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旅游业正面临向“全域旅游”深刻变革

2016年04月22日 09:0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立足梵净山生态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梵净山下建成寨沙侗寨、云舍土家第一村等旅游扶贫试点,形成了一批乡村旅游产品集群。2015年底,全市有乡村旅游经营户2500余户,直接从业人员达4万人,间接从业人员20余万人。2015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806万人次,综合收入62.45亿元。图为云舍村貌。 经济日报记者 王新伟摄

  ▼4月14日,安徽黟县宏村镇屏山景区游人如织。今年一季度,该县接待游客达208.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以上,实现首季旅游开门红。吴寿宜摄

  全域是景区、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人人是导游……这些美好图景,让“全域旅游”不断升温。专家认为,发展“全域旅游”不能循传统思路,要不断创新产品,通过全面整合区域资源、深度融合产业资源,为游客提供大区域、全环节、全方位的休闲度假旅游体验——

  目前,我国旅游业正面临一场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深刻变革。在这一背景下,各地开始转换思路,谋划发展新出路。而一些地方的先行先试,也为我国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很好的实践样本。

  愿 景——

  处处是美景

  从蓬莱市区沿旅游大道南行15公里,然后左转向东,一座风景旖旎的小村落突然出现在眼前。村子四面环山,黑瓦白墙的传统民房散落其间,经过硬化的乡间小道纵横交错,延伸到村子的每个角落;村内干净整洁,一条名为兰溪的小河贯穿而过。站在村里开阔的地方环视四周,和圣马场骏马飞驰、一望无际的葡萄园和造型别致的欧式酒庄一一映入眼帘……可谁曾想到,这个叫做木兰沟的小山村,几年前还是一片脏乱差的破败景象。

  是什么让一个破败的乡村蜕变为蓬莱最知名的乡村游景点之一。当地人说,木兰沟村的变迁,得益于蓬莱市的全域旅游战略。

  如今,受益于全域旅游战略的实施,蓬莱市的乡村旅游已是风生水起。数据显示,仅今年清明节以来,全市乡村游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5万人次,全市12个镇(街)有5个被评为全省旅游强乡镇,建成山东省旅游特色村9个、农业旅游示范点6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省级精品采摘园3处,共发展星级渔家乐(农家乐)103家。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各地对发展“全域旅游”都在进行着深入探索。北京怀柔区副区长任武军表示,怀柔旅发委正计划与携程合作,把怀柔景区打造成全域旅游的典范。据他介绍,怀柔旅游资源丰富,而携程在产品、渠道、数据等方面握有巨大优势,并拥有庞大的市场和客户大数据库资源,通过携程进行有针对性的目的地营销,不仅能有效地对怀柔目的地品牌进行极大的宣传曝光,还能通过资源共享和整合,切实实现旅游产品的定制和销售。

  “所谓‘全域旅游’,简言之就是街角巷口都是亮点卖点,全区都是风景美景。”南京市旅游委主任金卫东表示,今年,秦淮区还将续建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二期,建成开放科举博物馆,除了南京一日游C线(夫子庙—老城南专线)、明城墙集庆门到东水关、老城南观光巴士等固有旅游线外,还将开通秦淮河西五华里旅游线,以及串联夫子庙—老门东—大报恩寺的连接廊道,通过水陆空立体多元的旅游线路组合,串联新老景点,欣赏城南风光,体味市井氛围。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旅游人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韩玉灵认为,发展“全域旅游”不能循传统思路,需要创新规划。比如,某个地方在设计建设地标性建筑时,应规划该建筑的旅游观光功能,并使之与建筑内外各类资源要素协调发展。

  突 破——

  多规合一

  全域是景区、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人人是导游……这些美好图景,让“全域旅游”逐渐受到热捧。然而,如何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旅游体验,这是个考验。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要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具体要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管理到综合目的地统筹发展转变,破除景点景区内外的体制壁垒和管理围墙等。

  多规合一是“全域旅游”的基石。记者了解到,各地相继出台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将旅游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文化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规划以及农业、林业、水利规划等有机融合,实现“多规合一”。2015年8月份,蓬莱阁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和浙江深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蓬莱智慧旅游有限公司,顺应“互联网+旅游”及移动设备发展趋势,旨在整合和发展蓬莱市及周边的景区、酒店、交通、特产等优势旅游资源和企业。蓬莱阁管理处副主任穆衍鹏介绍说,这一平台主要是做目的地营销,立足蓬莱,辐射周边。

  整合产业资源,打破部门壁垒,协调各项工作……诸如此类的体制机制创新不胜枚举,而各类针对产业发展的奖补政策,亦是年年修订,力度递增。福建省旅游局局长吴贤德表示,为构建大旅游发展体系,积极推动旅游产业向全域化方向发展,福建省加大了对全域旅游试点县市的资金扶持。2016年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对开展全域旅游建设的县(市)给予重点补助,每个市选定一个县补助100万元,第一批共补助9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各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全域旅游的基础。

  此外,为了摆脱旅游景区对门票经济的过度依赖,各地还探索多元化的经营模式。如济南九如山景区,于2014年8月开始,举行了“一次游园,终身免票”活动,即购买一次门票,今后可无限次游览景区。目前,景区的高端度假酒店和生态木制别墅群仍在紧张施工中,其中还配套建设家庭影院、游泳池、健身会所和红酒品鉴馆等休闲功能区。专家表示,全域旅游时代,旅游市场的态势发生了根本改变,要求景区要有相应的变化,要不断创新产品,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生活体验和情感体验。

  出 路——

  全域联动

  全域旅游的发展,要通过区域资源全面整合、产业深度融合,为游客提供大区域、全环节的休闲度假旅游体验,真正做到游客想怎么玩就可以怎么玩。

  2012年之前,蓬莱市依靠蓬莱阁、八仙过海这一特有的旅游资源,稳居国内最热旅游目的地前列。然而,由于产品线路单一,旅游收入不及预期,对其他产业的拉动效果也不甚明显。为改变这一现状,蓬莱市经过深入调研,于2012年正式提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将整个城市作为一个旅游综合体来打造,并纳入传统村居、自然风光、民风民俗等文化元素,提升产业整体效益。根据规划,蓬莱将形成北部以“仙、阁、海”为重点的历史文化和滨海休闲旅游区;中部做足“酒、湖、马”文章,发展葡萄酒风情体验区;南部则以“山、林、泉”和“蓬莱美丽乡村”为依托,形成生态农业和康体养生旅游区,构建“山海呼应、城乡交融、全域覆盖”的大旅游格局。

  蓬莱市旅游局负责人表示,继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体验式旅游之后,蓬莱旅游业正向以社区为依托、以深度体验为主线、以散客和自由行为方式、以产业融合为开发形态的新型融合性生活旅游业态过渡,这既是“全域旅游”的要求,也是当前旅游产业的愿景。

  不仅在蓬莱,福建尤溪县也从高站位来规划“全域旅游”,以旅游业带动三产发展,以三产发展提升一产、二产,在更高平台上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全域联动。瞄准“我家在景区”发展方向,积极发展全域、全要素、全产业链的旅游业,加快打造休闲、度假、观光型的“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大有可为。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华认为,“全域旅游”接地气,能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能力、融合能力和集成作用,为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提供平台,通过旅游+功能,旅游发展成果能为全民共享。(经济日报记者 郑 彬)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