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望洲财富跑路老板否认卷款10亿 称失踪为“放空”旅行

2016年04月25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望洲财富跑路老板否认卷款10亿称失踪为“放空”旅行
图为杨卫国手书《紧急告客户员工书》截图。 截图 摄
图为杨卫国手书《紧急告客户员工书》截图。 截图 摄
图为杨卫国手书《紧急告客户员工书》截图。 截图 摄

  中新网杭州4月25日电 (赵小燕)望洲集团董事长杨卫国卷款10亿元跑路事件正在上演戏剧性一幕。

  在失踪10天后,被曝卷款10亿跑路的望洲集团董事长杨卫国,今天在其本人微信中现身,并坚称自己并没有卷款10亿,只是带了三万多的现金和两张信用卡,自驾到了新疆戈壁大漠,进行了一次“放空十天的旅行”。

  而就在21日当天,望洲集团官网曾作出公告,称杨卫国卷款10亿元跑路,事出突然且毫无征兆,公司相关人员自组了“望洲财富客户维护追讨工作组”。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望洲集团方面还面对投资人和媒体召开了发布会。

  发布会上,对于本应在公司账户的客户理财资金,如何转至杨卫国个人名下,甚至携款跑路,相关人员均未能给出正面回应。来自该公司应急小组负责人及望洲财富财务人员的信息是,理财资金并未进行托管,理财资金的支付途径除了第三方平台富友支付,还有杨卫国个人账户,而资金都根据杨的个人指令做支配。

  财务现场爆料:杨卫国一人掌控资金

  此次出事的理财平台望洲财富是望洲集团旗下企业。根据其公司官网信息,望洲财富成立于2014年3月,注册资本人民币2亿元,已在全国多个城市设立运营管理中心,已建和在建的分公司近百家。而母公司望洲集团组建于2013年2月,原总部位于杭州,2014年底迁址北京三里屯SOHO。

  望洲的公司官网声称,公司秉承“坚持合法合规、引导理性投资、弘扬普惠金融”的经营理念,凭借专业的管理团队,以专业化的运作能力,为有理财需求的高净值人群和有资金需求的高成长型人群提供高效、透明的平台式信息服务。

  但这一口号式的承诺并未兑现,望洲财富董事长前几日就失踪了。

  23日的维权发布会被投资人挤爆,很多人从上海、哈尔滨等地赶来。望洲集团老板跑路事件内部工作组主要负责人、望洲财富副总经理刘正晨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杭州江干警方已对该事件立案,正在全力抓捕杨卫国,望洲相关账户也被控制。

  刘正晨将目前的公司成员和跑路的杨卫国进行了立场区分,并在投资人面前跟杨喊话,“不要因为一个人的私欲,导致上万人受害,有良心的话,就回来。”

  这场发布会更像是一场表态会。

  除了刘正晨,望洲财富各区域经理以及望洲旗下各公司负责人等轮番上台,称会全力配合工作组,努力偿还投资人损失。

  “望洲的整体前景是光明的。跟其它财富公司不一样,望洲有未变现的资产,我们小组的目标是盘活资产,把客户损失降到最低。”望洲财富东北区域经理梁旭称。

  但对于到底有多少投资人以及多少资金牵涉其中,上述负责人均表示并不清楚。而21日该公司对外的公告中称,截至今年3月,该事件涉及的理财资金约22亿元人民币。

  而对记者最关心的“杨卫国如何将10亿资金从公司账户取出并携款潜逃”问题,相关人员也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望洲财富东北区经理梁旭表示,投资人的资金在望洲本就有两个去向,一个是公司在第三方支付平台富友支付账户,另一个就是杨卫国个人账户。两种去向的资金比例如何?最终是不是都流向了杨卫国个人账户?梁旭等人均表示不知情。

  此前,望洲财富几位财务人员被传在杨卫国跑路后失踪。发布会当天,两名年纪尚轻的财务工作人员出现在现场,其中一人是望洲财富的出纳。

  在被投资人当场质问“是否早就发现账户资金异常”时,该出纳表示,她只是经手了一部分账户,资金日常就是到杨卫国个人的账户上,她并不监管也不是实际控制人,“使用资金时需要向杨卫国申请,再下拨到清算中心。”

  根据望洲财富财务人员的说法,账户内到底有多少资金,资金的流向如何,只有杨卫国一人掌控。

  工作组方面表示,每年公司都是聘请临时审计人员对整个集团审计,相关报表也只是拿给杨卫国一人看。“杨卫国不用秘书,惟一一个秘书只干了一个月。”

  而在望洲财富的官网上,目前仍可见该公司的宣传资料中声明,已与富有支付达成合作,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支付,规避资金风险。官网说明中甚至强调“资金用途正向合理”,有“一套专业的风险控制流程,保障投资人资金不受损害”。

  员工喊话老板:人在做 天在看

  此次跑路的望洲董事长杨卫国是温州苍南人,1997年在苍南中学任教6年后离职,此后涉及的领域包括计算机、煤矿及房地产等,2013年涉足金融领域。

  望洲应急组负责人刘正晨说,杨卫国没有任何不良嗜好,“出门地铁,出差坐经济舱,吃饭不超过20元,请员工吃饭去的地方是黄焖鸡米饭。”

  对于杨卫国的失踪,刘正晨表示了自己的愤怒,“看起来清心寡欲,干出来的事却是惊天动地。”

  就在上个月,望洲财富还在成都、鹤岗等国内各地建立线下营业厅,部分分公司员工还有外出团建活动。

  更为讽刺的是,望洲财富3月份甚至还拿到了一家名为“中国质量信用认证中心”的机构颁发的“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AAA级信用企业”证书。在该公司官网的宣传页面上,还挂出了杨卫国和这张证书的合影。

  23日出现在发布会现场的维权投资人中,有不少中老年人。从上海赶来杭州的投资人王建(化名)表示,自己2014年就曾作为销售人员入职望洲财富,但发现该公司并未将账户托管,甚至没有特别实体的产业,两个月后即离职了。

  而王建的母亲在1月份投了30多万到望洲财富,“也是老人的棺材本,老人家想做,就让她短线操作,没想到就出事了。”

  望洲应急小组在面对投资人时,一直在强调望洲有自己的实业。根据望洲方面在公告中所声明的资产信息,目前公司可变现资产包括望洲普惠公司应收账款及利息10亿元、恒合金座6亿元项目等共计19亿元人民币。

  未来,望洲将如何偿还投资人本金?

  刘正晨说,变卖资产是一种方案,另外一种是盘活望洲旗下月子会所,汽车及望州城等产业,持续还款。“乐观估计的情况下,每个月按时打款,一年后会有40-50%投资款。”

  现场,刘正晨还对跑路的杨卫国隔空喊话:“人在做天在看,很多事情是逃不了的。你一个人的决定,导致上万个家庭面临家破人亡,到了面临崩溃的边缘。我现在很有礼貌的通知你,七天内回来,如果你有良心的话。”

  跑路归来?“只是十天放空旅行”

  在所有投资人甚至员工义愤填膺的时候,戏剧性的一幕又在今天上演了。

  24日深夜11点半,望洲集团董事长杨卫国在其个人微信做出《紧急告客户员工书》,称自己在4月15日为了让自己彻底放松一次,清净思考如何解决现阶段公司经营的几大难题,决定来一次“把自己放空十天”的旅行,关闭一切通讯,排除一切干扰,自驾车跑一趟新疆戈壁大漠,到自己曾经艰苦奋斗过的地方思考策略重树信心。

  杨卫国还称,自己出发时曾经给两位财务人员发短信“接下来几天的资金工作你们自主安排”,但并无告知公司任何人自己的旅行安排。

  他还称,自己是在4月24日准备返程时“憋不住恢复通讯”,当他打开望洲财富微信公众号惊呆了。“竟然有人污蔑我卷款10亿潜逃……这次旅行只带了3万多的现金和两张信用卡。”

  “为了避免事态的进一步恶化,本人决定马上到就近的公安机关说明情况并配合调查。”根据杨卫国25日上午10点56分更新的微信内容,他已在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附近。

  杨卫国是否真的是自驾旅行?自驾是否开自己的车?账户10亿资金又是什么问题?望洲集团前述工作组负责人表示,对于公司董事长的表态,“很多事情没法确认,只能等他自己交代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