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带一路”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联盟成立

2016年04月28日 09:44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图为新疆奎屯近日迎来首趟国际货运回程班列。 侯 娇摄

  一声汽笛长鸣,引来阵阵掌声。近日,一列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卡拉干达驶来的西行班列抵达新疆奎屯。“这是奎屯开通西行国际货运班列后迎来的首趟回程班列。”奎屯市长海依拉提·阿西克一脸兴奋:“这趟班列将吸引更多进出口加工企业向奎屯聚集,对奎屯打造国际货运中转中心、国际物流内陆港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作为新疆西行班列的重要起点,奎屯先后发出至格鲁吉亚、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多趟国际货运班列。此前,这趟班列往往是满载建材、食品、家电等产品出发,却一直没有回程货运编组。近日驶入奎屯的这趟班列,装载的是奎屯鑫硕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的铁矿石。奎屯保税物流中心主任段民江告诉记者,今年将有20万吨铁矿石通过班列进口到奎屯。

  一系列难题困扰西行班列

  实际上,争抢货源、满载率低、空车返程等一直是困扰西行班列的突出问题。奎屯迎来首趟中亚国际货运回程班列,令当地倍感振奋便不难理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刘建新分析认为,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各地政府独立组织,班列开行难保常态;班期不定频次不高,时效优势未能充分发挥;返程货源普遍不足,“重去空回”现象严重;议价谈判各自为政,同质竞争抢夺货源;设施设备亟待升级,服务体系有待优化等。

  《经济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2011年3月我国首趟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渝新欧”班列开行以来,中欧班列以运距短、运载量大、安全性高等优势,逐渐成为我国与中亚、西亚和欧洲贸易的重要运输方式。初步统计,全国已开通中欧、中亚班列线路39条。据阿拉山口海关统计,截至今年4月,已有“渝新欧”“汉新欧”“义新欧”“蓉新欧”等7个中欧班列,以及“长安号”“天马号”“合新欧”等5个中亚班列经由阿拉山口口岸开行。其中“渝新欧”作为班列主力,已开行498列。

  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联盟诞生

  4月15日,为建立西行班列协调机制,形成统一调度,避免各班列各自为政,新疆中欧联合物流有限公司、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等中欧班列运营单位的代表齐聚乌鲁木齐,发起成立“一带一路”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联盟,并发布了《新疆宣言》。

  宣言提出,建立各省市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运营主体协调机制,优化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的运输组织和空间布局,实现各省市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的合作共赢,为国家统筹优化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奠定基础。

  深化各省市西行班列平台公司之间的沟通协作,是组建“一带一路”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联盟的重要目的。对此,联盟将加强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运输组织、运输方式的合作,共同优化境外通道,合力打造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运输品牌。借助“互联网+”,推进线上线下共同集货,努力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和成果共享。

  此外,“一带一路”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联盟还选定乌鲁木齐为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西部方向集结中心,开展对全国各地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及其返程班列集结编组作业,为统筹优化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积累经验。

  打造西行班列集结中心

  作为西行班列的重要节点和通道,新疆开通了一系列本地始发的中亚、中欧班列。截至3月底,新疆西行班列已累计开行150列,今年计划开行200列。目前,乌鲁木齐三坪集装箱编组站即将建成,乌鲁木齐保税区已具备运营条件,多式联运中心也将于年内建成,新疆已具备了建设中欧班列西部方向集结中心的基础条件。

  在谋划西行班列集结中心过程中,新疆注重加强与兄弟省市的合作,对全国各地的中欧班列及其返程班列统筹调度和作业,已基本建成全国中亚班列新疆集结中心,初步建成全国中俄班列集结中心。

  “建设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新疆集结中心,形成统筹各班列运营主体的协调机制,是解决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发展瓶颈的核心方案。”新疆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彭季说,集结中心主要是提供优质服务,立足于服务全新疆,服务全国,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服务中欧贸易和欧亚经济合作。

  彭季表示,在运输组织上,新疆集结中心可提供三种合作方式:一是对满列运行的班列,新疆方面重点是做好服务,让班列运行更快捷。若班列不满轴,即运力富余的情况下,新疆将组织货源补充,共同打造中欧班列品牌。二是目前新疆至中亚和俄罗斯的班列已实现常态化运行,其他地区企业可组织货源搭乘。三是不具备整列运行条件的货物,可先在乌鲁木齐集结,在充分尊重始发地的前提下,集结成列后运行,以降低成本、节约时间。

  为提高班列运行效率,各有关部门分别施策,形成合力。根据乌鲁木齐铁路局与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新开铁路口岸、铁路物流中心建设、集装箱中心站,优化中欧、中亚集装箱班列流程,创新运输组织模式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

  乌鲁木齐海关则针对国际班列开展了“365天24小时预约通关”“限时服务”等,确保班列抵达口岸后第一时间办理手续,随到随放。副关长艾尔肯·吾买尔说,乌鲁木齐海关将充分利用海关国际合作的协调机制,围绕保障国际货运班列运行畅通,推动国际货运班列运输在沿线国家享受更加便利的通关措施。(经济日报记者 乔文汇)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