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鲜切花产量占全国75%以上市场份额

2016年04月26日 10:05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云南爱必达园艺有限公司种植的迷你玫瑰。 (资料图片)

  在云南石林锦苑花卉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非洲菊新品种繁育大棚里,市场上罕见的各色非洲菊惊艳绽放。记者一边在美不胜收的花海中拍照,一边聆听云南锦苑花卉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倪功的介绍:“观察今年的花卉消费市场,品种、品质、品牌已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在各项创新工作中,花卉品种的研发是一项重要工作,在公司的品种战略下,锦苑现拥有植物新品种权15个,引进新品种400余个。相信通过努力,最终云南将被打造成面向全球的花卉生产、采购、物流和市场中心。”

  作为当今世界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产业之一,花卉业是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的“三高合一”产业,亦是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效合一”,劳动密集型、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三密合一”的绿色朝阳产业。据了解,在云南省,像锦苑花卉这样的花卉企业多达1897家。改革开放30多年来,当地花卉业从小到大,从弱到优,从第一产业向第二、第三产业延伸,已发展成为最具云南元素的新兴产业和云南省着力打造的高原特色农业品牌。

  科技创新支撑花卉产业

  走进云南爱必达园艺有限公司位于玉溪市九溪镇的生产基地,总面积7000平方米的玻璃温室配备了全自动温湿度控制系统,现代化的苗床上,小苗、中苗、成品等摆得满满当当,工人们正在忙着装袋出货。“我们公司去年才成立,年产迷你玫瑰100万盆,年产值1500元/平方米。”该公司负责人李钦自豪地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云南省花卉种植面积112.7万亩,同比增长7.3%;总产值达399.5亿元,同比增长2.8%;花农收入达95亿元,同比增长5.6%。与“十二五”初相比,面积、产值和花农收入分别增长60.9%、49.7%、35.7%。当前,云南鲜切花产量占全国75%以上的市场份额,是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产销中心;云南玫瑰、康乃馨、菊花等花卉种业占国内6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逐步出口到日本、泰国和越南等国家;随着云南花卉品质不断提升,“亚洲花都”已初具雏形。

  “近五年来,仅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自主繁育的优良原种就达1亿余株,转让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及专利技术20余项,并以‘零专利’形式授权给全国多家企业繁殖使用,产品出口到日本、哥伦比亚、韩国、泰国、越南、中东及香港等地”,该花卉研究所阮继伟博士向记者介绍说。

  截至去年12月,云南省共引进、驯化花卉新品种600余个,自主培育花卉新品种476个,占全国选育新品种数的60%以上,其中4个新品种在国外获得授权,填补了该省自主研发新品种在国外授权的空白。自主研发的新品种已涵盖鲜切花、地方特色花卉、绿化观赏苗木、食用花卉和盆花,研发主体日益多级化,形成了以科研院所、企业为主,花农合作组织和个人爱好者为辅的研发格局,该省也由此成为中国花卉新品种的孵化中心、全国最大的花卉新品种研发基地。

  在技术研究方面,云南省先后制订了各类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60项,种苗快繁、半基质化栽培等关键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设施设备创新方面,防损伤玫瑰剔刺机、食用玫瑰花瓣分拣机等众多方便适用的新设施设备层出不穷。

  开辟外向型产业之路

  在玉溪佳海花业的鲜花整理车间里,一束束绿紫、绿粉、绿白和绿橙相间的洋桔梗花灿烂而夺目。创业不到一年的年轻人夏宇手捧洋桔梗花说起了他的花卉“情结”:“因为洋桔梗花同枝不同色、瓶插期长达40多天,而且成长过程中,花头的大小和花朵的颜色都会有变化,市场的潜力和空间很大。我现在只做洋桔梗花,为了种植技术有突破,我还专门去国外学习种植和管理技术。”

  其实,在国家进口种苗(球、籽)免税等政策的促进下,依靠厚实的产业基础和长期的技术积累,云南省逐步成为我国花卉种苗(球)产销中心,种苗(球)迈入规模化、标准化和工厂化生产轨道,涌现出单一品种种苗年产量2000万株以上的企业近10家,全省鲜切花种苗年产10亿株左右,国产化种球近3000万粒。

  国内及周边国家花卉产业的兴起,对种源、种苗、种球和技术的需求日益增长,也为云南省技术密集型产品的输出带来发展机遇。优质玫瑰、菊花、康乃馨、非洲菊种苗和国产化百合种球除了供应本省外,还销往全国各地,部分出口至越南、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主要鲜切花种苗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该省出口日本的菊花种苗近2亿株,占日本菊花进口总量的40%。自主研发的花卉新品种、设施设备、实用技术等科技创新成果实现了跨地区、跨国界的推广应用,为当地开辟出一条“走出去、谋发展”的外向型产业之路。

  在以玫瑰、康乃馨、非洲菊、洋桔梗等为主要产品的云南锦苑花卉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采访时记者就了解到,该公司产品A、B级率达到60%以上,产品品质已达到或超过荷兰、日本等花卉发达国家的产品品质。在“走出去”的进程中,为完善花卉产业的服务支撑体系,该公司在云南花卉产业中较早提出并建设全程冷链物流体系,目前已建成开通昆明至泰国曼谷、昆明至香港等陆路全程冷链物流运输专线,产品销售网点覆盖全国30多个城市,以及东南亚的大部分国家和地区。

  产业链不断延伸

  “‘我是花吃’上市一年来,鲜花饼总销量突破200万枚,销售突破1000万元。在我们公司现有产品中,仅鲜花饼系列就可制作成经典玫瑰、玫瑰果仁、玫瑰云腿、玫瑰法式、香莲奶酪等多种口味,衍生的产品则有鲜花玫瑰牛轧糖、玫瑰火麻曲奇、玫瑰炭烧凤梨酥、玫瑰红茶等。”云南我是花吃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李猛告诉记者。

  小小“鲜花饼”的风靡,昭示“云花”产业正向打造“美味、健康、时尚”的产业链高端开拓延伸。早在2008年以前,当地食用玫瑰种植主要以农户为主,种植水平较低,生产不规范,加工能力缺乏,花卉原料在品质和数量上都不能满足食品加工的要求。此后在市场拉动下,食用玫瑰以投资成本低、回收快等特点受到资本的追捧,嘉华等食品企业开始涉足食用玫瑰基地建设。同时,一批以食用玫瑰生产和加工为主的专营企业开始出现,食用玫瑰加工工艺显著提升,玫瑰馅料、玫瑰糖等食品原料的供应期延长,突破了季节性供花的制约。

  玫瑰深加工的原料瓶颈被打破,食用花卉很快成为发展最快、资本进入最多、市场影响最大的新增长点,更多的企业和农户进入到发展食用玫瑰的队伍中来,多个地区掀起了种植热潮,云南省食用玫瑰种植区从昆明、曲靖、大理向红河、丽江、迪庆等地快速扩张,加工产品包括鲜花饼、玫瑰茶、玫瑰含片、玫瑰原浆、玫瑰花酱、玫瑰花蜂蜜等,从食用玫瑰延伸出的鲜花伴手礼则成为最具云南特色的烘焙产品。

  如今,在昆明一个小小的鲜花饼屋,一天卖出十几万个鲜花饼并不鲜见。玫瑰花茶、玫瑰精油在旅游景区、大型购物广场的销量同样惊人。“鲜花云南”形成了以“玫瑰鲜花饼”为首和食用花卉为主具有食用、药用、美容、保健、观赏等多重价值的花卉精深加工业,花卉系列的食品、香料、色素、香水、精油、盐浴、护肤等产品不断问世,逐渐成为全国花卉食用、药用、精油、色素等加工业发展的重要研发和生产基地。

  “通过科技支撑一二三产业融合,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与企业开展深入合作,积极拓展新领域,开发食用菊、多肉盆栽、观叶海棠、特色蕨类、矾根、杜鹃种苗、新品种种苗、食用玫瑰、香莲、香薰和化妆品、鲜花奶等系列新产品。”该花卉研究所阮继伟博士说。(经济日报记者 李佳霖 周 斌)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