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八区公布今年“三公”预算 其中七区下降

2016年04月25日 10:1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黄埔、增城两区“三公”预算总额均比去年减少超过2000万元

  ■统筹:记者 陈海生 ■采写:记者 李应华 朱清海 ■制图:廖木兴

  截至上周,除了天河区、番禺区尚未召开区两会,南沙区未到公布时限以外,广州市其他八区都已经对外公布2016年度“三公”及会议费预算。今年各区预算有什么新特点?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已公布预算的8个区中,黄埔区“三公”总额最高,而白云区则在会议费预算排行中居首。而在“三公”总额涨跌方面,今年有花都区因公车购置预算增加,总额上涨了20余万元,其他区则持续下降。

  ●“三公”总额 八个区中只有花都区上涨了

  记者注意到,今年广州各区在“三公”及会议费预算报告中特别强调,今年部分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以及环卫作业用车经费纳入公车经费管理,所以今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三公”经费的统计口径较2015年有所扩大,为了方便比较,重新调整2015年“三公”经费统计口径。

  “三公”总额最高的是黄埔区,与去年调整后预算相比虽然已经下降了2610万元,但仍以7970万元排名第一,黄埔区的下降金额也是各区之首。增城区今年“三公”总额6267.16万元,较去年下降2500.83万元,下降比例甚至比黄埔区的24.7%还再多了2.82个百分点。

  此外,越秀区和白云区的预算也分别比去年下降1300多万元和1700多万元。花都区是已公布“三公”总额的8个区中,总额唯一有所上升的城区,该区“三公”预算较去年上升23.54万元,涨幅为0.31%。

  ●因公出国(境)经费

  增城拟花140万元赴美培训

  在上述八区中,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最高的也是黄埔区,其预算甚至高于排名第二、三、四名的海珠、越秀、增城三区预算之和。出国经费预算的涨跌情况与“三公”总额一样,也是七降一升。下降金额最高的荔湾区达49万元,花都区下降20.46万元排名第二,黄埔区则下降了13万元,其余各区下降金额均在4万元以内。

  增城区的该项预算则较去年上涨了146.52万元,上涨幅度达92.93%。对此,增城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因为增城区对城镇化进程以及城镇管理模式依然有所欠缺,故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赴境外进行招商、合作交流、师资培训及举办赴美国小城镇建设与管理专题培训班等。据该负责人介绍,组织的赴美培训班预算为140万元。

  ●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公车改革后养车费用都在降

  公车经费预算一项包括公车购置费和公车运行费,该项预算最高的是花都区,达6746.7万元,比去年上涨了166.59万元。据预算报告介绍,花都区加快环卫设备更新换代,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提高保洁效率,今年合计计划购置环卫工作用车39辆,此外还有新华街道办购置消防车1辆,该区报告中列出了每类工作用车的购置数量和总额。至于公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方面,由于去年开始实施公车改革,各区的此项费用均保持下降趋势。

  公车经费预算下降金额较大的是增城区和黄埔区,两区的此项预算均下降超过2000万元,越秀区和白云区也下降超过1000万元。

  ●公务接待经费

  唯一一个所有区均下降项目

  公务接待经费预算方面,最高是黄埔区而最低的是海珠区。除黄埔区外,排名第二的增城区公务接待经费预算也超过了1000万元,而排名最后两名的荔湾区与海珠区,预算只有两百多万元。

  此项经费可以说是已公布的5个项目(三公总额、三公、会议费)中唯一一个各区均持续下降的项目。在已公布预算的8个区中,下降金额最高的是白云区,下降金额高达306.21万元;荔湾区则以241万元的下降金额排名第二;荔湾区的降幅接近五成,是各区中下降幅度最大的。从化区降幅最低,只有2.1%,下降金额为16.78万元。

  ●会议费

  白云、黄埔、花都均超千万元

  会议费预算方面,今年白云区与荔湾区两区预算分别上涨82.79万元和55万元。白云区在预算报告中解释,主要原因是区人大新增换届选举经费所致。荔湾区则解释,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按工作要求增加了区一类会议(即党代会、人代会、政协全体会议)次数。

  按照中央、省市财政部门对同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规定,会议费开支范围包括住宿费、伙食费和其他费用。其他费用包括会议场地租金、文件资料印刷、医药费、举办单位统一安排的交通支出等。今年会议费预算最高的是白云区,黄埔区和花都区分列第二、三名,前三名会议费预算均超过千万元。而会议费最低的是上涨了55万元的荔湾区,只有194万元。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