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南沙一季度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8%

2016年04月21日 16: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蓬勃发展的南沙港区。 南方日报记者 梁文祥 摄

  走进南沙展览中心序厅,一面张开双翼的装饰展墙,生动地展现广东自贸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开发背景及战略高度。一波又一波的投资者前来考察明珠湾起步区,展览中心是第一站。

  谁能想到,就在一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滩涂,如今明珠湾已经成为一片热火朝天的大工地,并且高起点规划建设为服务珠三角、面向世界的珠江口湾区中央商务区,是南沙自贸试验片区的一个重要区域。像这样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密集分布在南沙区大大小小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坐拥国家级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双区”优势叠加的南沙,建设者们抱着你追我赶的激情,将南沙这块巨大的工地,转化为投资的热土,形成了南沙“加速度”。

  20日,记者获悉,一季度南沙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8%,再一次走在广州全市前列。

  ●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黄少宏 谭亦芳 实习生 陈彦竹

  明珠湾区获上千亿意向投资

  俗话说,路通财通。凤凰二桥一度进展缓慢,纳入到明珠湾起步区灵山区块整体开发后,迅速“发力”,主桥结构在去年年底前合龙。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凤凰二桥的建设时间十分紧迫,按照常规约需要30至36个月的工期,施工人员实现24小时三班倒无间断施工,压缩到仅22个月。

  与路网一同铺开的,是明珠湾起步区的规划建设。起步区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自贸片区明珠湾区块9平方公里位于其中。要把一片滩涂建设成为一个面向世界的平台,任务艰巨、人员短缺。然而,南沙已经站在一个新起点,处于起步腾飞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一批大项目来带动、支撑,发展的步伐更是慢不得、等不起。

  明珠湾区开发建设办主任廖宗泽说,该办共有10名工作人员,但去年完成的工程投资就超过20亿元,“很多都是员工们‘白加黑’、‘5 2’打拼出来的结果”。

  看好新区、自贸试验片区的发展前景,也是被这里的工作精神所感动,到明珠湾考察、洽谈项目的投资者接踵而至。“我们要求企业入驻的必须是区域总部或业务总部,去年自贸区挂牌以来,我们接待了超过50家的央企、省市骨干企业、大型民企。”明珠湾开发建设办副主任孔庆东说,涉及意向投资额已超1000亿元。

  像这样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密集分布在南沙区大大小小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坐拥国家级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双区”优势叠加的南沙,建设者们抱着你追我赶的激情,将南沙这块巨大的工地,转化为投资的热土。

  数据显示,一季度,南沙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8%,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1.3%,合同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8.4%,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5倍,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7.8%。

  去年跨境电商进口货值比前年增加近45倍

  唯品会、京东、苏宁云商、天猫……走在南沙港区,这些知名电商的商标不时映入眼帘。记者了解到,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这些电商巨头纷纷在南沙布局。

  与此同时,跨境电商线下业务也在南沙迅速火起来。

  2015年5月1日,南沙首家风信子跨境电商直购体验中心开业,40余家跨境电商企业进驻体验店,展示实体商品,实现“线下展示体验,线上下单网购”的O2O运作新模式,当天就有5万多珠三角市民排队入场,在带来人气和生意的同时,也为南沙商业新业态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截至目前,南沙已有南沙(奥园)跨境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南沙华汇广场任性购跨境商品体验中心、四洲国际食品跨境电商直购中心、霍英东集团自邮行体验店等多家跨境电商体验店开业,并陆续在全国各地开设了10多家分店。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南沙区跨境电商进口货值13.84亿元,与2014年相比增加近45倍。截至今年3月,南沙智检口岸跨境电商商品质量溯源平台已吸引超过21万人次登录查询。查询数据涵盖南沙口岸进出口的750家跨境电商企业、11.2万种跨境电商商品,涉及进出口商品货值达210亿美元。

  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为企业节省费用约757万元

  “以前,查验一个40尺集装箱,我们需要向查验服务单位支付查验服务费500元,公司一年相关的查验费用支出就将近60万元,改革实施后,这笔费用就能省去,这大大降低了经营成本,使得我们的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有所提高,贸易量也有所增长。”广东奥马冰箱公司负责报关业务的经理陈毅坚表示。

  这项惠及众多进出口企业的新举措就是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自2015年7月8日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率先在全国试点以来,共有1595家符合条件的外贸企业享受改革红利,免除吊装、移位、仓储费用约757万元。

  今年4月1日起,该项改革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海关与地方政府合作推动的南沙模式成功走向全国,赢得了改革话语权。

  试点以来,广州海关改革和创新监管模式,优化查验绩效,进一步增强查验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进行非侵入式查验具有费用低、时间短、无损害的优势,落实以“机检为主、人工为辅”的查验模式,降低企业因货柜掏箱、装卸产生的费用,缩短查验时间,提高查验效率,逐渐向机检为主的查验模式迈进。

  新机制给市场带来了新活力。今年1—2月份,南沙外贸总值达242.2亿元,同比增长41.2%,对广州外贸增长贡献度达198.8%。

  南沙港区去年市场采购出口商品货值超过200亿美元

  走进广州南沙港的市场采购出口商品检管区,有一条长长的货架上让人印象异常深刻:货架上陈列着各种假冒伪劣产品,既有鞋子,也有皮包,还有仿冒某品牌的电脑……

  “这些就是我们查验后扣留的假冒伪劣产品。”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刘家君告诉记者,这是反映南沙市场采购出口商品集中检管区的一个“成绩单”。

  刘家君表示,市场采购出口商品是广东地区的一种重要贸易方式,主要出口到东南亚、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传统贸易出口方式相比,出口主体不明确、进入门槛较低、质量不达标等诸多问题,导致市场采购出口商品伪报瞒报、逃避监管情况严重,欺诈行为多发,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频发,长期以来游走在出口贸易的灰色地带。大量假冒伪劣及不合格商品输出到国外,严重损害了“中国制造”的国际声誉。

  在此背景下,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广州南沙港建立了国内首个市场采购出口商品集中检管区。检管区拥有专用仓库和查验场地,内设报检大厅、查验产地和样品展示区。检验检疫人员驻区办公,实施报检、计费、查验、抽检、出证、放行一条龙服务,全区采用全程视频监控管理。

  与此同时,创新实施“线上智检口岸平台”和“线下集中检管场”组合检管模式,通过自动布控和全过程封闭管理,锁定风险目标,实现由粗放向精准查验的转变,查验比例大幅度地降低了90%,合格率提升24%,绝大多数货柜可在1分钟内办结所有手续,平均通检时间由原来的2到3天缩短为16分钟。

  如今,新模式的实施带来了集聚效应。市场采购出口航运成为南沙港非洲及东南亚航线的主力军,吸引了大批市场采购商家落户南沙。2015年经南沙港区出口的市场采购商品17.3万批,31.1万标箱,货值205亿美元。其中,南沙辖区出口货值达73.3亿美元,同比增长74.8%,占南沙出口总量的44.1%,对广州市外贸增量的贡献度达37.1%。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