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购车贷款如期还清保证金却不退 3年前交的1万多元向谁讨?

2016年05月17日 13:47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 

  华龙网5月17日6时讯(首席记者 徐焱 记者 张从伟)贷款买车,如今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还清贷款后怎样全额拿回保证金,自然也成了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近日,重庆江北区的叶女士就遇上了一件和保证金相关的烦心事。2013年,叶女士通过零首付贷款的方式购买了一台越野车,如今她如约还清了贷款,1万多元保证金却迟迟拿不回来,4S店和担保公司双方都不肯认账,叶女士为此苦恼不已。

车主:贷款还清却迟迟拿不回保证金

  2013年,市民叶女士在位于沙坪坝区显丰大道的重庆中升雷克萨斯4S店购买了一台越野车,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叶女士选择了贷款购买,并通过4S店工作人员的推荐,在一家名为重庆皇毅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担保公司办理了零首付贷款。

  办理零首付贷款和普通贷款购车略有不同,叶女士在购车时交了两份保证金,一份是交给4S店的续保保证金5000元,另一份是通过4S店交给担保公司的履约保证金11625元。如今三年过去,叶女士如约履行了义务还清了贷款,却只拿回了续保保证金,履约保证金迟迟没有着落。

  据叶女士介绍,续保保证金是要求她购买指定的保险,履约保证金是要求她按时足额还款。

  记者从叶女士提供的合同上看到,她和担保公司所签的合同中明确注有“逾期一次未按时足额偿还借款,扣保证金金额的60%;第二次违约不退还保证金”等条款,但叶女士称,3年时间里,她没有任何违反合同约定的行为,按合同规定应该拿回当时交的履约保证金。

  合同是和担保公司签的,钱是通过4S店支付的,双方在保证金的问题上各有说辞,叶女士的一万多元保证金也就迟迟没有下落。

  担保公司:和4S店有约定可不退保证金

  5月9日,为了要回保证金,叶女士首先找了和她签合同的担保公司,担保公司却给出了履约保证金不用退的答复。

  担保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叶女士之前买车的时候是零首付,担保公司和4S店方面进行过沟通,也按比例返了一定费用给4S店方面,因此当时协商说这笔费用是不退的。而且费用的结算是在担保公司和4S店之间进行,要退钱也是通过4S店来退,担保公司不可能直接退钱给叶女士。

  同时担保公司方面承认,钱确实收了,公司方面也开了票据,但票据上并没有约定要退钱给叶女士。

  对此,记者于16日也来到了这家位于九龙坡区朝阳路的担保公司,公司工作人员以负责人不在单位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4S店:保证金是直接交给担保公司的 和4S店没关系

  在得到担保公司的答复后,叶女士来到了4S店询问担保公司“返点”给4S店的问题,接待叶女士的销售经理表示,“返点”确有其事,然而这是经营合作过程中的正常行为,和叶女士的履约保证金无关。“保证金最后是交给了担保公司,因此退款自然是由担保公司退。”

  遭到拒绝的叶女士提出,要和4S店负责人沟通,同时要查看4S店和担保公司当时进行公对公转账的条款。而这两项要求同样遭到了销售经理的拒绝,销售经理称,不清楚当时是否存在公对公转账条款,负责人生病了正在休息,一个月以后方才返岗上班。

  最终叶女士选择了报警,在警方调解下,销售经理建议叶女士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16日,记者来到该4S店证实相关情况,对于叶女士的保证金问题,行政经理杨怡出面向记者进行了说明。杨怡称,为了促成交易,在客户有相关贷款需求的时候,4S店会推荐相应的担保公司,但是客户是否选择,完全是自愿的。

  “保证金是直接交给担保公司的,和4S店没有任何关系,叶女士的履约保证金4S店方面并没有经手,4S店和担保公司之间不会在履约保证金方面发生任何的关系。”杨经理既否认了4S店经手收取了叶女士的保证金,同时也否认了和担保公司有过保证金方面的交易,她表示,客户是在和担保公司谈,双方达成一致了,客户拿贷到的钱来4S店买车,4S店的收款确认书里面没有顾客的保证金费用。

  杨经理称,支持叶女士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如果法律界定需承担责任,不管是50%的责任还是100%的责任,4S店都会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这笔钱我们没有收,也没有成为4S店的利润,不可能承担这个费用,只能是协助叶女士把钱追回来。”

  工商局:已超出工商调解范围 所签协议是重要依据

  一万多元的保证金不退,是否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对此,记者咨询了当地的小龙坎工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类纠纷工商方面已经不适合进行调解,因为消费者和担保公司当时签订了合同,所以要遵守合同法,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4S店向消费者推荐担保公司的做法并不违规,因为最终如何选择还是要看消费者自己,所以消费者购车时所签的担保协议和购车协议很重要。”该负责人表示。

  律师:担保公司应按约定返还保证金

  4S店、工商局都建议叶女士通过法律途径维权,那么在法律层面,各方分别需承担哪些责任呢?重庆渝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汪志国给出了解答。

  “合同只约束签订合同的双方,保证金是担保公司收的,担保公司也出了收据,那么到了符合条件的情况下理应退还。”汪志国说,如果合同有约定,凭合同就可以要求担保公司退钱,在这一纠纷中4S店只是代理行为,相当于帮忙,合同责任是由合同来约定的,当事双方的权利义务在合同里有所体现,所以4S店没有问题。“至于4S店和担保公司之间做出了哪些约定是和购车人无关的,购车人只需要向担保公司主张权利就可以了。”

【编辑:尹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