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开车自慰司机仍失联 律师称滴滴公司应负责任

2016年05月06日 14:12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 

早前报道图片:车开了一会后,这名滴滴快车司机开始用手抓下体。(视频截图)

  5月5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口警方了解到,快车司机“自慰门”的涉事司机目前仍然失联,警方正对此案进行调查。“滴滴出行”公司也主动联系警方提供协助,但对于“滴滴出行”现有的安全措施是否存在漏洞,出事后该如何保障用户权益等问题,“滴滴出行”有关负责人不予回应。海口交通部门也联系了当事女生希望她们配合调查遭拒。律师认为在此类事件中“滴滴出行”未尽到注意义务,应承担相应的补充连带责任。

  当事司机仍失联 滴滴出行主动协查但拒谈安全措施是否有效

  5月1日上午约10点半,海口4名高中女生在使用“滴滴出行”软件乘坐快车时,该名快车司机竟然在驾驶时自慰。4名当事女生已于5月4日到城西派出所报警。而5月2日,深圳也发生了一起小学女教师夜间打车滴滴顺风车时,遭司机劫杀的案件。这些案件的发生,让不少人心里都给网络约车的安全性打了一个大问号。此前,“滴滴出行”的公关部华南区负责人李玫通过南海网记者表示,“滴滴出行”已永久封禁了海口快车司机“自慰门”涉事司机的账号。5月5日,李玫也告诉南海网记者,在5月4日乘客报案后,“滴滴出行”也主动联系海口警方协助调查。但是,李玫也曾表示,自5月3日晚上以来,“滴滴出行”公司工作人员已多次拨打涉事司机的注册手机号,但截至5月4日18时,涉事司机始终未接听电话。“滴滴出行”作为网络约车服务平台,它所采取的安全保障措施是否有效?快车司机的注册手机号码是否是“滴滴出行”公司与快车司机的唯一联系方式?若司机弃用手机号码后,“滴滴出行”是否就完全找不到该名快车司机了?若果真如此,“滴滴出行”该如何保障乘客的权益?此外,在中国现行法律对网约车监管缺位的情况下,“滴滴出行”作为国内一大网络约车服务平台,在乘客使用滴滴快车等服务时,人身、财产安全被侵犯事件发生当时与之后,“滴滴平台”能够采取哪些措施来协助乘客维权?对针以上问题,5月5日下午,南海网记者试图采访李玫时,她并未作出回应。5月5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口警方了解到,目前该案件已立案调查,但目前该快车司机仍未归案。“滴滴出行”公司的确也已主动联系警方配合调查。

  海口交通部门已主动联系当事女生 但四名女生拒绝作证

  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口快车司机“自慰门”这一事件经南海网等媒体报道后,引起了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领导的高度重视,执法支队通过相关渠道联系上了四名当事女生,并承诺会保护她们的个人隐私与合法权益,希望她们能配合执法部门的调查。但这四名当事女生表示,这一事件发生后,已对她们的生活学习造成很大影响,身心俱疲,不愿意再掺和此事。“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需要经严格的法律取证程序后才能对非法营运司机进行处罚,其中,乘客的证词笔录是十分关键的证据。”该负责人说:“但执法人员再三与这四名女生沟通,她们都不愿意配合调查,因此,在无法取证的情况下,交通港航执法支队无法再进行下一步调查,也无法对这位司机进行处罚。”

  律师:滴滴出行公司未尽到注意义务 应承担相应的补充连带责任

  海南广哲律师事务所律师陈达虎认为,“滴滴出行”与快车司机之间的法律关系属于居间合同(也称为中介服务合同)关系。而“滴滴出行”与快车司机、乘客之间,既可能存在合同关系,又可能同时存在侵权关系。

  他认为,在合同法律关系下,“滴滴出行”作为居间方,只有在故意隐瞒与订立合同有关的重要事实或者提供虚假情况的情况下,损害了委托人的利益,才不得要求支付报酬并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假如,网络约车公司在明知道一个人有犯罪前科,或无证驾驶,或有毒驾、酒驾前科,或车辆为套牌车等情况下,还让这个人成为快车司机,那网络约车公司应承担法律责任。”陈达虎说,否则居间方不用承担合同违约责任。

  但是,在侵权法律关系下,居间方可能需要承担法律责任。陈达虎认为,出租车行业是有准入机制的,网络约车平台也应参照出租车行业设立准入机制,它需要对使用服务的乘客在现有的条件下尽到注意义务(Duty of Care)。若没有尽到注意义务,那在侵权行为发生后,网络约车公司应在未尽谨慎注意义务范围内,承担相应的补充连带责任。据了解,注意义务是义务主体在社会生活中为自己行为时不给他人造成损害的法律义务。侵权事件发生后,是否尽到注意义务也是评判义务主体的行为或不作为是否存在过错的标准。“网络约车平台是从中获利的,根据权利义务对等与公平合理的民事原则,既然平台已经从中赚钱了,就要承担一定的义务。不能只管收钱,其他事都不管了,这不符合基本的法律原则。”陈达虎说举例称,比如,一个人申请成为快车司机,网络约车公司不能马上让他接单,必需对他提供的信息进行核实,而且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应该对司机的工作单位、居住社区等进行调查核实。“我认为网络约车平台完全有能力做这样的调查核实。”陈达虎说:“但针对“滴滴出行”的审核流程,我认为它没有尽到注意义务。侵权事件发生后,主要的侵权责任还是由司机承担,但网络约车平台也会因为没有尽到注意义务,而承担相应的补充连带责任。”

  (南海网海口5月6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周静泊)

【编辑:尹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