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品期货疯涨引监管出手 集体狂欢后或现分化格局

2016年04月25日 16: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近段时间,大宗商品期货市场行情火爆。在赚足眼球的同时,也让国内投资者肾上腺素飙升。在这一波暴涨之前,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已经整整跌了5年。因此,这波暴涨到底会留下“反弹”还是“反转”的结局,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一根螺纹钢“搅动”期市的一池春水

  进入4月,黑色系中螺纹钢主力合约走势连续暴涨,自4月11日以来,螺纹、焦炭等黑色系金属品种领涨。与此同时,热点开始辐射,棉花、沥青以及大豆等品种也纷纷启动。紧接着,商品期货集体爆发,“窜上了天”。

  4月21日,大宗商品上演疯狂涨停潮,PTA、菜粕、豆粕、豆一、玉米、PVC、鸡蛋、淀粉、铁矿、燃油、沥青11个品种主力合约封死涨停。截至当日收盘,螺纹钢主力合约rb1610成交总手数为2236.1万手,成交额为6055.36亿元。此外,郑棉1609合约上涨6.46%,沥青、铁矿石、热轧卷板主力合约等品种均超过5%。

  合约量也让人瞠目结舌。据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螺纹钢总产量为2.1527亿吨。而统计的数据显示,4月21日仅螺纹钢主力合约rb1610合约成交量为2236万,以一手10吨计算,上市交易量达2.236亿吨,抵得上我国一年螺纹钢的产量。虽然4月22日出现震荡,但是螺纹钢主力合约成交依然惊人,成交量达到了2192万手。

  据德银统计称,中国商品期货市场上周交易金额达到3500亿美元,是2月1日那周的17倍。

  本周开端期市交易仍然火爆,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午公告称今日早盘期间,由于会员集中登陆交易,上期所期货交易系统发生拥堵现象,部分席位甚至出现拥堵无法报单的现象。

  本轮大宗商品的火爆行情 缘起阶段性供不应求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徐小庆4月23日在“2016第10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表示,本轮商品价格反弹本质原因在于供给与需求关系出现转变。

  徐小庆表示,今年年初至今,各类过剩产能行业贷款余额均出现负增长,显示资金没有流向过剩产能行业。此外,今年出现的企业债违约风险也说明产能正在出清。而需求方面,在经济反弹的背景下,商品需求正在回暖。

  天风证券固收总部资深分析师张静静分析称商品走强力量来源于三个方面。

  首先是基本面逻辑。今年经济边际改善确实非常明显,2月、3月及一季度经济数据就可以印证。其中地产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成为当前热点品种黑色系商品的主要推动力量。由于去年底以前市场预期过于悲观,因此企业一直处于去库存阶段,导致目前螺纹钢库存快速减少,阶段性供需不匹配。

  其次是通胀预期逻辑。今年一季度信贷、社会融资总额、M1、M2等数据均呈现超预期特征,在推高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大幅推高通胀预期。在此逻辑下商品就变成了做多通胀预期的直接标的。

  第三是资金逻辑。资金都是逐利的,在债市出现类似股市估值偏高的风险、股市又没有给出确定性看涨信号之际,商品市场成为了资金逐利的平台。此外,由于资产荒影响,目前机构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的需求格外突出,大宗商品成为今年机构配置重点,进而推动商品成交整体放量,持仓出现阶段性显著抬升,这也是推动商品走强的力量之一。

  11道“金牌”给期市降温

  面对火爆期市,监管层不会视而不见。自今年四月以来,三大交易所已经连下了11道通知给期市“降温”,包括调整有关品种的手续费标准、保证金水平标准、涨跌停板幅度以及对会员单位的风险提示,涉及热轧卷板、螺纹钢、石油沥青、焦炭、焦煤、铁矿石、玉米、棉花、动力煤等主要交易品种,其防控风险的决心可见一斑。

  4月22日,上期所、大商所和郑商所再度出台风控措施,抑制商品期货市场过热炒作。大商所宣布,自4月26日起大商所焦炭和焦煤品种手续费标准由成交金额的万分之0.6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1.8。郑州商品交易所则宣布,自4月26日起,对棉花品种恢复收取平今仓交易手续费,与此同时棉花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5%调整为7%,涨跌停板幅度由4%调整为5%;菜粕、动力煤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5%调整为6%,涨跌停板幅度由4%调整为5%。上期所则在4月20日、21日、22日连续3日发布公告,共对6位客户实施限制开仓监管措施。

  监管层持续发声,高度警惕期货市场的狂热。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副主任吴孝勇4月23日“2016第10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表示,将在深刻反思去年股市异常波动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做好期货经营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政策效果明显 后市或动荡中走向分化

  密集出台风控措施后的首个交易日(4月25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全天表现出分化,其中煤炭、化工类产品表现较强,焦炭、焦煤联袂涨停,农产品则多数下跌。

  截至全天收盘,焦炭主力合约涨5.97%、焦煤主力合约上涨5.95%,这两大品种尾盘封于涨停;PTA主力合约涨3.64%、塑料主力合约上涨2.77%。

  农产品中,菜粕、豆粕跌幅靠前。其中菜粕主力合约跌2.68%、豆粕主力合约跌2.43%、郑棉主力合约跌1.35%。

  金属品涨跌不一,沪铜主力合约微涨0.45%、沪铝主力合约涨2.47%、螺纹主力合约跌0.34%、沪金主力合约跌1.34%、沪银主力合约跌1.12%

  天风证券固收总部资深分析师张静静表示“从持仓量来看,以强势品种黑色系为例,已有大量空头被迫出局,这意味着市场正在一致看多,一致预期过于强烈之际,只要基本面逻辑出现边际调整,就有可能带来趋势的阶段性告终,甚至短期拐点。”

  张静静说,如此高的上行斜率难以支撑,螺纹钢的乖离率已经达到历史极值,不排除未来一周出现变盘的可能性。而本周中美联储议息会议很可能是此次变盘的时间窗口。

  “当前市场处于去产能、去房地产库存的阶段,这个阶段是从属于三期叠加大环境的。期货市场目前积累了一定的下跌风险,后市大幅波动不可避免。”混沌天成研究院院长叶燕武表示。

  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认为,大宗商品上涨行情仍未结束,后市还有新高。不过,行业品种有别,不宜盲目追涨。

  不过,商品反弹至今,那些涨幅比较高的品种已累积了一定的风险,因此专家们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注意防范风险。(陈凯茵 综编)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