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百大实际控制人易主 一年不到高管走了9人

2016年04月22日 14:58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这次高管“大换血”的,是一家来自云南的老牌上市公司。自2015年6月10日昆百大副总裁苏涛辞职以来,昆百大集团原有高管团队大换血的序幕就正式拉开。只是,就连接近昆百大的市场人士都始料未及的是,昆百大这次高管团队换血力度会如此之大,原有的高管团队成员几乎换了个遍。

  换帅

  从何道峰到谢勇

  昆百大实际控制人易主

  一家云南省内的老牌上市公司,为何会掀起如此激烈的高管辞职潮?19日晚间新鲜出炉的昆百大2015年年报最终终止了市场猜想,正式揭开了离职潮的谜底。

  报告显示,去年昆百大的实际控制人由何道峰变更为谢勇,何道峰在掌舵昆百大14年后引退。

  按照此前昆百大发布的公告,在何道峰执掌昆百大14年后,谢勇实际控制的西藏太和先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和先机”)去年认购昆百大非公开发行的9000万股股份,并于去年4月完成过户手续。同年11月,何道峰将其控制的昆百大无限售流通股1亿股,以协议方式转让给谢勇控制的富安达资产-宁波银行-富安达-昆百大资产管理计划。

  股份转让完成后,何道峰控制的昆百大股份为3.09亿股,占总股本的26.47%;谢勇控制的昆百大股份增加至3.26亿股,占总股本的27.88%。这次过户完成后,昆百大控股股东由华夏西部变更为太和先机,实际控制人由何道峰变更为谢勇。

  阵痛

  营收减少近两成

  但业内依旧看好昆百大未来潜力

  高管的频繁更迭,昆百大去年的业绩单自然就不会太好看。“我们早有预期,毕竟实际控制人和高管团队几乎全换了,这自然会影响到企业去年的整体业绩。”深圳一家不愿具名的证券行业分析师透露,虽然年报这个月才正式披露,但对昆百大营业收入的回落,市场此前早有预期。

  正如这位行业分析师预期的那样,19日披露的这份年报显示,2015年全年昆百大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18.39%,营业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85.64%。至于营业收入、利润等减少的原因,年报中给出的解释是受到了3重因素的影响:首先,是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网络零售冲击等因素影响,导致商品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2.98%;其次,是野鸭湖房地产受开发周期及开发项目的特点影响,房地产业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70.62%;此外,则是由于上期出售控股子公司云上四季股权,合并报表范围减少,旅游服务业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39.74%。

  业绩下滑、高管团队更迭的阵痛还未完全消散,但昆百大的未来发展潜力仍被不少市场人士看好。这从财报中也能看出几丝端倪——在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双降的同时,昆百大去年全年总资产却不减反增到了609635万元,较上年同期上涨36%。

  而昆百大新披露的一季度业绩快报也显示出这家云南老牌商业零售企业的真正实力——昆百大近期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6年1~3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1550万元至1850万元,同比增长527.23%至648.62%,对公司股价构成特大利好,零售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65%。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昆百大的业绩在短短几个月发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呢?市场人士猜测,一方面,在整个管理团队完成换血后,公司人事相对趋于稳定;另一方面,源自于新掌门人的投资决策。而按照昆百大自己的说法,一季度业绩之所以暴增,一方面是因为该公司子公司昆明百货大楼(集团)家电有限公司、昆明百货大楼家有宝贝商贸有限公司今年1季度经营业绩较2015年1季度有所提高;同时,本期金融机构借款同比减少导致财务费用较大幅度减少;而更为关键的因素恐怕还在于投资及理财收益增加。

  延伸阅读

  省内地产企业高管屡现辞职

  其实,关注云南板块的投资者或许早已发现,虽然云南省内的其他大企业没有出现昆百大如此大规模的高管换血,而对于高管频频离职,很多企业早已有过体会。比如说近期的云南城投,就先后发布过数次公告,先后披露了董事、副总经理和公司监事先后辞职的消息。

  本月18日晚间,云南城投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公司副总经理杨崇智先生的辞职报告。同日,云南城投还透露,近日收到公司职工代表监事张勋华先生递交的辞呈,张勋华先生因工作调整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职工代表监事一职。4月18日,公司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补选出新的职工代表监事汪建萍。在副总经理和监事双双辞职的第2天,云南城投再度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公司董事张萍女士递交的辞呈,其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省内另一家老牌房地产开发企业——俊发地产,高层人士变动一事也颇受业界关注。其中,关于俊发地产创始人李俊先生从幕后走向台前担任集团总裁、董事长,之前的董事长赵彬先生出任上海公司总经理,而就在去年5月,赵彬不再兼任俊发地产集团首席执行官职务的消息更是被业界解读为“昆明楼市一个时代正成为过去”。此外,就在今年初,俊发集团在16位高管中启用7位“80后”高管的消息,也引发了业内人士的频繁讨论。

  “虽然各家企业高管频频更迭的原因不能一概而论,但行业景气度下滑似乎正越来越清晰。地产行业利润率快速回落,随之而来的就是残酷的行业兼并重组和人才架构的变化。近几年以来,房地产行业犹如暗夜行路,才是引发一波又一波高管离职潮的根本原因所在。”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分析认为,房企高管纷纷离职的原因大致如下:首先,行业发展环境变迁、自身转型压力加剧,导致部分房企高管离开行业另谋出路;其次,由于接近年底,高管面临业绩考核压力,一些高管销售目标难以完成,便以辞职来逃避责任。另外,如果房企内部存在矛盾,如董事会关系不和睦,高管对公司战略不赞同等,也可能引起高管辞职。

  记者 陆晓辉(春城晚报)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