲长廷 谢家乐)收益率超6%的产品基本绝迹,收益率超5%的产品上线即被抢光……2014年11月22日至今,央行连续降息六次,导致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路下滑。《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如今市面上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在4%左右,货币基金及互联网“宝宝”的平均收益率更是跌破3%。

  法制晚报记者根据历史数据测算,5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或将跌破4%,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今年也难回升至3%。而余额宝收益率则持续下滑,未来1个月难超2.5%。

  相比之下,理财型保险产品的表现却是一枝独秀。记者统计发现,目前此类产品多数收益率超5%,部分甚至超7%。而这些高收益产品,也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

  发现

  银行明星理财

  3秒即被抢光

  “我输入个验证码的工夫,不到3秒钟,4亿元的额度就被抢光了!”4月8日,招商银行明星理财产品“月添利”开放申购,白领常小姐提前五分钟就开始“刷屏”,但到九点半时,招行网银系统突然卡了一下,当她进入系统时,已经显示额度不足了。

  “这个额度是全国的客户在抢。目前月添利的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5.7%,市面上已经很难见到了。”招行北京分行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有位客户每次都会到网点柜台找工作人员帮忙抢购月添利,“已经抢了一年,一直都没抢到。”

  数据

  传统理财产品

  收益持续下跌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自2015年2月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本月首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跌至4.04%,相比2014年的5.28%跌超20%。

  货币基金方面,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在2014年达到4.61%的峰值。而今年一季度,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已跌破3%,4月上旬仅为2.59%,跌幅超40%。

  互联网“宝宝”的代表性产品余额宝,2014年平均收益率为4.84%,2015年至今则不断下滑。2015年10月26日,余额宝收益率跌破3%,之后便一直在“2时代”徘徊。

  保险理财产品 高收益率吸睛

  与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收益率一路下滑相比,理财型保险产品的收益率却是水涨船高。法晚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多数理财型保险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都超过5%,个别产品收益率甚至超过7%。

  记者统计目前市面7款上市即售罄的万能型保险,发现其平均收益率约为6.1%。此外,热销的投连险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达5.94%。而上述产品的起投点多为1000元。

  预测 今年难回3% 余额宝或跌破2.5%

  法制晚报记者根据历史数据预测,未来6个月内,银行理财收益率仍将整体下降,5月份平均收益率或将跌破4%。今年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将有所回暖,但截至10月份,回升至4.5%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未来6个月内,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保持震荡,很难回升至3%。互联网宝宝方面,未来一个月余额宝整体收益率将持续下跌,并失守2.5%大关。

  对比 银行理财:风险小但门槛高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今,银行理财产品实际收益未出现低于预期的情况,可见其风险较小。不过,银行理财的门槛却不算低,目前多数银行理财产品的起购金额在1万元以上,低于1万元的不足1%。

  货币基金:

  收益低门槛也低

  与银行理财、保险理财相比,近4年货币基金收益率跌幅最大,但其申购门槛较低。根据同花顺ifind,货币基金首次最低认购金额在1000元以下的基金,占比达75.95%。部分互联网“宝宝”的门槛更低至1元。

  保险理财:收益高但风险大

  保险理财收益率高,但发布高收益产品的保险公司多数规模不大。由于中小型保险公司资金流动性相对较弱,所以投资风险也比较大。另据保监会通知,目前存续期限不满1年的中短存续期保险产品已停售。这意味着现有保险理财的期限都比较长。

  观点

  进行中长期投资

  大同证券分析师张诚表示,近几次央行降息降准后,理财产品收益率都随之显著下降,预计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很难有提升的空间。

  “在收益率下行周期的预期下,从资产保值增值角度来看,建议选择投资期限较长、预期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如债券型基金,中长期固收理财产品、定期理财产品等。”

  本版文/记者 蒲长廷 谢家乐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