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垃圾值钱了 上饶市首家“垃圾兑换银行”生意火爆

2016年05月10日 14:03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参与互动 

  民用垃圾能兑换日常用品,开业半个月已处理370公斤垃圾

  上饶市首家“垃圾兑换银行”开业本报讯记者余硕报道:能存钱的银行随处可见,但存垃圾的银行你见过吗?在德兴市龙头山乡暖水村,就有一家“垃圾兑换银行”近日开业了。“垃圾兑换银行”开业半个月来,在当地已难觅随手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村民们主动提着大包小包的生活垃圾走进这家“银行”,用垃圾兑换积分领取生活用品。作为上饶市首家“垃圾兑换银行”,目前,这个公益性环保机构已为暖水村处理超过370公斤的生活垃圾,在提升村民的环保意识、降低保洁成本方面成效显著。

  垃圾能兑换生活用品 乐坏了村民

  4月19日,上饶市首家“垃圾兑换银行”在德兴市龙头山乡暖水村开业。消息在暖水村微信群里传开后,立即引来当地村民的关注,其中就包括家住暖水村村西的女子陈云秀。陈云秀说:“我在家里刷微信看到消息,当时以为这不是真的,没用的垃圾怎么可能换东西呢?当时出于好奇,我就提了一包垃圾去。”走到“垃圾兑换银行”,陈云秀看到,这间40平方米的小屋门口已排起了长队。在这条队伍的尽头,是“银行”门口整齐摆放着的4个绿色垃圾箱,每个垃圾箱上分别注明了“电池”、“塑料瓶”、“塑料袋”和“易拉罐”字样。陈云秀绕过长队,走进“银行”看到,屋内设有垃圾回收登记区和生活用品兑换区,“银行”工作人员正忙着接收居民送来的废旧物品,接收后将黄酒、铅笔、橡皮、练习本等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作为奖励送给村民。

  确认“垃圾兑换银行”果真可以用垃圾换生活用品后,陈云秀高兴地提着垃圾排进兑换的队伍里。10余分钟后,当陈云秀排到队伍最前面,准备将手中的垃圾随手投入其中一个垃圾箱时,工作人员急忙上前制止了她。陈云秀说:“垃圾必须分类的,这里接受电池、塑料瓶、塑料袋和易拉罐,我的垃圾没有分类,必须分类完才能兑换。”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导,她将搅在食物残渣里的17节电池和30个塑料袋分类出来,共兑换到1袋黄酒和1支铅笔。“没用的垃圾能换生活用品,真是一件好事!”陈云秀高兴地说。

  半月处理370公斤垃圾 环保效果好

  据龙头山乡清洁班主任董维维介绍,“垃圾兑换银行”作为当地乡、村共同设立的一家公益性环保机构,电池、塑料瓶、塑料袋、易拉罐和香烟头等生活垃圾都可以拿到这里来,兑换成铅笔、练习本、肥皂、纸巾等日用品和学习用品。“比如15个矿泉水瓶可以兑换1支铅笔,20个矿泉水瓶能兑换1包黄酒。如果村民送来的垃圾量少,当场达不到兑换标准,我们会给他积分,等下次送来的垃圾积分凑够了,再给他兑换成生活用品,非常便民。”董维维说。

  董维维表示,“垃圾兑换银行”开业前,部分村民将垃圾到处乱扔,村子的环境受到影响。如今,有了这家“垃圾兑换银行”,大多数村民自觉将垃圾送来,不会乱丢乱扔,环境有所好转。据了解,“垃圾兑换银行”自开业至今已过去半个月,为暖水村处理了超过370公斤的生活垃圾,村民“随手扔”的不文明行为亦难匿踪影。

  除了提升环保意识,“垃圾兑换银行”也实实在在地为村里省下了钱。据了解,原先暖水村每年要雇3名保洁员,1年至少要花费3万元钱。如今,有了这家“垃圾兑换银行”,每个月仅需支付千元运转费用,大幅降低了保洁成本。

  “垃圾兑换银行”值得推广

  随着我国城镇化步伐的不断加快,眼下,不断出现的“垃圾围城”,使垃圾问题成为了摆在政府领导面前的一大难题。据统计,我国97%的城市垃圾无法处理,只能堆放或填埋,我国城市因垃圾造成的损失每年在250亿到300亿元。然而垃圾“围城”这一全国性难题,在德兴市龙头山乡暖水村,却得到了有效破解。

  德兴市龙头山乡暖水村设立的“垃圾兑换银行”,村民只要将垃圾分类后送到“银行”,工作人员根据垃圾的数量,进行兑换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如果村民所送的垃圾没有达到兑换数量,工作人员进行积分登记,等下次积分够了再进行兑换。“垃圾兑换银行”将原先村民随手丢弃的垃圾变成再生资源,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这一做法很值得推广。

  首先,设立“垃圾兑换银行”,使村民从源头上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从而最大限度地变废为宝和回收再利用,这是解决当前很多地方垃圾“围城”、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的最佳出路;其次,有助于提升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由于没用的垃圾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使村民们改变了以前那种“随手扔”的不文明行为,自觉将垃圾收集起来送到“银行”,村镇因此变得更靓了,村民的环保意识也得到了提高;再次,节约了农村保洁成本。“垃圾兑换银行”设立后,村民自觉将垃圾送到“银行”,不再需要雇请保洁员进行清扫,只需要雇车直接将垃圾运走,大大降低了保洁成本。

  德兴市龙头山乡暖水村的“垃圾兑换银行”是公益性的,希望这一成功做法能够在我市推广开来,让更多的“垃圾兑换银行”出现在赣东北大地上。(齐小龙)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大江网(dajwjx)”和“江西新闻(jxrb_jxnews)”。

【编辑:尹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