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小企业掘金“一带一路” 跨境清算市场蔚然成形

2016年04月12日 15: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2日讯 (记者 李雨思)中小企业可谓实体经济的“压舱石”。经济下行的新常态下,国家对中小企业重视度空前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中小企业发展开出了一路绿灯,“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又将中小企业送上了“走出去”的快车道。

  中小企业是中国数量最大、最具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正是这个群体,提供了中国50%以上的税收,创造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

  相对大企业而言,中小企业改革成本低,新机制引入快,往往是改革中的实验区和“马前卒”。正因其举足轻重的角色,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和“走出去”,成为顶层设计者和业界的关注焦点。

  这是“走出去”的黄金年代

  很多人认为,现在和未来十年,将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黄金年代。

  数据显示,中国企业正在以每天一万户以上的速度“井喷式”增长,每月新成立中小企业增速在30%以上。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当前我国出口略显颓势,但中小企业的出口表现却依然坚挺。出口型中小企业不仅在数量上占据绝对优势,且出口额也占到我国总出口额60%以上,对中国经济、就业、税收的增长功不可没。

  事实上,除了政策鼓励之外,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转型升级迫切性。与其在“去产能”的铡刀下等死,不如自寻出路,权衡之下,“走出去”不啻为一个再明智不过的选择。

  哪里有钱赚,哪里就有中小企业。相比国有大型企业的尾大不掉,中小企业是实体经济中最为活跃的细胞,有着最敏锐的市场嗅觉,“一带一路”带来的商机早已让中小企业主们跃跃欲试。

  商业机遇更多集中在现代制造业领域。从中小企业出口产品结构看,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纺织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出口额位列行业前五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首次提出“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业未来十年的发展蓝图业已绘就。不久的将来,在国外消费者眼中,“中国制造”将不再意味着质次价廉。以纺织制衣行业为例,中国某些城市的制衣产业已经高度精湛,奢侈品行业的也在低调前行,据了解Prada20%的产品均在中国生产。

  没有一笔绘就的蓝图。“中国制造”要结束“大而不强”的尴尬局面,需要中小企业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出去”,才能让蓝图最终从“案头”走向现实。

  企业“走出去”,金融需先行

  只有政策的指引远远不够。宏观框架已搭定,但微观渠道却远未疏通。中国中小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仍遇到诸多梗阻。

  一方面,中小企业自身资源有限,风险防范水平偏低,在融资上往往无法敲开传统金融机构的大门。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外贸信息渠道不畅,无法和国外客户建立有效联系,在签订及履行合同时缺乏相关的财务经验。

  以结算方式为例,多数中小企业的选择并不能合理规避掉风险和不利因素,在出口结算中白白遭受损失。大型商业银行的支付结算触角无法延伸至中小企业,而国内跨境支付、结算、清算体系不完善,也让中小企业本就步履维艰的“走出去”雪上加霜。

  与此同时,汇率双向大幅波动也成为多数中小企业“走出去”的一块“心病”。在一些货币体系较不稳定的国家,市场的一点风吹草动就能让货币大幅贬值,再加上以SWIFT为主的美元清算体系资金回笼缓慢,中小企业一年的“收成”很可能就会付之东流。

  某中资石油企业在与哈萨克斯坦的石油交易中,由于使用了币值极不稳定的坚戈结算,本币贬值造成的直接汇兑损失折合人民币达20多亿元,最终核算的外汇净收益仅为0.52亿元人民币,可谓损失惨重。

  大型国企尚且如此,中小企业在汇率波动中的风雨飘摇更是可想而知。由于没有一套便捷通畅的人民币清结算体系,很多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顾虑重重,甚至望而却步。

  此外,国外清算体系的通道费用高昂,令本就小本微利的中小企业更是无法承受。在与国外企业的角逐中,仅货币汇兑就已经让中小企业败在了起跑线上。货币使用上的天然劣势说明,中国企业急需一套成熟的国际结算服务体系来为其跨境贸易业务护航。

  IBS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值得庆幸的是,跨境清算市场已经开始蔚然成形。

  作为全球第二大金融清结算基础设施供应商,IBS(International Business Settlement,钱宝国际商业结算有限公司,隶属于亿赞普科技集团)主要面向全球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部署全球金融清结算网络,为全球贸易和消费提供国际清结算服务。

  不同于将中小企业“拒之门外”的传统大型国有银行,IBS的服务半径不仅覆盖大型跨国公司,还致力于为中小企业的“走出去”提供量身打造的结算便利。

  IBS深知中小企业在进军海外市场中的痛点,了解国际贸易交易的核心是结算网络。因此,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IBS与海外各国央行系统迅速对接,在中亚、欧洲、中东、非洲及南亚地区部署五大区域清算环,建立人民币的直接清算通道。

  在这套以人民币为结算货币的体系中,IBS将企业的结算时效缩短至T+1甚至T+0,大大降低了小币种国家汇率不稳定给企业带来的汇兑损失,帮助中小企业有效降低交易成本和汇率风险。

  大事业应有大格局,大格局应有大智慧。“一带一路”让中国经济站上世界舞台,也是改革设计师们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安排的一场跨越盛宴。不管是企业跨境贸易,还是对外投资设厂,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金融都是不可或缺的先导角色。作为“一带一路”中最根本的金融基础设施,清算体系是资金流动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命脉。IBS通过架构全球新的清算体系和标准,快速铺建网络,引领新的全球清算格局。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