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关店换帅,传统零售业“窘境”怪马云吗?

2016年04月26日 09:0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一年一度的财报季,对行业来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时刻。然而,对于传统零售业来说,则是整体愁云密布。

  根据Wind 资讯的统计,在88家零售业上市公司的2015年财报中,有47%的公司营收出现下滑,60%的公司净利润下滑,营收净利双双下滑的达33%,出现亏损的达15%。

  曾经风光无限的传统零售行业面临着店铺门可罗雀、门店业绩下滑、商场关店潮、物业高空置率等残酷现实。

  传统零售业2015年关店865家

  4月12日,北方百货零售行业龙头企业王府井(600859.SH)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刘冰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与此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北京王府井国际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提名首旅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党委副书记刘毅担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

  王府井在刘冰任职期间,多次进行转型,尝试了包括自建电商、布局奥特莱斯、购物中心等新业态,并逐步尝试买手制、自主品牌等自救措施。

  但是,成效并不明显。

  据其2015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不增反降,而净利润同比仅增长3.96%。从店面数量来看,2015年全年,王府井关店数为零,但仅新开了一家店。

  “王府井新提名的刘毅是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显然企业希望新人带来新气象。但是效果有待观望。”一位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相对于王府井关店数量为零,另外一些企业则是壮士断腕也不灵。

  根据联商网统计数据,传统零售业2015年关店数量又创新高,仅主要超市和百货就已关店138家。如果加上华润万家减少的727家各类型门店,总关店数量达到865家。这个数字比起2014年全国主要零售企业(百货、超市)共计关闭201家门店,2013年关闭35家,显然又创了新高。

  “现在关店已经由被动转为主动,根据2015年关闭的43家大型超市与31家百货店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些店铺的平均存续时间还不到5年,仅为4.89年。以前关店是由于店铺租约到期后租金大幅度提高,如今不到5年就关店,基本上是业绩不好为了止损。”联商网零售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商学院教授周勇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阿里启动“Buy+”计划

  在虚拟世界“逛商场”

  在传统零售行业忙着自救的时刻,一个更为可怕的对手已经来了。

  4月1日,淘宝宣布将推出全新购物方式“Buy+”的宣传视频,Buy+将使用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的简称,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技术,当使用者戴上VR头盔,他/她所看到的、听到的、感觉生成可交互的三维购物环境,让用户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真正实现各地商场随便逛、各类商品随便试。

  这个视频马上刷爆了社交网络,阿里无线事业部高级市场专家郑重表示,像现在Oculus Rift、HTC Vive或者三星GEAR VR这样的一些设备,消费者戴在头上进入到淘宝的“Buy+”当中去,就可以体验到如置身于一个非常豪华的购物场景之内对商品进行各种浏览。

  可以想象,如果这项技术普遍应用,消费者将可以足不出户,就能通过虚拟现实的技术,买到自己心仪的产品,这对不景气的实体店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在内容方面,阿里已经全面启动“Buy+”计划引领未来购物体验,并将协同旗下的影业、音乐、视频网站等,推动优质VR内容产出。阿里将率先推出并设立VR实验室,专注打磨未来购物体验。

  同时,马云也表示,在淘宝开发VR技术的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困难,要慢慢摸索。

  “实体零售好不好,

  跟马云一点关系都没有”

  “近五年来中国实体零售很难做,所有人都在骂马云、骂阿里,都说被电商害的。实际上实体零售好不好,跟马云一点关系都没有,只能怪我们自己。很多人讲互联网跟零售的关系,我认为没有关系,做好零售,做好产品就可以了,互联网是互联网,电商是电商,如果今天我们都老老实实回归,把产品做好、在零售上发力,肯定没问题。” 名创优品的创始人叶国富表示。

  同样地,无论是作为南派的杭州大厦,还是北派代表欧亚集团、王府井、兴隆大家庭等,甚至是外资代表永旺、伊藤洋华堂,在接受采访时都认为传统零售业迎来了新的商业变革。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直言:“过去四年来,上市零售企业净利润率一直处于下滑态势,净利润率的增长率连续四年出现了负增长,当前中国零售市场正在面临着深刻的变化,零售企业也正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市场挑战。”

  零售企业O2O转型道路

  不能走得太急

  解百集团、杭州大厦董事长童民强认为,大服务大融合是未来实体零售行业谋变的方向,商品和服务是商业的两个根本,现在急需考虑的是怎样把商品和服务有机结合起来。

  目前,传统零售业都已经被逼到变革风口,既然要变革,只能调整策略,摆脱传统观念的束缚。譬如南派代表杭州大厦就玩起了跨界,以实体零售商业为入口,连接健康、医疗服务、体育赛事、体育场馆以及培训,未来还会涉及到教育服务等,打造大的服务产业链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从而更好地反哺零售主业;北派王府井决定“去百货化”,加码奥特莱斯以及社区商业。

  正如步步高董事长王填所说的那样:“在大环境压力之下,很多实体零售企业都在想着怎么突围,通过两年的尝试,试错了很多,也找对了一些方向,但总结经验来看,作为线下零售企业,O2O的转型道路不能走得太急。”

  但是,市场留给传统零售业的时间已不多了,小船是说翻就翻,还是驶向大海呢,我们拭目以待!《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