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奇葩研究报告拼的是“研值”还是“颜值”?

2016年04月22日 09:0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国金证券的研报配了《太阳的后裔》截图。去年出现的两则奇葩研报。

  近日上海、北京等地证监局发文要求券商规范研究报告。此举令“奇葩”、“网红”研报话题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去年《和尚,你又在与哪个女人纠缠》、《爱有多伤人,才能够销魂》等奇葩研报频出引发争议甚至被罚。在大家的既往印象中,券商研报应该是独立、客观、严谨的。奇葩研报频出是为了夺人眼球,还是也有可取之处? 扬子晚报记者进行了全方位调查。

  扬子晚报记者 徐兢 马燕 沈春宁

  A 奇葩研报

  “和尚与女人纠缠”,文风不当遭处罚

  《和尚,你又在与哪个女人纠缠?——唐僧的911!》读到这个标题时,是否很难相信它竟然是券商研报的标题?该研报发布于2015年11月,由民生证券分析师撰写。研报开篇便回应雷人题目,“唐朝和尚一路上经历了很多女人的纠缠,较早的有女儿国,后期有盘丝洞。看今天的市场,‘911中级反弹’已满两月,大家不禁要问,我们也在思考:和尚,你又在与哪个女人纠缠?是女儿国国王,还是盘丝大仙?”

  细读全文,不乏“跟您聊上五毛钱儿的”、“股市猴子会不会尿裤子”、“和尚的经也念得差不多了”“和尚,有你的快递”等表达方式。而如此“香艳奇葩”的研报,“翻译”成正常语言其实是重申“911中级反弹”还没有结束。

  此后,民生证券还发布过《粉红当道,宅腐盛行》新传媒行业“亚文化”研报。从点击率来看,这两篇“毁三观”的研报火了,然而据报道其很快也被监管处罚——相关领导被通报批评;直接责任人被通报批评的同时书面检查,降低一级工资级别,扣发2015年第四季度绩效工资,并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类似的奇葩研报,还有长江证券2015年的《爱有多伤人,才能够销魂》——其实是对一周行情的分析;海通证券2014年的《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策略周报——正常语言是“短期市场的波折主要缘于情绪的波动,而非阶段性的调整”;长江证券2015年12月的《你大妈不是你大妈,你大爷还是你大爷》,主要描述的是市场“二八转换”。

  或许正是当前频出的奇葩研报,让监管层“紧箍咒”出炉。有消息称:近日,京沪证监局相继发文要求券商规范研究报告业务行为。

  《太阳的后裔》进入智能汽车研报

  4月21日,扬子晚报记者通过Wind检索发现,经过了去年的处罚以及在监管“紧箍咒”的约束下,近几个月券商研报已难觅“和尚”、“销魂”、“宅腐”等“毁三观”字样。不过,一些“标题党”还是大展“吸睛”效果。

  热门韩剧《太阳的后裔》中,男二和女二在首尔街头驾驶汽车,双手脱离方向盘Kiss的镜头,让观众对这一品牌豪车的广告植入叹为观止。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连券商研报也用到了这一剧情——国金证券撰写于4月10日的智能汽车点评报告《〈太阳的后裔〉展示短时托管再掀智能汽车热》中写道:“一部热播韩剧《太阳的后裔》不仅让宋仲基火了一把,更是火了智能汽车”;“该剧第十三集展示了智能汽车短时托管功能,剧中主人公按下车上一按钮后,车辆自动保持向前行驶”……该研报还配了《太阳的后裔》关于捷恩斯EQ900智能驾驶的剧情截图。研报主要内容则是表述“汽车智能化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到2020年有望实现自动驾驶市场化”的观点及个股投资机会分析。

  除了“韩流”风,研报也不乏“日系”风。撰写于3月30日的华创证券的一份研报《营改增,也许只是小确幸》,内容主要就“营改增”对证券、保险、信托、租赁等非银行金融行业的影响进行分析。然而,标题中的“小确幸”却彰显小清新风格——“小确幸”一般指微小而确实的幸福,出自村上春树的随笔,由翻译家林少华直译而进入现代汉语。当记者忍不住点开这份研报,希望能收获哪怕一丝“小确幸”时,却遗憾发现,其正文风格严肃到了“枯燥”的程度。

  在近期的研报中,记者还看到这些标题:《太平洋证券A股市场2016年二季度投资策略:春花赶场,且行且珍惜》、《广发证券周末五分钟全知道:从三年前的一次“打脸”,谈谈现在我们为什么谨慎》、《华泰证券长波系列之五:白银战士,涨价的绿野仙踪》、《莫尼塔从近期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走势说起:央妈的心,是海底的针吗》……不过除了“且行且珍惜”、“打脸”、“海底的针”等有些“标题党”属性,研报内容还较正常。

  B 专家评价

  体现水平的是研断能力

  而不是研究员是位“段子手”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为了达到让读者轻松阅读的目的,券商的研报写作手法的确可以娱乐化一些,但是应该有一个尺度,过于娱乐化显然有些不妥。因为体现券商研究员水平的仍然是研断市场和行业的能力,而不是看这位研究员是否是一位合格的段子手。

  他分析,近年来,券商奇葩研报频出,背后或是一些研究员为了“名和利”而博出位,因为一旦在市场博出了名气,就将意味着名利双收。虽然并不能够说所有撰写奇葩研报的券商人员都是为了名利目的,但可以肯定的是,抱有这样目的的一定不乏其人。券商刻意地去搞所谓奇葩的研报确实不应该,券商们不应该操心娱乐圈里的人操心的事情。

  他建议,投资者在看待这些奇葩研报时,不妨以平常心对待,没必要大惊小怪,这说明券商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权当看客为之一笑罢了。

  观点PK

  保守派

  “博出位”研报显得不专业

  扬子晚报记者还调查了证券从业人员和股民投资者的观点。南京一位资深券商分析师认为,研究机构出具研报是很严肃的事,关系到投资者的真金白银,必须给出实实在在的指导。如果拿来调侃或追求“网红效应”,则显得不专业。就他个人而言,很不认同奇葩研报“博出位”。

  宽容派

  新鲜词汇反映贴近生活的努力

  金百临咨询秦洪表示,研报娱乐化损伤了研报的权威性。作为业内人士,他主要关注报告的逻辑性和相关数据。不过对于“二次元”、“腐女”、“小确幸”这样的新鲜词汇和文风,他坦言自己并不厌恶,他认为,这也反映了研报贴近生活的努力。

  南京一位热爱韩剧的股民王女士也表示,《太阳的后裔》进入研报标题挺好,至少让她阅读得轻松。

  实力派

  研报有没有价值关键还是看内容

  南京投资者申女士自2006年开始看研报,“参考研报+独立思考”的操作思路,使得她成功在上一轮牛市4000多点获利离场。她认为,研报是为投资者特别是散户提供买卖依据的,拼的是内容,如果只是为了博眼球、哗众取宠,没有靠谱的内容、扎实的数据,即便标题傍“网红”,也会被投资者摒弃。相反,如果研报内容扎实,那么起个出挑的标题以吸睛就是锦上添花。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