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监管层出招 期贷开启暴跌模式

2016年04月28日 03: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面对明显过热的期货市场,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连续4个交易日放大招降温。大连商品交易所“一周时间连续3次上调手续费,3次翻了12倍,如此调整力度前所未有!”一位期货界人士昨天感叹。据悉,调整期货手续费标准与股市调整佣金标准类似,都将明显增加交易成本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遏制过度交易,这也被业界认为是当前对期货市场降温的最直接方式。

  昨天,大连商品交易所继续出招,发布公告称从次日起对焦炭和焦煤品种手续费标准由成交金额的0.36‰调整为成交金额的0.72‰。这也是自本月22日以来,大商所第三次上调焦煤、焦炭手续费,该所前天才发布通知将焦炭和焦煤品种手续费标准由成交金额的0.18‰调整为成交金额的0.36‰。

  监管层吸取股市教训 期市强降温

  为了给疯狂的期市降温,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三大期交所上周一齐出手,上调商品交易手续费或调整交易保证金及涨跌停板幅度。涉及的品种包括焦炭、焦煤、铁矿石以及聚丙烯。大商所新闻发言人表示,连续上调手续费旨在进一步强化监管、坚决遏制部分品种过度投机交易趋势,有效防范风险,确保市场安全稳定运行。

  郑商所也自4月26日起,恢复对棉花品种的平今仓交易手续费;同时自4月26日结算时起,棉花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5%上调至7%,涨跌停板幅度由4%上调至5%;菜粕、动力煤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5%上调至6%,涨跌停板幅度由4%上调至5%。

  与此同时,上期所也宣布缩短对黑色系品种的夜盘交易时间,自5月3日当晚连续交易起,将螺纹钢、热轧卷板、石油沥青期货品种的连续交易时间由每周一至周五的21时至次日1时调整为每周一至周五的21时至23时。

  “应该是吸取了去年股市的教训,不能等热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再治理。要知道,期货市场崩盘的能量要远大于股市!”对于监管层如此强力的施压疯狂期市,昨天有期货业人士分析称,遏制在萌芽状态是此次治理期市的底线。

  四大主力品种多头损失百亿

  事实上,上调手续费的做法已经对之前最离谱的黑色系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上涨势头有所遏制。在经历了连续两次上调手续费后,昨天商品期货就已多数走低,其中黑色系品种开启了暴跌模式。据了解,由于手续费大幅提高,仅仅螺纹钢、焦煤、焦炭、铁矿石4个主力合约,多头本周已经亏损超过100亿。以螺纹钢为例,螺纹钢主力合约自4月25日夜盘高点2780下跌至4月27日收盘价2500,下跌280点,多头损失超过40亿。

  而之前的黑色系品种可谓涨上了天,截至前天夜盘结束,今年以来焦炭主力合约涨幅高达78%、铁矿石主力合约涨幅为48.6%、螺纹钢和热轧卷板的涨幅也在四成以上,而这些品种仅4月份的涨幅就超过20%。据悉,4个品种主力合约单日最大成交金额分别为:焦炭2498亿元、铁矿石3114亿元、螺纹钢6056亿元、热轧卷板355亿元。

  而在大商所第一次出手上调交易手续费的前一天,期货市场可谓疯了。4月21日当天,期货市场盘中突然爆发,所有板块全线大涨。在螺纹钢、铁矿石的领衔下,黑色系品种再次全线暴涨。包括螺纹钢、沥青、焦煤、焦炭、铁矿石、热轧卷板、甲醇、棉花等品种主力合约全封上涨停。

  期钢暴涨诱使关停钢厂再蠢蠢欲动

  与股市不同,期货的过度疯狂还会对实体经济有明显的传导效应。据媒体报道,已经停产了5个月的河北唐山松汀钢铁厂近日已经重新点火。而这只是当前钢铁行业重起炉灶的一个缩影,有知情人士透露,除了唐山的松汀钢铁厂,河北还有多个钢厂已经恢复生产,包括唐山的兴隆钢铁厂、邯郸的文丰钢铁。

  “复产更多的是国有企业的高炉,如过去部分限产停产的宣钢、唐银、新兴铸管等。”有知情人士一一列举。此外,山西海鑫也被传计划4月底5月初恢复生产。而更多的是此前被责令关停的一些小钢铁厂也在蠢蠢欲动,打算趁机再捞一票。有分析师甚至称,去年关闭的5000万至6000万吨钢铁产能中,现在恢复生产的应该已经超过了4000万吨,甚至一些僵尸企业也“死灰复燃”了。

  “当然这与眼下国家加大基础建设的大背景相关,但受期货市场螺纹钢走强的市场情绪影响也是很重要的原因。”昨天,唐山某钢铁企业人士这样表示。他预计,受到大大小小钢铁厂复工和增大产能的影响,4月份中国粗钢的日均产量很可能创下历史新高。但最让他担心的是这股钢铁厂复工点火的无序性,“这些钢铁厂只看重眼前利益而不会顾及市场次序和行业的未来前景,要知道钢铁是政府提倡去产能计划中被点名的行业。”

  对于钢铁厂盲目生产的乱象,河北省开始重拳出击。根据该省下发的通知,要求全省坚决禁止违规新建钢铁产能和已封停钢铁设备复产,对违规新建钢铁项目或封停钢铁设备复产所在地党政一把手将采取先免职,再进一步调查处理等惩罚措施。直接免职一把手的铁腕手段可谓严厉,但背后也折射出当前“治钢”的形势确实格外严峻。

  期货之后 游资炒什么?

  究竟是谁在爆炒期货?虽然目前并没有权威答案,但逐利的专业游资应该是当下被广泛认同的解释。从去年的A股市场,再到今年初房地产、如今的期货,游资显然是在到处“填坑”——哪里存在洼地就要去填平,然后择机撤离寻找下一个目标!此前有财经界人士分析,随着我国对外汇监管的愈发严格,跑不出去的资金就需要在国内到处逐利。他认为期货的顶峰应该已经差不多了,下一个目标应该已经被这些游资选定。

  文/本报记者 张钦 图示制作/王慧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