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长江经济带:一江碧水东入海 生态发展天地阔

2016年04月25日 10:0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黄浦江西岸风景。 (资料图片)

  本报“探访长江经济带”上海采访组

  一江碧水奔腾几千公里,至此东入大海。上海,既处江尾,又是龙头。地处江尾的上海,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加强生态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努力保证一江碧水在“最后一公里”的清澈;而作为龙头的上海,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争取率先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交通设施和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为长江经济带和全国发展作出新贡献。近日,《经济日报》采访组深入上海市宝山、金山、崇明等区县实地探访,看这些地区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有哪些实际举措和创新方法—

  宝山区:

  守护江水资源 彰显特色远航

  在离长江入海口不远的地方有一个湿地公园——上海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这里绿草如茵、树木环绕,水鸟不时驻足停留,市民三三两两结伴游玩其中;站在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的江边,向西北方向眺望,能清楚地看到不远处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内不时有巨大的邮轮停靠,白色的轮廓在蓝天下鲜明夺目……

  绿色的湿地、白色的邮轮,这“一绿一白”是上海市宝山区积极践行“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理念的真实写照,也是宝山区近年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老工业区转型、大力发展邮轮经济的成效。谁能想到,如今诗情画意的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曾经只是一个既浪费土地资源又污染周围环境的废弃钢渣堆场;谁又能想到,2011年10月才开港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连续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已稳居亚洲第一大邮轮港。

  上海市宝山区紧邻长江入海口,一江碧水奔腾几千公里,行至此处即将汇入大海,如何在这关键的“最后一公里”,既保证长江水的干净安全又充分利用好区位优势、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为保护生态环境提供坚实的基础,就显得尤为重要。

  宝山区曾是工业基地和工业原材料的生产基地,重工业比重大。近年来,宝山区积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老工业区转型,实施产业结构调整负面清单。去年,宝山区着力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转型76个项目,盘活土地1700亩,造纸、电镀、水泥、冶炼等4大污染行业整体退出宝山,并完成了193台燃煤(重油)锅炉关停和清洁能源替代工作。这一系列措施拓展了产业升级空间,为经济进一步转型升级提供了条件。“十三五”期间,宝山区还将积极探索老工业区转型,全面启动吴淞工业区整体转型。

  为使老工业区的转型能与产业业态调整有效结合,宝山区近年来着力加强了“区港联动”发展,尤其是加强了国际邮轮港的建设。

  走进巨型邮轮停靠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立即就被忙碌的气氛所感染。来自全国各地络绎不绝的游客,或是正忙着办理登船手续,准备出国游玩,或是刚从国外游玩回来,正提着大包小包下船。据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友农介绍,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去年接靠邮轮279艘次,占全国市场的50%,接待出入境游客152.5万人次。世界豪华邮轮海洋量子号去年实现首航,开启中国邮轮“量子时代”。

  依托邮轮港,宝山创立了“上海邮轮旅游节”,举办了“中国邮轮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承办了“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发起成立“亚洲邮轮港口协会”。同时,宝山区与口岸联检单位、吴淞口邮轮港与韩国济州、釜山、仁川、江原道、全罗南道五省(直辖市、特区)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宝山搭建并推动形成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邮轮行业交流平台和市场推广平台。

  前段时间在美国举行的2016全球邮轮产业大会上,宝山区委书记汪泓作了“携手共进,谱写国际邮轮产业合作新篇章”的主题发言,汪泓认为,“上海邮轮产业引领中国,正在成为世界邮轮版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宝山区抓住了全球邮轮经济向东转移的契机”。

  “邮轮经济让原来以生产型、运输型为主,以解决交通为主的枢纽港,转变成为一种度假经济、体验营销、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汪泓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水系、路系、航空线路四通八达,长三角地区的消费理念、收入水平也能够支撑其快速发展,“我们将其纳入到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中,纳入到滨江、邮轮以及生态相互辉映的战略举措中”。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宝山区将加快推进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及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建成国际知名、亚洲一流的国际邮轮母港。

  邮轮经济对宝山区域经济的带动效应明显。在邮轮旅游的带动下,周边餐饮、住宿、商业、交通等行业纷纷受益。据介绍,宝山旅行社、旅游饭店和旅游景点去年共接待境内外旅游者100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近40亿元。宝山还引进了不少邮轮相关企业,邮轮母港企业集聚效应正逐步显现。另外,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后续工程也已开工建设,建成后,接待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带动效应也将更加明显。“十三五”期间,宝山区将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坚持“区港联动”,完善地区规划,大力推进以邮轮港为核心的邮轮产业、商务会展、科创研发、现代物流等产业发展。

  为减少停靠港口的邮轮对港口和长江的污染,实现“绿色港口”建设目标,邮轮经济自身也在升级换代。《经济日报》记者在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内注意到,紧靠邮轮的岸边有一组巨大的集装箱式白色设备,据王友农介绍,这是港口正在推进的岸基供电项目,项目建成应用后,将实现停靠港口的邮轮污染零排放,进而实现打造服务低碳经济和生态环保的绿色样板港的目标。

  3月末4月初,正是樱花烂漫开放之际。每逢周末,位于宝山区的顾村公园里总是人头攒动,有超过10万的市民和游客来此赏樱游玩。此时,顾村公园内1.2万余株樱花迎风开放,形成粉色的花海,市民在樱花树下席地而坐,聊天、拍照,尽享欢乐。

  为切实增强市民的生态获得感,宝山区近年来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发展的重要位置,从绿地、空气、河道、污水等方面,不断强化生态环境建设。去年,宝山区实施了顾村公园二期等绿化工程,新建各类绿地152.6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3平方米,全区绿化面积达到5182公顷;积极强化水环境整治,去年骨干河道整治率达78%,城镇污水纳管率达90%;全面推进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和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现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络全覆盖,提前完成污染总量减排指标及国家重点减排项目。未来,宝山区将增加地区级大型公共绿地,加大重工业区转型中生态修复和绿化建设力度,提高绿视率和百姓绿化感受度。

  为保证一江碧水顺利汇入大海,未来五年,宝山区将着重提升水环境质量:加强水源地保护,全面关停清拆水源保护区内的工业污染源;加快推进河网水系综合治理,改善区内河道水质,提升河道生态功能;至2020年,地表水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实施骨干河道综合整治10公里,骨干河道疏浚55公里,完成生态修复与景观河道建设25公里;全面消除重污染河道,主要镇级以上河道水质明显改善,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主要镇级以上河道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力争达60%……

  紧邻长江入海口的宝山区,在保护发展理念引导下,将航向更广阔的海洋……

  崇明县:

  牺牲暂时利益 咬住生态目标

  到东滩观鸟、用风能发电、举办环岛国际自行车赛事……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生态岛”的上海崇明已经成为上海的“天然氧吧”、长三角的宜居城市。

  崇明,位于长江口,面向太平洋,拥有优越生态环境和丰富自然资源。上世纪九十年代,崇明就已经开始逐步探索生态发展的路径。2006年11月,上海市政府批准的《崇明三岛总体规划(2005—2020)》,为崇明绘就了一幅世界级生态岛的美好蓝图。10年来,崇明生态岛建设的重要意义、贡献和成效已经在公众中逐步形成共识,也为中国在生态文明领域赢得了国际声誉。如今,崇明正式提出“生态+”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

  “崇明生态岛建设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咬住目标不动摇。”这是崇明自上而下形成的共识。

  在自然生态方面,崇明通过湿地保护、监测、修复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形成了“西滩湿地保护与开发双赢模式实践区”和“东滩湿地生态保育与修复示范区”,为国内外湿地保育和修复提供了借鉴;崇明还通过开发岛屿生态建设决策支持系统,建成了崇明岛生态环境综合监测平台,推进了崇明生态环境预警监控体系的完善。

  在人居生态方面,崇明集成建筑节能、资源循环、智能化调控关键技术,实现了崇明陈家镇生态示范楼综合节能75%、资源循环利用60%、可再生能利用50%,形成了岛屿生态建筑的适宜技术体系;此外,崇明还通过低成本民居改造、节能集成技术、生态河道技术以及生态鱼塘与种养技术的应用,打造了崇明生态瀛东村。

  在产业生态方面,“拒污”动真格,凡是产业导向、能耗水平和环境评价不符合生态岛建设要求的,一律拒之门外。近几年,崇明为保护生态环境将几十亿投资项目拒之门外。与此同时,崇明近年来还相继关停了近200家不符合生态岛产业定位的企业。另一方面,崇明以发展生态农业技术为基础,建成了适于崇明农田环境的土壤修复、病虫害防治,稻田养虾、稻田养蟹等种养结合的生态农业发展模式与技术体系;并以发展循环经济为核心,建立了低碳、低成本、低养护、高效益的生态林产业发展的模式。

  在生态岛建设的过程中,作为上海“后花园”的崇明,已经成为上海今后发展的战略要地。“崇明生态岛建设为上海新世纪发展预留了生态环境良好的重要战略空间。”业内专家认为,10年来,崇明在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尤其是沪崇苏大通道开通后,凭借其区位优势抓住新的机遇,发展更为迅速。如今,崇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不断提升,自然资本不断增值,越来越凸显出它的战略地位。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陈家宽表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是自然生态健康、人居生态和谐、产业生态高端的自然—经济—社会复合岛屿生态系统,具有显著的示范意义和国际综合竞争力。

  崇明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实施“生态+”发展战略,用新思维审视和谋划生态与发展的问题,创新生态建设体制机制,探索建立成熟的生态发展模式,坚持生态立岛,实现生态兴岛,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崇明特色的生态文明发展道路。在崇明看来,“生态+”是一个全新的名词、是一个崭新的发展理念。崇明提出“生态+”发展战略,一是得益于崇明10多年生态岛建设奠定的良好基础,二是站在未来发展的维度,实施“生态+”发展战略,能将生态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对于生态崇明而言,“生态+”是一种更高形态的发展之路,不仅可以“+产业”,也可以“+社会建设”,“+生活方式”转变……“+”的内容,可以根据形势的变化而不断更新和完善,能够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个方面和全过程。

  “不妨描绘一下未来,”崇明县委书记马乐声说,“如果你问我,生态岛建设最大的成果是什么,我想用最简单的语言来表达,那就是在岛上的人们能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吃上安全的农产品,过上舒适安逸的生活”。

  金山区:

  营建绿色环境 产业同步转型

  “今年,全区将实施整治项目280个,较去年翻一番还不止”“‘环保警察’的率先亮相,将成为金山区环境治理的一个大招”……不久前,上海金山区召开“环境综合整治情况通报会”,金山区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直面居民代表、网友代表和新闻媒体,一一介绍去年环境综合整治的进度和今年的目标任务,并坦陈当前环境整治与产业转型的重点问题。“对于金山区来说,目前最大短板之一,就是环境综合治理和产业转型的能力亟待提升。”金山区委书记李跃旗表示,今年金山区将一个个“硬骨头”啃过去,同时还将着眼长远,建立系列长效机制,造就更高水平的“绿水青山”。

  以往,金山区给人的印象就是“化工+农业+远郊”,没有主打产业,都是一些小、散、乱项目,这些散乱产能既对环境造成破坏,也给产业转型升级造成障碍。

  在压力面前,金山人痛定思痛,开始重新思考区域定位问题。打开地图会发现,金山区南濒杭州湾、与舟山群岛隔海相望,西与浙江省平湖、嘉善接壤。因此,金山区虽然是上海的远郊,却是连接长三角地区的要冲。尤其是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和嘉绍大桥的相继通车,金山成为连接中国经济最活跃地区的重要交通节点和上海南翼辐射长三角的“桥头堡”。这让金山人豁然开朗,在谋划新一轮发展之际,金山区力图在产业选择、环境治理上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探索出一条基于生态文明要求的地区发展道路。

  在环境整治方面,面对当地居民对于改善环境的强烈要求,去年下半年以来,金山区重点聚焦化工产业核心区金山二工区,生态整治区金山卫镇、漕泾镇、山阳镇、石化街道,以及辐射区朱泾镇、张堰镇的三个点,全力开展了整治行动。今年,金山区仍将重点聚焦化工产业核心区、生态整治区、辐射区及市级重点,全年将实施整治项目280个,较去年增幅超过一倍。这当中,包括企业关停项目71项、废气深化治理项目26项、关闭126家畜禽养殖场、重污染河道整治和农村生活污水收集13项、造林2000亩等。

  “今年内,一支‘环保警察’队伍,将率先在金山亮相。”据介绍,为了聚焦“环境综合治理能力薄弱”的短板,金山将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目前,该区正在编制、资金等方面积极筹措,拟成立“金山公安分局环保支队”,为地区的环境综合整治打造专业执法力量。“到今年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初见成效,异味扰民情况有所缓解,‘五违’顽疾明显改善;到2017年底,环境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异味扰民情况明显改善,黑臭河道全面消除……”在阐述金山区环境整治目标的同时,李跃旗不忘补充,到去年底,金山共排摸出了近1000万平方米的无证建筑,将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整治。

  一手抓环境整治,一手抓产业升级。如今,金山针对以往的短板,重点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经济,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以“智造金山”为目标,努力成为“四化同步”发展的创新实践区和示范区。比如农业作为重点产业,将走“设施农业”“精品农业”之路,并力图让传统农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通过引入电商、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等互联网手段,推动“品牌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业”发展;此外,金山还将以新材料、新能源、绿色创意印刷、生物医药等八个产业为发展重点。

  金山区正用实际行动阐明,一个地区的转型发展,必须更好地对环境负责、对群众负责、对未来负责。

  采访组成员:经济日报记者 郑波 吴凯 顾阳 李治国 管培利

  执笔: 李治国 管培利

  本版编辑 喻剑 陶玙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